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石化淨石之路

    一個學佛的人在面對緣境時可以選擇「續此緣」,繼續了解認識它而得以從中突破;或者「不續攀」,設法斷掉它的後續發展。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54期2020年5月

徵文廣場 頑石化淨石之路 /馮紀游

— 第一程:不結緣 — 

              紀念恩師白雲老和尚圓寂八週年

話說頑石從草堂春睡中醒來,想起被那補天的女蝸牛遺棄,不能飛天炫耀五彩,就是一肚子火。

自從隨著土石流滾下山後,就躲在三國亮的這個草堂小木屋中,蒙頭大睡。

其間好像還做過一個紅樓夢,和那些花花草草打混,悟得個「真真假假假假真」……

想著!想著!已是明月當頭。

今夕何夕?

今年何年?

出去滾滾吧!

……………………

紅塵中滾滾一甲子,

所經、所歷,石頭記不得!

這天滾到一座大佛像下,看到一位老和尚在打坐,全身籠罩在智慧的光輝中。

自古智者多寂寞!

陪陪他吧!

順便看看他的周邊有些什麼人物?

或許可以偷點智慧也說不定!

有天使,一定有魔鬼…… 誰說的?…… 媽媽種的啦!(台語:母栽!)

但氣機相引,智者身邊必有「智者及怪傑」!…… 什麼怪論? !

哈哈哈,石頭親眼所見,親身經歷啊!

………………………………………………………

老和尚,本知頑石非人,捨棄用以對待凡夫的三大法則,緩緩地說:既悟「真真假假假假真」,何來智與怪?智固善,怪中亦有智…..

一聲獅子吼:你這塊臭石頭!……

一棒子敲下來!

打得臭石頭冒火花…..

嗯!火花!

哈哈哈,有火花了 -- 非人可見人之不見!

有契機則誌之:

第一程:不結緣

偶遇善知識(抑或惡知識?),說:「和你聊聊,結個緣,蠻好的。」

善知識說:「我從來不和人結緣。」……

八個字像八波錢塘大潮,沖得頑石「發昏二十一章」。

三七之後還是搞不清楚──佛陀一生都在和人結緣,那麼他從「不結緣」中悟到的佛法是什麼?

今天讀經,不但在和三千年前的佛陀結緣,還包括「如是我聞」的那些人,把經帶到中國的人,從梵文譯成漢文的人,手抄、印刷流傳到今天的人,甚至手上「這一本書」的編輯、印刷、出版及通路的工作者及供應他們使用的紙筆、電腦、桌椅、房屋、機器的人……一直到生產塑膠、各種金屬原物料的人及採礦工人……,那一個環結不是經過時空和人結緣?

所結的緣,不見得都是善緣,譬如每一口吸入的空氣中,充滿了污染的分子和粒子──從汽機車、工廠排出的廢氣,到沙塵暴,那一樣不是別人和你「結」的緣?

生活在今天的世界中,每個人所結的緣像八萬四千隻蜘蛛結的網混在一起。從任何一個網「結」追索下去都是沒完沒了,這是不是佛家要說「無始以來」的緣故?

如果把「不和人結緣」的範圍縮到最小,即面對「一個人」。

即使你和他打個照面,不發一語,掉頭就跑,你的「面相」和「逃相」已落在那人「眼」中,進入他的五蘊。可能他認為你「深不可測」,也可能以為你是竹子做的,無論如何這個緣已「結」定了。

從因果律、因緣法則上看,因是種子,緣是誘因,果未完成前都是過程中的因緣變化。如日出日落,緣的生起不是人可以控制的,只是一個學佛的人在面對緣境時可以選擇「續此緣」,繼續了解認識它而得以從中突破;或者「不續攀」,設法斷掉它的後續發展。

善知識修習的「不和人結緣」必有「達法在其中」,不能只從字面上解讀。究其內涵應該是試圖從認識「有生」開始,建立不分別、不計較、不執著於緣生緣滅,然後從「有法」中突破顯現「無生法」。

其理論基礎可能建立在「於緣不相礙,當生生不生」的參悟上,亦即在緣的誘因和無盡藏中的「種子性」相應,將要萌芽時(當生之際),即刻發現它,不論是業是道,都把它消化掉。這是顯現虛空藏的修行,需要相當厚實的修養作基礎。

頑石望塵莫及也!

思惟至此,管他是善知識?抑或怪物一個?於我何有哉,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