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好young青年學佛營心得

107年好young青年學佛營心得 /吳敏綺
 
闊別了許久的學生時代,竟然就在這一個契機下回到了好young的時光。
 
「千佛山107年好young青年學佛營」是在倢師父與蓮意師父的號召下,半期待半害怕中來到了一群很young的青年裡,明顯地感受到與社會中的氛圍大不相同,好像瞬間減齡不少。
 
  一開始與夥伴們相見歡,王瑞舟老師似乎是施魔法般,讓學員們一步步鑿開了初見面時,尷尬觀望的冰冷時刻,即便一開始都叫不出3人以上的名字,卻在一個個遊戲過後,能開心互相地向對方問候,就如同王老師說的,在學習前拋開自我,讓見面不到1小時的一群陌生人,練習眼神交流、握手以及擊掌。令我們感受到,積極如是能模仿的人格特質,那學習也能像扮演角色般地在不同立場思考。
 
  在千佛山好young青年學佛營裡,似乎都回到了最初衷,從基本的禮儀認識佛法,在若坵師父細心教導我們,從在寺院的問候開始,問候師父、問訊佛陀,並適時地將緣由故事穿插其中,讓禮儀不僅是規範,而是從心裡頭發出的行為,進而遵循之。
 
  如果學習佛法就貫穿在生活中,那最貼近我們的即是親情、愛情、友情。首揭親情的若奘師父播放了父母親因殘缺、貧瘠而自愧兒女的影片,但影片間卻又播出訪問子女片段,子女回應了解與包容,並擁抱父母親給予的不完美;接力闡述愛情的如念師父用具體的問題、科學的實驗型塑愛情的模樣,帶出提問愛是否唯一、愛內在vs.愛表相,進而思考如何愛;緊接而後的若勍師父提出傾聽、理解、慈心、正語、善語、愛語、無諍、默然,一步步呈現友情的特性與具體作為。讓我不禁思考親情、愛情、友情中不同的角色立場,更突顯溝通的重要,「溝通是講對方聽得懂的話」。放下自我,自己的腳放在別人鞋子裡的時侯,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學佛貫串生活,即是從累積生活經驗開始。兩天一夜、大通鋪、來自四面八方的好young青年,有幸與這一群夥伴歷經了POCKY棒製作、晚課體驗、迺夜市、進行闖關遊戲以及行腳後山。記得製作餅乾的初體驗,油油滑滑的麵糰變成香噴噴的餅乾,還有看到平時的食堂竟搖身一變熱鬧的夜市。最好笑的是,蒙眼走路聽夥伴的指示,拼湊眼、眉毛、鼻、嘴巴完成人臉,出現各式噴飯的人臉表情,接連的,隔天大夥一同行腳去漫步林間,這些情景像印成一張張的照片回味,美妙的緣份促成了美妙的冒險歷程,而有了美妙的回憶。
 
  閉起眼想起好young之夜點的那盞燈,參加「千佛山107年好young青年學佛營」比想像中得到更多。所以合十感謝師父團隊們的從頭到尾的籌備執行、感謝導班師隨班教導及照顧、感謝每位上課的師父(老師)、感謝夥伴們的互助體諒與陪伴、感謝志義工們早到晚的付出、感謝烹煮好吃的每一餐、感謝千佛山、感謝一切…,注視黑夜中點亮的那一盞盞燈,祈願一直在每個人心目中點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