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老和尚

    同修說既然來到這邊,在外面等同樣耗費時間,不如到裡面來聽聽老和尚的講解,心裡不是很能接受,但抱著一種嚐試看看的心情進去。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34期2018年7月

我心目中的老和尚 /黃春煌

 

  今天大家來參加紀念老和尚禮拜大懺悔文的活動,過程中雖然非常辛苦(汗流浹背、兩腳發抖),但完成後感覺非常殊勝,內心非常愉快,真是無法以言語來形容。

  記得30周年慶之前,同修應陳復明居士的邀請,來菩提寺參加老和尚的講課,當時的我只是擔任司機。有一天,同修說既然來到這邊,在外面等同樣耗費時間,不如到裡面來聽聽老和尚的講解,心裡不是很能接受,但抱著一種嚐試看看的心情進去。課堂中老和尚講了兩個觀念,讓我釋懷了許多,第一個觀念:如果自己有事業、有工作,必須先把事業、工作做好,有家庭必須先把家庭顧好,行有餘力再來學佛,否則會兩者都做不好,何苦來哉?第二個觀念:不是捐的錢或物資越多,功德就會越大,功德的大小是按照自己的能力及誠意來決定的。這兩個觀念確實讓我很驚訝與認同,似乎與其他道場確實有很大的不同,這是我踏入菩提寺的緣起。

  進入菩提寺後,每一次參加法會或活動都會在知客室遇見老和尚,他老人家總是會親切的說:坐!坐!但因確實自己了解有限,也不知從何提問,因此也不敢坐下,快速離開,接觸的時間較久後,感覺老和尚非常的親切和藹可親,慢慢的懼怕感也降低了許多,也能坐下來聽聽老和尚的解惑,自己雖然沒有發問,也可以聽聽別人發問的解答,說不定自己也會面臨同樣的問題。

  每年的除夕圍爐年夜飯,我們全家都會到菩提寺圍爐,2003年的除夕圍爐,剛好大兒子新買了一台照相機,圍爐之前在三寶殿前遇見了老和尚,請求與他老人家合照,老和尚很親切的答應,當時內心真的感到非常的溫暖。

  進入菩提寺的這20幾年來,對於千佛山的家風:「不管人家對不對,自己一定要對,做對了是應該的,做錯了趕緊懺悔。」也以此時時勉勵自己,希望在自己的身口意方面能有一些幫助。另外老和尚也時時提醒我們:做任何事情必須要能不傷害別人,自己也不要受到傷害,想行之間要拉大距離,凡是三思而後行,看起來大概都是平時生活的一些要領,但是要能達成確實非常困難,必須要看自己的修養程度,這些道理無時無刻都在督促我們,但願在今後的學佛道路上,能將老和尚留下來的這麼好的道理方法,多加研習,善予運用,祈對自己的我能不斷的往前精進,願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