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佛法看故事 眾笑亦笑

    一個瞎子和大家坐在一起,大家因看見可笑的事而笑了起來,瞎子也跟著笑。大家問他:「你什麼也看不見,為什麼也笑呢?」瞎子說:「大家覺得可笑的,一定錯不了。」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33期2018年6月

從佛法看故事 眾笑亦笑 /芷

 

一瞽者與眾人坐,眾有所見而笑,瞽者亦笑。眾問:「何所見而笑?」瞽者曰:「你們所笑,定然不差!」

 

本文的大意是:一個瞎子和大家坐在一起,大家因看見可笑的事而笑了起來,瞎子也跟著笑。大家問他:「你什麼也看不見,為什麼也笑呢?」瞎子說:「大家覺得可笑的,一定錯不了。」這是一篇寓言,譬喻那些沒有正見與辨別事物能力的人,往往都是人云亦云,結果屢犯錯誤。

 

雲老禪師說:「信佛、學佛、可以成佛。」《大智度論》也說:「佛教大海,信為能入。」可知,「信」為入道的第一步。在菩薩的五十二階位中,就以十信為首;在五根、五力中,也以信根、信力為第一。日本的道元禪師在《為道用心集》也有一番懇切的勸說:「要修行佛道,先得相信佛道。相信佛道,才會處在道中,不迷惑、不顛倒,信守不增減、不誤謬。先要生出這種信,弄清楚這種道,而後認真實踐,就是學道的基礎了。」

 

佛陀為了讓一群完全不信佛法的人,領悟「信」的真諦,乃以神通的善巧方便來教化他們,在《法句譬喻經》卷一的一則故事記載著舍衛國某村,頻臨一條河邊,那裡有五百戶人家全不信佛,他們行為粗暴,生活恣情縱欲,彷彿一群野生動物。

 

佛陀向他們解說佛法的真意,無奈沒有一個人聽得進去。佛陀為了教化他們,乃運用神通化身為一個漢子,從江南渡河過來。只見他在水面上慢條斯理行走,腳趾稍為浸到水而已。村民驚訝他到底用什麼方法,而不會令身體下沉,安然行走?漢子說:「我沒有船可搭過河來聽聞佛法,正在苦惱時,南岸的人說『河淺得很哩!』我相信不疑,就這樣走過來了。」這漢子談話的口氣非常堅定,信心不動搖。.....

 

之後,佛陀以偈語開導村民,謂:信心所至,能夠橫渡深淵,信心如同船隻一樣如果肯修持,自無煩惱,若有智慧,自然能到達彼岸。凡是有信心的人,必能得到聖人的稱讚。凡是想覺悟的人,都能免去所有的覊絆。只要有信心,就能得道。若能奉法,就能覺悟。多聽多問,才能得到明確的知識。凡能兼備信與戒而能得悟的人,才能安然無恙。村民們聽到佛陀說「信」,原來有如此大的力量,也都不由得對自己起了信心,紛紛皈依佛了。

 

學佛在求生的解脫,生命的旅程中,於生有著大多營運上的障礙,於老有著太多現實中的頹廢,於病有著太多的身心上的痛苦,於死有著太多恐懼中的沮喪。此外,尚有愛的常分離,憎的常聚合,尤其是欲求之而不得,以至自我意識的計較和執著,真是苦不堪言,如影隨形,遇緣即發。如是許多的纏縛,在生命的旅途中,即使免強掙扎,往往也是令人無可奈何!所以唯有求解脫,於生自在,從事清淨業而不再造作業的修養,是投入佛陀座下,正勤精進於教化之中,才是真正的皈依處!

 

正信的佛法,是依於佛陀所教,遵行而如法,不是依「人」的傳說,善知識於學佛行者來說,但僅具導引與啟發的功能,依其先進,早有心得,是學佛者參訪的對象,即使是「師」之位,仍須仰諸佛法,信學佛的教誡,以解脫生死之道,入於涅槃之城,才是正知、正見、正道的學佛行者。

《大般涅槃經》裡說:佛入滅後,謂佛子眾,依法不依人。佛弟子不是「人」弟子,佛法不是「人」法,肯定唯有佛陀世尊是賴;基於信人、學人、但能成人,唯有信佛、學佛、方能成佛。即使「佛位」難成,亦有聲聞、緣覺、菩薩等位可成,相反,於「人」的「信、學」,往往成為「依人不依法」而受到傷害,以至成為佛教中的外道眷屬;最後,不但無始所作的業不得清淨,反而隨業造業,不得菩提,甚至淪落三惡道的苦果。例如有些佛弟子鑑於地藏菩薩悲願宏深,故而倡導行菩薩道,應修學地藏法門,是菩薩的願力最大,尤其是冥陽兩利!並且強調家裡供奉地藏菩薩聖像,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卻不知人道眾生,但求平安與吉祥,修學了生脫死的道理方法,不應該將「人」的世界淪落地獄世界;尤其是追求幸福的家庭,更不該同於地獄的看法,使人趣向於「極苦」的恐懼理念。

 

所以,信佛是信仰釋迦牟尼佛,學佛是學習釋迦牟尼佛的教法,而佛陀的教法是戒定慧三無漏學,有其道理與方法;於戒來說,宗旨在防禁,如果能做到有犯之時,而能不犯,便是戒。於定而言,宗旨在不亂,一旦遭遇煩亂之時,而能做到不亂,便是定。於慧而言,宗旨在覺悟,藉個己在學習中所獲得的知識經驗,使之發揮力量,而得無上的饒益功德,便是慧。如是戒定慧三學具足,可以成就道業,證得道果,可知,學佛不只是止於依賴,而是要學習覺悟的道理方法,要調整自己身口意的行為偏差,才是所謂的修行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