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 【極短篇】鍾玲/空難

    想了半天,他一直在找自己存活的理由,他做過的算什麼呢?頓時他覺得自己很渺小,他,是應該徹底感恩的人。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46期2019年8月

文章轉載 【極短篇】鍾玲/空難

2018/08/24 06:56:04 聯合報

 

啟明坐在姑父的病床前,姑父又昏睡過去了,他守在病房已經二十八小時了。方才姑父醒來過,近八十歲的人頭腦仍然很清楚,他望著啟明微微點了個頭,沒有什麼表情,然後雙眼搜索病房,啟明知道姑父在找兒子,找他的表弟。這時病房門開了,一對五十歲左右的男女匆匆進來,啟明叫了聲:「表弟、弟妹。」那男人對啟明猛點個頭,腳下直奔床前叫「爸!」姑父張開眼,看見兒子到了,眸子射出全然的放心和無限的欣慰。兒子用雙手緊抓父親的手。

 

此刻啟明內心慣性地湧出那絲不快,四十年來姑父都是這樣偏心。自從啟明十一歲父母車禍雙亡,他就由姑姑領養,姑父對他一直都很冷淡。這次啟明忍痛放棄出國旅遊,都因為昨天清晨表弟由美國來長途電話,說姑父中風進了醫院,情況危急,他求啟明去醫院辦住院手續,照顧老人家。他說已經訂到機票,但碰上了萬聖節假期,要三十多小時後才能趕到台北。

 

啟明忽然驚覺表弟夫婦早到了八小時。一定是他候補上較早的班機,他看看錶,早上十一點,頓時氣得說不出話來。為什麼表弟上飛機前不給他發個簡訊呢?如果知道表弟今早能趕到,他就會和太太麗如搭上今早八點出發去釜山的班機了,反正姑父的病情已經穩定下來。為了這次韓國之旅,他和麗如計畫了好久,這是五年來他們第一次出國旅行。小兒子兩個多月前進了大學,去了北大。他們夫婦拿了假期,可以去韓國玩七天。他們要到慶州遊佛國寺、良洞村、天馬塚,他們要到濟州島爬漢拏山、探萬丈窟。

 

為什麼姑父偏偏在起飛的前一天中風呢?

 

啟明跟表弟交接了照顧姑父的事項,就去大學附近的一家速食店吃午餐。他的手機響了,是麗如:「明,太可怕了,出事了,我們原先要搭的那班機出事了!」

 

「出了什麼事?」

 

「太可怕了,那班機沒有抵達釜山,它在雷達上消失了,凶多吉少……」

 

啟明目瞪口呆之際,看見速食店供顧客觀看的電視上,女播報員正在說:「這班機在那霸西北四百公里的海面上空失事。一艘漁船的船員目擊它在高空爆炸……」

 

他腦中轟地一聲,嚇得張大嘴。高空爆炸!那麼機上的人應該全部罹難!如果他和麗如上了飛機,一定慘死空中。他們太幸運了,全機大概只有他們兩人逃過一死!剎那間許多念頭閃過他心中,為什麼死神會放過他?

 

他是因為姑父中風入院而取消旅程的。在他成長期間,在台灣鐵路管理局任職的姑父對他很苛刻。除了吃住,沒給過他一分錢,他的學雜費、球鞋、衣服、零用金全是姑姑給的。常出現這類窘況,姑父給表弟買了日本精工手錶,他得等半年後,做百貨公司店員的姑姑存夠了錢才買給他。昨天清晨表弟來電話求他去醫院時,他坐在床上一臉的猶疑,麗如對他說:「姑姑在世的時候,姑父對她不錯。看在這個份上,我們把韓國之旅延後吧!」他是懷著怨念來照顧姑父,根本算不上什麼善行。

 

麗如常說種善因、得善果。她總在工作和照顧他們父子的忙碌中抽出時間,義務參加為臨終者、往生者辦的助念團,誦《阿彌陀經》。二十多年來她助念了兩百多場,應該撫慰了兩百多位亡靈,是因為這種功德嗎?是因為麗如,他才躲過一劫?看來以後要信佛、吃素了。

 

手機響了,是系上的同事陳助理教授,他的聲音充滿驚嘆:「系主任,是你啊!謝謝天你還活著。在電視上看見那班飛機出事了,知道你是今天去釜山,就希望有萬分之一的機會你和嫂子沒有上飛機。」

 

「是,我們沒有上機,因為姑父進了醫院,我留下來照顧他。」

 

「善有善報啊!不能沒有你這位系主任。這一年來,你對新入職的我,總是不耐其煩地指導我。我真怕沒機會好好謝謝你。」

 

接著是兩個兒子的電話,還有系上八個同事的電話,全都說是上天保佑他沒有上那班飛機,他們多麼感激他的愛護和幫助。看來有些事他是做對了,是這些做對的事令他倖免於難?他桌上點的紅燒牛肉麵,忙到一口都還沒吃。

 

電視螢幕上出現那間航空公司的辦公室裡,擠滿了罹難者的家屬,有的放聲痛哭,有的滿臉哀戚。而他這邊卻充滿朋友和親人的驚喜和感謝。飛機上一定有不少人善行做得比他多,為什麼他們反而遇害?這對他們太不公平了。記得麗如說過共業的觀念。是他們多少輩子以前一同做過不該做的事,這次就一同遭難?想了半天,他一直在找自己存活的理由,他做過的算什麼呢?頓時他覺得自己很渺小,他,是應該徹底感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