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追風箏

    即便阿米爾選擇逃避,童年的錯誤還是譴責著他,直到他開始尋找哈山的兒子,把對自己的譴責轉成對哈山兒子的愛與關懷,才終於獲得了心靈的平靜。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15期2016年10月

和你一起追風箏

 郭書瑄

  「把那只紅色風箏交出來,我就放你走。」他吆喝道。「不,你不能拿走他!」哈山堅定的說。幾聲慘叫伴著打鬥聲傳來,阿米爾在牆後聽著,卻沒有勇氣站出來。等一切都結束了,他才若無其事的出現,他裝作沒有看到哈山褲襠上的血痕和他如何一跛跛的走路,便從哈山手中接過風箏。他知道哈山早就知道他在那兒,但哈山眼中沒有任何忿怒與責備。

  這是追風箏的孩子,一部精彩絕倫的作品。

  阿米爾是富豪的兒子,而哈山是他的奴僕,他倆從小一塊長大,擁有深厚的友誼。雖然是朋友,但阿米爾常惡意地嘲笑、欺騙哈山,因為哈山十分聰慧且受到自己父親的喜愛。在他十二歲那年,哈山為他追到了掉落的紅色風箏,讓他贏得了風箏大賽。因此,阿米爾得到了父親的疼愛,但卻受到自我良心的強烈譴責。哈山從來沒有責怪他,但阿米爾一直逃避哈山,最後甚至求他們離開。直到哈山死了,阿米爾才開始四處尋找他的兒子,並陪著他走出和他父親一樣,被霸凌的陰影。

  即便阿米爾選擇逃避,童年的錯誤還是譴責著他,直到他開始尋找哈山的兒子,把對自己的譴責轉成對哈山兒子的愛與關懷,才終於獲得了心靈的平靜。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沒有人能夠永遠做對的事,做對的選擇,所以我們要懂得原諒別人,更要原諒自己。原諒自己需要極大的勇氣,而唯有面對,承認所犯下的錯誤,並盡一切力量去懺悔、彌補,我們才能真正的原諒自己,被自己原諒。

雲老禪師的《白雲心語1》有說:「寬恕、容忍、赤誠、真愛,是人與人之間彼此都應該付出的,而且,那中間沒有任何的條件。又《白雲心語2》:「不要耽在期求原諒和同情的日子裡,應該時刻檢討自己的過失,因為「自我」問題的解脫,唯有從懺悔中去認識,也正是學佛行修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