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限的生命裡,把握每一個當下

    在老和尚著作裡、文章中、影像裡,他常常提醒學佛者要能「把握當下」,把握學佛的每一個當下,那個當下就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裡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36期2018年9月

在有限的生命裡,把握每一個當下 /林淑貞
 
每年禮拜大懺悔文,似乎是一種對過去一年來自己所做作為一番洗滌的功課。
五月份老和尚圓寂紀念日,菩提寺裡舉行禮拜懺悔文的法會,希冀大家能利用這一天,於經文中 、於佛前叩首禮佛中,虔誠懺悔,用以緬懷老和尚昔日的教誨與德澤!
 
在一句佛號、一個頂禮中,懺悔心真的升起來了嗎?老實說,我並沒有。
 
直到經文全數禮畢,住持和尚尼磐師父說了一席話,內心猛然一擊,才燃起了慚愧心,對自己所造的諸惡業,感到慚愧不已。
 
學佛九個年頭裡,有苦、有悲、有喜,有為何總是無法克服自己的障礙而徒增煩惱,有因有愧佛菩薩的恩典而灰心喪志。
學佛的歷程中,當執著升起時,每每反覆自問:
「這麼想,對自己有什麼好處?為何放不下?怎麼放下?」
「“他我”在想什麼?為什麼?背後的成因是什麼?目的是什麼?」
「我的想法就是對的嗎?他的作法難道就沒有好的成份嗎?」
業我與真我之間,彼此拉扯……
往往在無可奈何、感到沮喪下,手擎一柱香,求助於佛菩薩賜予智慧、真心懺悔,才獲得釋放。
 
在老和尚著作裡、文章中、影像裡,他常常提醒學佛者要能「把握當下」,把握學佛的每一個當下,那個當下就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裡;當機會來時,把握了,就是你的;而無庸置疑的,當面錯過的時候比較多。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是學佛初幾年勤持《法華經》時,就會讓我感激涕零的一句法語。生命無常,在有限的生命裡,不得不問自己:
「此時此刻,還有什麼比修行更重要的嗎?」
「我能時時把握每一個修行的機會嗎?還是任性的、毫無知覺的當面錯過?」
 
如今這樣的信念,時時心繫著,期許自己能把握每一個當下,能更有智慧、勇氣與力量來面對生命中每一個考驗;並且維持色身的健康,好好的珍愛生命,不枉此生為人,讓生命發揮最大的價值,利人利己,以報父母的養育之恩、佛菩薩的加被及無始以來恩師們的教導及包容;未來能於生命終了的那一刻,無愧於人、無愧於己,有令自己感到安慰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