偶拾

    從這段文句的解說中,使我體會到,原來人生今世承受種種的果報現象是和過去世的種種作為相關的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13期2016年8月

偶拾             雯雯

    因報名參加千佛山菩提寺假日佛學班的課程,而有機會一覽《大智度論》,此部由文筆精湛、修行涵養深厚的鳩摩羅什,所翻譯自龍樹菩薩著作的論典,此書是闡述《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的重要論典。

    但若非透過念師父生動活潑的解說方式,恐怕資質魯鈍的我,在閱讀此書時,也只當看了許多故事般的讀過就算了,而體會無多。

    此次上課中,念師父在講述《大智度論》卷八-「釋初品中放光之餘」時,由書中內容提到眾生苦患有百千種,其中提到「云何先世重罪而令生盲?曰若破眾生眼,若出眾生眼;若破正見眼,言無罪福,是人死墮地獄,罪畢為人,從生而盲。」從這段文句的解說中,使我體會到,原來人生今世承受種種的果報現象是和過去世的種種作為相關的;而  雲老禪師也曾提醒我們要把握每個當下,於起心動念之際要「與道相應、與生死有關」。

     雖然早就知道三世因果的道理,但在現實生活中常會忘記此道理的存在,一遇不順遂之事就依然故我的造口舌之業,甚至與人爭端不休;而透過聽聞及明白佛法的道理,更可成為生活中提醒自己謹慎造作的指北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