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音

    凡事不能只看表面,信心的建立來自於一次次用心學習與盡心付出,這得自己去體會實踐,別人不能代勞的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19期2017年3月

餘音 /湘湘

舍利弗的外公摩陀羅去參加辯論比賽時,因為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學習新的學問論術,對自己能否贏得比賽沒信心,就在前往辯論的途中,以二件所見到的物象為能否取得勝算之卦兆;因為所顯示的物象皆為不吉祥之兆,他的心裡就悶悶不樂。而在見到與他比賽論議的論師,其相貌神色,有贏得比賽的自信;摩陀羅因此覺得自己會輸了這場比賽。果不其然,結果是他輸了。

在《大智度論》課堂中,讀完這個故事後,念師父提醒我們,當我們要從事某件事或參加某項比賽時,不要以外在的物象為是否能完成或贏得比賽的徵兆,應該從內心中產生信心;而信心的建立,要靠自己努力去培養。

當看到別人做某件事成功時,我們常會投以羨慕或嫉妒的眼光,忘了去看別人成功的背後是經歷多少次的失敗,嚐盡多少心酸的痛苦,以及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成就今日的成功!

所以,凡事不能只看表面,信心的建立來自於一次次用心學習與盡心付出,這得自己去體會實踐,別人不能代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