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穴魚

    南美洲猶加敦半島,是世界上最大的地底水世界,馬雅文明在此地,延續了三千多年,他們依靠叢林裡面數千個沼穴,提供水源,賴以維生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13期2016年8月

                      沼穴魚        海風

  南美洲猶加敦半島,是世界上最大的地底水世界,馬雅文明在此地,延續了三千多年,他們依靠叢林裡面數千個沼穴,提供水源,賴以維生,所以,馬雅人的信仰也與沼穴緊密相連,他們認為是地底世界的神力,決定了他們的繁榮和命運;他們祭拜祖先的神靈,並認為沼穴就是透視世界的窗口。

近年來,探險家涉險潛入探勘部分沼穴,在這些地底水世界裡,已發現三十多種物種,牠們都在黑暗的環境中度過一生。大部分穴居動物,因為在沒有光的世界裡,色彩已經變得毫無意義,連眼睛也毫無用處,就連魚的樣子都變得很奇異,全身蒼白,該長眼睛的部位,什麼都沒有,在這裡,只有觸覺和嗅覺還能管用。

這些魚原來是海洋的生物,因為天外飛來隕石,把他們原生的自然環境破壞殆盡,為了在黑暗中求生存,這些生物開始改變習性,既然在黑暗中,什麼都看不見,乾脆就捨棄不用,直至完全退化。如此代代相傳,基因也跟著改變了。這些魚從來沒有見過外面的光明世界,是環境讓他們變成沒有眼睛的沼穴魚。

  我們看到很多原始部落,迄今仍然保留著許多令文明社會感到驚惶錯愕的傳統:非洲人唯恐自己的婦女被外族俘虜,於是從小女孩開始將嘴角割開,帶上大小不等的木盤,能戴越大盤子的女孩表示越美,競相媲美的後果,導致有些婦女的唇部,被拉扯到近胸部位置,她們被稱作唇盤族;在泰國則有在脖子套銅環的傳統,這些婦女的脖子看起來很長,其實是隨著成長,增加的銅環數量也越多,這些過重的銅環,把她們的肩胛骨壓到塌陷變形,他們被稱作長頸族有很多人呼籲不要到那裡觀光,因為將會助長這種殘酷的行為。這些還只是少數民族的習俗,而在泱泱大國的中國,百年前的婦女,以纏小腳作為出嫁的條件,得縮成三寸金蓮才美;婦女們從小就得忍痛,終身走路搖搖欲墜,得需人攙扶。這些風俗文化,在一般人眼中,都是極為荒誕不經的審美觀念,卻可以歷久不衰,背後最大支撐的力量就是思想認同。

過去曾有人提出「洞穴論」,如果人只是躲在洞裡夜郎自大,那麼再不合理的事情,也可以合理化了。人類文明的演進過程中,遺留著許多過去認為神聖的事物,實際上已經不符合時代新知;而這些事物之繼續存在,主要是為了保護傳統而放棄思維,就如同沼穴魚放棄眼睛一樣。

我們經常聽到有人從基督教到佛教,到道教,一路改變信仰,他們到處想透過不同的宗教得到救贖,卻不知:「自己的問題終需靠自己去面對」。這種未善加思索的「盲信」最令人恐懼的是「無法察覺」問題的根源,所以雲老禪師才說:「運用思想,發揮智慧!」

每一個人都會遇到困境,如果不能解決問題,至少試著去尋找替代方案;真的沒辦法,只好接受「自己不能解決」,這是能力之外的事。人的能力有限,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不能夠解決的問題,最重要的是:雖然智慧有限,但我們真的去嘗試運用思惟了!思惟就是人類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