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代表我的心-愛情篇」聽後感(一)

    很多我們生活周遭發生的事情、遇到的問題探討到最後,都跟內心深層的自己息息相關,如果你以正確的方式「愛」自己,以及自己以外的其他人,很多愛都會隨之而來。

  • 文:編輯部出處:活動報導期數:337期2018年10月

活動花絮
參加菩提寺107年「好YOUNG 青年學佛營」的心得
「月亮代表我的心-愛情篇」聽後感 /無盡

愛分很多種,有親情、友情、愛情,裡面都有愛的成分在,只是我們在愛對方的同時,真的是一種愛嗎?會不會一方面是在滿足自己心裡的某一塊,當不滿足時就認為對方不愛你。所謂的愛有時候其實是一種交換、是控制、是不甘心。聽完念師父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愛情篇」後,讓我想到以前曾經讀過一篇文章,在〈蘇格拉底與失戀者的對話〉中,蘇格拉底問失戀者:
「你愛對方嗎?你希望對方獲得幸福嗎?如果他認為離開你才是幸福呢?」
失戀者:「我當然愛對方,我也希望他獲得幸福,他怎麼會認為離開我是幸福呢?他曾經跟我說過,跟我在一起時才感覺幸福,難道他都是騙我嗎?」

蘇格拉底:「不,他一直對你很忠誠。當他愛你的時候,他和你在一起,現在他不愛你,他就離去了,世界上沒有比這更大的忠誠。如果他不再愛你,卻還裝的對你很有情誼,甚至跟你結婚生子,那才是真正的欺騙呢。」
失戀者:「可我為他所投入的感情不是白白浪費了嗎?誰來補償我?」
蘇格拉底:
「不!你的感情從來沒有浪費,根本不存在補償的問題,因為在你付出感情的同時,他也對你付出了感情,在你給他快樂的時候,他也給了你快樂。」

蘇格拉底不斷地使用辯證法問失戀者,透過不斷的詢問,很多答案慢慢地出來了,可以看出對方的矛盾處,以及所謂的「愛」真的是愛嗎?在這篇文章中最後失戀者的回答:「可我為他所投入的感情不是白白浪費了嗎?誰來補償我?」可以發現其實是不甘心,不甘心自己的付出沒有回報,或者是回報與自己所想的不相等,其實是很多的自己在作祟。很多情侶分手之後說有多愛對方,為什麼對方要拋棄她,但是其實背後的原因是不甘心自己被拋棄,自己是被提分手的那一個。有一些是不斷地提起自己在關係裡付出了多少,為什麼對方不改變,許多的為什麼,其實都是去計較自己的付出而不放手,這是所謂的愛嗎?

又或者在親情之中,婚姻生活中感覺不幸福的其中一方,把自己的精力寄託在小孩身上,當小孩不聽話時就開始說,我當初要不是為了你,我也不會受那麼多委屈,吃那麼多苦。把自己做過的都訴說一遍,把許多責任歸咎到小孩身上,其實一切都是自己的責任,但是依此去勒索小孩,希望小孩聽他的,期望從小孩身上獲取在自己父母身上沒得到的愛。在《母親這種病》書中說道:
「有的母親會一直把孩子當小孩般對待與照顧,依照自我意志支配孩子。對年幼的孩子來說母親就如同神祇般,孩子無法違逆母親那如神般的存在。因為想為母親所愛,孩子會想要回應母親的期待。」

小孩給予了母親所想要的愛,以為這就是愛,但是當你長大後去思考,真的是愛嗎?很多打著愛的名義,但是其實背後都有其目的。曾經我看著身邊的朋友談著戀愛,思考著自己的家庭,每個人都在談「愛」,可是愛是什麼東西,沒有一個準確的答案告訴我,而且也沒有固定的形式,我們不管到了幾歲,好像也還在慢慢摸索、成長。但是目前我所理解的愛是沒有條件的,儘管你所付出的沒有回報、不符合自己的期待也沒有關係,因為你想要看著對方好,所以很多時候你願意放手,你願意去做。很多我們生活周遭發生的事情、遇到的問題探討到最後,都跟內心深層的自己息息相關,如果你以正確的方式「愛」自己,以及自己以外的其他人,很多愛都會隨之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