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廣場 為什麼要學佛與對如來十號的認識

    發現無明煩惱時,需要運用思想發揮智慧;我慢心生起時,更需謙卑面對浩瀚寰宇;發現我比別人好的意念升起時,當知我與眾生平等無二;學習隨順因緣,自利利他,活在當下,隨處皆道場而行修。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46期2019年8月

徵文廣場 為什麼要學佛與對如來十號的認識 /法樂

 

    離苦得樂乃是學佛者的共同心願,即學佛的終極導向是學習佛陀出離世間煩惱、滅盡貪嗔癡、具足圓滿智慧與德行,自覺而後覺他,自度而後度他。在追隨佛陀道跡學習過程中,隨順因緣,自成就亦成就他,就是在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難堪時,自我掙扎;困擾時,心識迷惑;委屈時,怨天尤人;逆境引發業的力量,凸顯人世間種種的不圓滿!佛法告訴我們,煩惱中有菩提,逆境中有道,雖處逆境但不忘修養,認識明了,依教如法、如實踐履,方能做到歡喜承受最終達淨業之境地,也就是簡言之,改變自己的最佳機會就在每一個當下的緣境裡!
 
    信佛、學佛、可以成佛。深信並學習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道理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薰習漸修終可成就像佛陀般的圓滿智慧。「法義」的闡釋,「佛陀」一詞,是「覺悟」之意,想轉煩惱之惑而成就菩提之道,覺悟的果實來自智慧的累積,覺悟的形成乃依於佛陀的教法,正勤精進清淨諸業,修養證得究竟寂滅。
 
    如來稱號有十,在表佛陀的功德,也就是佛陀一詞概括了法義的要旨:
「當念佛功德:如來、應供、正?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裡的「佛」當然是指「釋迦牟尼佛」。
 
(一) 如來:洞悉宇宙真相,諸法寂滅,如其所生,如其所滅,如其所來,如其所逝。
(二) 應供:以三輪體空,受法界供養,以無染清淨,尊最勝之勝境。(摘自上白下雲老禪師著作迴響集)
(三) 正?知:知一切法,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四) 明行足:身、口、意恆行明覺,了了分明。
(五) 善逝世間解:世出世間無所住。
(六) 無上士:從五陰繫縛的世間解脫。
(七) 調御丈夫:慈悲隨緣化度,無相功德世間無可比擬。
(八) 天人師:欲淨道圓,人天師範,三界導師。
(九) 佛: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慧圓覺妙。
(十) 世尊:三界六道聖賢所尊崇。 
 
    總之,發現無明煩惱時,需要運用思想發揮智慧;我慢心生起時,更需謙卑面對浩瀚寰宇;發現我比別人好的意念升起時,當知我與眾生平等無二;學習隨順因緣,自利利他,活在當下,隨處皆道場而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