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看故事 乾溝裡的鯽魚

    施多得福多,若能明了世間無常而發心捨財,造立塔寺,供養三寶,那麼所獲福報如恒河沙,施物既多,其福亦多。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72期2021年12月

佛法看故事 乾溝裡的鯽魚
/信解

 

莊子家裡很窮,到監河侯家去借糧食。監河侯說:「好的!不過,且等我收得租稅之後再借你三百兩銀子,好嗎?」

 

莊子就打了下面的這麼一個比喻:「我昨天走在路上,看見一條躺在乾枯的車溝里的一條鯽魚在呼救。它見到我說:『我原本住在東海,今天不幸落在這車溝里,快要乾死了。先生,請你給我一桶水,救救我吧!』

 

 我就點頭答應了:『好吧!等我到了南方,去勸說吳、越兩國國王,把西江里的水引來救濟你,讓你隨江水愉快地游回東海去,你看如何呢?』

 

鯽魚氣憤地說:『這怎麼行呢?現在只要給我一桶水就能活命。如果等你引來西江水,那時,怕我早已不在這裡,你只能到賣魚乾的店鋪裡找我了。』」(莊子)

 

這段《莊子》〈物外〉的寓言:「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聲。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耶?』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後人據此,引申出成語「涸轍之鮒」。

在《中華典故》裡也記述漢朝有個老頭兒,沒有子女,清晨就起床,深夜才休息,忙忙碌碌地經營家業,多方聚斂錢財,心無厭足。雖然他很富裕,但生性非常吝嗇。

 

別人向他借錢,他不得已走進房中取出十文錢,從房中慢慢出來,走幾步就減掉一文,等走到門口,只剩五文。

 

他心疼得緊閉雙眼,把錢交給那人,鄭重地叮嚀說:「我把全部的家產拿出來幫助你了!千萬別告訴別人,免得他們像你一樣又到這裡來啊!」

 

老頭兒畢竟老了,所以不久也死了。因為沒有繼承人,他的住宅、田地、錢財都被官府充公了。

 

《史記》中記載春秋時期越國的陶朱公范蠡經商十九年,每次積攢到千金之數,他都把這些錢資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賺錢不是最終目的,能把賺來的錢幫助天下蒼生,才是更有意義。民間所供的財神,就是陶朱公。

 

《諸經要集》卷十記載,依布施情形的不同,所得的福報亦有四種差別:

(1)施多得福少,謂以飲酒、歌舞等事施人,雖然費用極多,但無福報。

(2)施少得福多,謂以慈心供養有道德的人,使其精進學道,施物雖少,但其福甚大。

(3)施少得福少,謂以慳貪惡意布施邪見的人,施物既少,得福亦少。

(4)施多得福多,若能明了世間無常而發心捨財,造立塔寺,供養三寶,那麼所獲福報如恒河沙,施物既多,其福亦多。

 

《安士全書》謂,富貴從布施中來,但如竇禹鈞是五代時候的燕山人,三十多歲還沒有兒子,夢見祖父說:「你不但無子,而且短命,應當早點修福。」之後,他開始盡力行善。

 

有個僕人偷了他頗多錢,就寫了賣女契約,繫在幼女背上,說:「永賣此女,以償還所偷之錢。」然後就逃跑了。竇公心生憐憫,燒了契約,並養育此女,還為她擇婿出嫁。

 

親戚中有不能辦喪事的,他就出錢助其辦理喪事,無錢嫁女兒的,就出錢幫助其嫁女兒。一年的收入除了日常開銷,其餘的用來救濟別人。他又在宅南建了一座書院,收集上千萬卷書,聘請老師,讓四方貧寒子弟,在此接受教育。

 

因為這樣,竇公後來連生五子,個個聰穎優秀。他又夢見祖父對他說:「你幾年來所作功德,上天已注記,並延長壽命三十歲。五個兒子都會顯貴。你當再接再厲行善。」

 

後來,他的五個兒子果然相繼登科,八個孫子也非常優秀,竇公享壽八十二歲,無病而逝。

 

《晉書孔愉傳》謂孔愉是晉朝會稽山陰(浙江紹興)人,為人仁孝而守正不阿。當晉懷帝在洛陽被擄,愍帝即位於長安的時候,孔愉因仁孝而遠近聞名,故深受鎮守江東(長江下游諸省)的琅邪王司馬睿所器重,被延聘為帳下謀士。

 

此時,江東諸鎮皆能遵循司馬睿的節制,但是江州刺史華軼及豫州刺史裴憲抗命不從。司馬睿為了號令統一,遂派兵討伐,不久即斬殺華軼而逐走裴憲。不久,愍帝又於長安被石勒所擄,西晉滅亡。司馬睿為保晉室的正統,乃於建康(南京市)即位。

 

孔愉因討伐華軼有功,而封為餘對亭侯。當鑄工為他鑄侯印時,卻出現了一奇事:他的侯印,鑄工無論如何的修鑄,龜頭(侯印如龜形總是左顧、他親見此情形,不禁想起年輕時,看見有人拿一籠龜叫賣,他因不忍龜被烹殺剝殼之苦,就全買來放生於溪。當時龜得生還,游至溪中時,頻頻回頭左顧,而今所鑄侯印,龜頭左顧之狀,正如當年放生龜情形一樣。因之領悟到,這必是上天為欲表彰他放生之德,令世人皆知護生戒殺的功德,而給予封侯的善報。

 

他在親見此奇事後,更加謹慎待人以仁,而對於動物,亦隨力量之所能,更盡心的予以維護,後來他以仁慈守正不阿,受到朝野的敬重,死後被追封為車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而子孫興旺並皆貴顯。

 

其實,佛法說布施,乃強調施者受者平等互惠。不是以施者位貴而受者可憐,基於布施能成福德,是以受者為誘因,故說平等互惠。社會上有頗多的救濟機構,然而救濟不當,每每助長人懶惰,而救急如發生意外災難、火災、土石流、地震等,所造成的家庭生計困難,或協助孩子們就學,適時給予生活上的幫助,這些都可說是急難事件,是急需人們伸出援手幫助的;所以應該救急不救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