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絮

                                                                                                                              文/如密

 雨不停的下著,陰沉沉的一片,令人心裡有點煩,多盼望碧藍雲天後的燦爛陽光呢!

小小的寮房,一張床,一盞燈,一張書桌,我在這兒生活,在這兒省思,桌上放著我最喜歡的書籍……。這簡單的一切令我滿意、愉悅。只不過每當緣境生起時,我偶而也會徘徊或短暫迷失!那時,只得任思想馳騁,腦子彷彿鬆弛的絲弦,人若能恆常如此,該有多愜意!但我卻渴望心靈的充實與思想的通達。

「止觀」就是處理事情的大補帖,偶而回想往昔,還真覺得慚愧、懺悔、可笑。

人皆有欲望,大都嚮往舒適、愜意的生活,可是,又有幾人能盡如所願?況且置身於繁忙的現實生活,拜科技文明所賜,假面的使命與負擔,催使人如機器般忙碌與奔波,人的一生就在緊張和等待中度過。

人,天生似乎有受不完的苦,有的人為生存不斷的工作;有的人在死亡邊緣喘息,在饑餓煎熬中掙扎。一般人想像不到他們的生活是如何的艱難困苦?更無法體會他們身心所遭受到的折磨?雖然不乏有心人施予援濟,但他們的心靈猶是枯竭的,無神、呆滯的雙眼透露著對生命的絕望;這是娑婆世界的哀歌,我們又該如何面對?裡頭有業有道、有煩惱也有菩提,如果以佛法的甘露來滋潤,在五蘊的想行間建立起間隔,加上實際地的修養,相信我的人生的價值必然大為改觀!

人生已夠忙碌和緊張了,這是直接的感受,但如果去省思呢?必然能夠發現忙碌之餘的意義和價值,可見突破就一定能得到收穫的結果,這是意念的變化的流程。

圍住時間的藩離,即使是片刻也好;再度把自己和喧嘩隔離,得到了意識的靜,掌握了不少的機會───我又在想了。

我寧願承認人生僅是一場虛渺的夢境,但我渴望我正在夢境的開端,或是置身於夢境的終點。然而很不幸,我發覺自己恰好存在於夢境的現實中。

面對現實的生命,我發現:生,竭盡所有也不能換取再生的機遇;老,心境反常的衰老,令人創痛愈鉅;病,既不能癒而又不能結束的病症是最難捱的;死,又豈能解決一切?所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珍惜生命,要珍惜佛法,自利又利他,才不白度一生,枉費為人。

「想」最多只是自我意識的運轉,要能提昇到「非想」,突破自我之牢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