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淨則佛土淨

心淨則佛土淨 

上智下旭法師.天岳山梵音禪寺住持

 

戌歲六根時時淨

新年福慧旺旺來

 

 今年(2018)歲次戊戌,生肖屬狗,祈願戌歲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敬祝各位居士大德閤家健康快樂,福慧增長。

 

 且先回顧歷史上的戊戌年曾經發生的大事:

 1778年.美國獨立戰爭。

 1838年.英國憲章運動;維多利亞女王登基。

    .清林則徐奉派到廣東禁煙。

 1898年.光緒二十四年戊戌變法(百日維新)

    .明治三十一年彰化縣二林地區,舊濁水溪改道,造成182人喪生,史稱「戊戌年大水災」。 

 1958年.大陸推行大躍進運動。   

 

 這些大事件對歷史及後代均造成重大的影響。

 

 現今的國際局勢、社會現象、民眾價值觀念混淆,政治、經濟、教育等諸多問題而危機重重,將會逐漸浮現,有需要作全面的改進與革新。

 

 例如:資本主義,物質思想被質疑,M型社會財富分配不均,經濟有泡幻化的危機,溫室效應,氣候反常,令人擔憂,國際戰爭的威脅嚴重,自然災害(地震、瘟疫流行等),邪說污染心靈,在在潛藏危機。實則佛經說到五濁惡世本是苦多樂少,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佛法是度世的寶筏,佛陀是眾生的慈父,末法時代難免有種種的亂相(末法五亂;一當來比丘從白衣說法;二白衣上座,比丘處下;三比丘說法不行聽受;四魔說為真,正法為偽;五當來比丘畜養妻子。)令人痛心。但是,最困難的時代也是最好修行的時代。有識之士應發廣大菩提心,荷擔如來家業,續佛慧命,修菩薩道(六度萬行)及行普賢行(十大願)。

 

 經云:「依文解義,三世佛冤,離經一句,即同魔說。」雲老禪師說:「要學佛法,不是學人法。」、「凡事當作道來修。」、「末法時代也有正法的現象。」 

 

 經云:「心淨則佛土淨。」「順逆皆方便,藉事捨塵勞。」、「一切唯心造。」大家堅持初心,「於苦不以為苦」,依教如法修行,以期早日明自本心,見自本性,自然「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祈請聖賢、善知識早日降生人間,開啟文明的黃金時代。敬祝大家福慧增長,厚植菩提,具諸佛法,早成道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