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一日知性之旅~參訪福慧寺

    原來是三母女後來都成了佛門龍象,母親恆承法師已在1998年往生,二姊妹仍健在,均已80歲有餘了,三母女是美濃當地家喻戶曉的相當淒美的人倫故事

  • 文:編輯部出處:活動報導期數:336期2018年9月

美濃一日知性之旅~參訪福慧寺 /淨凡
 
清晨6點,看著陽光直射窗前,「哇!天公作美放晴了」,護法龍天知道我們這群虔誠的佛弟子要出走,讓身心走出戶外,一掃幾天來的陰霾.豪雨露出太陽,熱情地用陽光迎接我們。
 
七點半到達歸仁郵局向劉居士報到後,等待台南市區發出的遊覽車,天氣似乎有點熱,鄭總召早上還在LINE群組叮嚀大家帶雨具,沒想到現在竟成了遮陽工具,隨後上了車到達菩提寺,所有人都上了遊覽車,開始往今天的目的地美濃前進,車程約1小時行經國道三號轉國道十號,大家在車上簡單自我介紹互相交流。
 
約9點30分到達美濃客家文物館,福慧寺的前總召鍾乾定與鍾振機居士等人早已在該處等待我們,下車後在文物館合照後休息片刻,雖然天氣有些熱,但鍾(振機)居士仍熱情帶領我們走走看看附近的美濃湖(原名中正湖)。美濃湖原為中圳埤,興建於清乾隆十三年(西元1748年),日治時期1916年至1920年改建為現代化水庫。所謂依山傍水、地靈人傑正是美濃這裡最佳的寫照,鍾居士說美濃四萬多人口有四百多個博士,我想這應該是客家的純樸文化與重視教育的結果吧!
 
回到客家文物館,進入館區,福慧寺義工繼續帶領我們認識客家先民如何胼手胝足開墾美濃,館內分為主題館、兒童探索區、及三個展示區,鍾居士幫我們介紹了人物、敬字亭…,最後限於時間行程,在介紹客家建築的格局與特色和閩人建築的差異後,結束文物館的參訪。客家文物館的參訪,使我們進一步了解先民來台開鄉僻壤的刻苦耐勞,也讓我們後人覺得更應珍惜這塊土地的一草一木。
 
11點後繼續美濃之旅的另一目標,也是我們今天的主要行程福慧寺(當地稱「三母女廟」),大約10分鐘的車程到達了福慧寺的山腳下,福慧寺的義工們非常貼心,準備了小車接駁我們上山,但因為上山路程不遠,大部分的人選擇步行上山,不一會兒,就看到山門「福慧聖寺」(美國宣化上人撰),在2000年福慧寺成了千佛山的分院,全名為「千佛山福慧寺」。進了山門,看到一座開基祖的三母女雕像。
 
隨後進入佛寺,首先當然要向佛菩薩問候,大家進入大殿後向佛菩薩三頂禮後,住持 巧師父向我們簡單介紹了大殿與觀世音菩薩的緣由,出了大殿,到東側有開基祖三母女的紀念館,一進去抬頭看到三張師父法相(容貌彷似千佛山老和尚)。原來是三母女後來都成了佛門龍象,母親恆承法師已在1998年往生,二姊妹仍健在,均已80歲有餘了,三母女是美濃當地家喻戶曉的相當淒美的人倫故事。父親在二戰前赴日就讀醫科,戰爭後音訊全無,1942年母親帶著二個女兒離開夫家一步步淒淒行向山中,淚水一滴滴落在空山荒地之上,在墳場後築草屋、拾地瓜葉生活,1980年更發願建福慧佛堂並於1987年建設完成後更名為福慧寺。後來2000年皈投千佛山老和尚的如鈞及如隆法師也就是當年的二姊妹。三母女堅毅卓絕的精神與點點滴滴悲願的故事如此感人肺腑,在紀念館內的我更是感受到眼眶頻頻泛淚。
 
中午在寺裡用餐,每道菜均是道地客家傳統美食,也有碗棵、粄粽…,鹹湯也是小時候味道的四神湯,更體貼的是綠豆涼湯,還分有糖、無糖兩鍋,或許是護法菩薩的加持,在佛寺的齋食總是特別的好吃,大家都吃得讚不絕口。用完齋,二姊妹到齋堂與大家說話,鈞師父因前幾年中風,行動稍有不便,但仍很高興向我們祝福,隆師父很高興把我們當一家人與大家談話。
 
用完齋,大家陸續走進視聽教室休息,等待著下午的座談交流,看到乾淨清爽的教室,連桌上的點心、餐巾紙都排得整整齊齊井然有序,足見他們的用心。座談會開始,司儀慧玲居士開始介紹有福慧寺的隆師父、巧師父、衲師父和菩提寺的磐師父、勍師父。司儀十分幽默強調我們一家都是人,都是一家人,師父們也一一勉勵大家,走出心門,走出相對到絕對,老和尚的法與佛法一直跟著我們…,中間穿插有獎問答,座談會相當熱絡。隆師父(妹妹)也簡單敘述福慧寺和千佛山的因緣,包括地理位置與菩提寺相似,前有湖後有山,有墳墓.有蚊子,連初次拜訪菩提寺和老和尚合照,福慧寺的委員信徒們也都驚訝兩人法相竟然如此相似,或許佛菩薩早已安排好了,就這樣投入千佛山而結緣。隆師父今年已81歲,但面貌依然年輕,常被誤認為與巧師父是姊妹。隆師父侃侃而談,欲罷不能,由於有安排「魔法阿嬤的家」吃冰,所以結束座談,期待下次再相逢了。依依不捨地告別福慧寺,慢慢走下山,天上烏雲已漸聚集,當大家都上了車準備出發時,突然下起大雨,大家直呼菩薩實在太感應了,一路上護佑著我們佛弟子。
 
15分鐘後到了魔法阿嬤的家,雨也正好停了,天氣又變好了,美濃常美分店有庭院、有冷氣,位置很多頗為舒適,福慧寺前總召已幫我們預訂好所以免排隊,很快就可享受著該店的招牌冰。下方有二個雪冰,上方則是綜合口味的彩虹冰淇淋,另外還有紅豆、芋頭、蒟蒻、和綠豆篁搭配著,吃起來不甜膩很順口。吃完後,結束今天的美濃之旅,準備返回溫暖的家~台南,萬分感恩福慧寺師父和義工們熱情細心的招待,讓我們享受著滿滿的身心靈之旅。
 
下午5點30分抵達菩提寺,送師父們回山後,遊覽車繼續載著各處居士返家,結束了七月八日美濃的知性之旅。今日的參訪,從生活旅遊中對於知識與佛法的領悟,讓我們感受更為深入,也帶回了福慧寺送給每個人「美意濃情」的伴手禮。
 
最後感謝促成這次因緣的協會幹部們,在這麼短短時間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感謝佛菩薩、護法龍天與菩提寺師父們的協助。更感謝福慧寺的師父和義工們,謝謝您們,菩提道上有您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