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極短篇】鍾玲/解紛

【極短篇】鍾玲/解紛

08:50 聯合報 鍾玲

田教授在開車回家的路上,車出了隧道口,馳在金頂碧廈的銀河賭場旁,他臉上出現滿足的微笑。他想阿圓這個孩子太感情用事了,全神投入建立乒乓球隊,照顧每一個隊員的身心和球藝,結果贏得了書院聯賽的冠軍,但是功課全放在一旁,以前三個學期每學期都有不及格的科目。今天下午阿圓匆匆忙忙到他辦公室來,圓臉糾結成苦瓜,他說:「老師,下學期我沒書讀了,會被勒令退學,這次總平均分連留校察看的線都搆不著!」

田教授把阿圓的成績單拿過來看,前三個學期不及格科目的分數還掛在那兒,本學期選的三門課倒是全及格了。」

他問阿圓:「那四門不及格的課怎麼還掛在那裡?」

阿圓哽咽地說:「是啊!不管我這學期怎麼努力,也沒有辦法把總平均分拉到及格線啊!」

這個糊塗蛋,田教授說:「呆子,你不知道不及格的課可以重修嗎?沒有同學告訴你嗎?你沒有去看選課規定嗎?」阿圓發黑的臉開始有了血色,田老師給一個平均分幾乎是滿分的同學打了通電話,叫他指點阿圓選課,又給了系主任和教務處打了招呼,阿圓下學期可以留校察看了。田教授是個做事注重方法的人,他的方法總是很靈,這次就救了阿圓。他開著車,滿足地笑了。

田教授對許多事務都充滿了熱心,對食物也不例外,所以常處於發福狀態,年輕時深邃的雙眼現在變成線條優美的、飽滿的雙眼皮,眼裡閃出聰敏和圓通。

當他走進家門,客廳暗暗的。他嗅到家裡的氣氛繃緊,平常到家,太太都已經開亮了大吊燈。她是在廚房裡,水龍頭開著,應該是在洗菜,但她沒有像往常一樣由廚房叫說:「回來啦!」他知道一定是家裡兩個女人發生糾紛了。

他開門走進女兒的房間,卓兒明明知道父親進來了,卻坐著動也不動,頭也不回,只對著桌上的筆記型電腦。那張甜美的臉氣鼓鼓地,像是灌足了氣的粉紅色氣球。這個他用了無數方法、無數心思從小調教她講道理的乖女兒,氣成這個樣子很少見。他輕聲地問:「怎麼啦?」

她回過頭揚聲說:「媽媽不講理!明明錯了,不但不承認,還罵我!」

「是什麼事?」

「我這兩個月跟她說過很多次,不要再替我買衣服,我自己會買,而且你也知道,老買衣服是浪費資源的事。她這次又給我買,買了三件連衣短裙,我還很合作地試穿給她看。這些衣服不但太緊,而且太鮮,粉紅的、橙黃的。我非常努力配合她,請她去換大碼一點的,顏色深一些的。但是她換回來的還是緊,顏色還是鮮豔。我說我不穿。她就罵我不聽話、罵我不孝。明明在上學第一天,我就跟媽約法三章,她不要再替我買衣服,我已經成人了。她怎麼可以說話不算數!我要她跟我道歉!」

她一路氣憤地說,他一路點頭,等她全說完了,頓一頓他才開口:「你說得有道理,我去跟你媽溝通。」

他走進廚房,吃不胖的苗條太太正在切菜,菜刀咚咚地剁在實心樹樁做的砧板上,有點殺氣。她臉上精緻的皮膚繃緊著。

他輕聲地說,聲音中帶點溫柔:「你還好吧?」

她不抬頭,咬牙切齒地繼續切紅蘿蔔:「她完全不體諒我多關心她!老穿那幾件深色鬆垮的衣服,大學生不穿好看的衣服,什麼時候穿!怎麼不像以前乖乖穿我買的衣服!對我說話怎麼可以那麼大聲?孩子大了就可以不尊重父母嗎?」

他繼續他的輕聲細語:「卓兒不應該大聲回嘴,你對的。方才卓兒說兩個月前你們約好她的衣服她自己買。她也乖乖地試你買的衣服了。」

太太沒有出聲,菜刀的咚咚聲一下子輕了下來。

田教授回到女兒房間說:「跟你媽溝通好了。只要先做一件事,我就會叫你媽跟你道歉。」

「做什麼事?」

他遞出一張白紙說:「你把過去一星期你媽對你做過的事寫下來。」

卓兒說「好吧!」把紙放在桌上,取出筆。他回到客廳坐下來看電視播的新聞。過了十五分鐘,看見卓兒衝出房間,哭著跑進廚房,摟住母親,叫:「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