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於一步

                                                                                                                          文/李文琴

去年的十一月,我參加傳授在家三皈五戒及菩薩戒法會,並受了五戒,五月時又參加了菩提寺八關齋戒法會,慢慢的也有想提昇自己的念頭,雖然對自己還不是很有信心,但還是想把握今年的殊勝法緣來受菩薩戒。

今年菩薩戒的課程安排很緊湊,第一天學佛行儀中,光是搭縵衣就給了我一堂震撼教育。縵衣對我而言簡直像蚊帳一樣,往往同班戒子們早已穿戴整齊,我卻還困在蚊帳中,頭鑽不出去,拉扯了老半天,好不容易穿好縵衣,結果卻成了披頭散髮,抓龜走鱉,辛苦狼狽地把縵衣穿好之後,接著是更嚴酷的考驗──收縵衣。

只見同班戒子們優雅的玉手一上一下、一左一右,柔軟的縵衣馬上柔順服貼,平平整整,我可憐的縵衣到了我手中卻像披薩餅皮一樣,被我甩來甩去,不是左右相反,就是內外顛倒,折騰了老半天,我的縵衣已經被我操的蒼老許多,多了好幾條皺紋!還好同班戒子們及引贊師父及時對我展開特訓,讓我順利地學會如何的穿、收縵衣,真的要特別感謝她們!

得戒和尚上若下遷師父在菩薩戒講解中一開始就提到四無量心:「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苦因;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於諸眾生永離貪嗔癡,心住平等捨,發菩提心。」也就是行菩薩道最重要的事。

在逐條解釋的過程中,遷師父更教導戒子們要把握戒的精神,大前提是什麼,重要、次要的是什麼,他說戒不是束縛,而是保護、提昇自己。菩薩戒是心戒,更要兢兢業業於所說、所做,希望能慢慢脫胎換骨,將自己原有的東西愈丟愈少,消除習性、汙垢等,最後得戒和尚也提醒戒子們,要有好心腸、也要有好頭腦,期勉戒子們的修行能愈來愈增上。

在聽了這麼多道理方法後,最後的壓軸大戲──菩薩戒正授終於在莊嚴隆重的儀禮中順利進行,完美的為第二天法會劃下句點。第三天,羯摩和尚上智下翔師父以菩薩所立四弘願:「心如大地、心如橋船、心如大海、身如虛空」,再一次勉勵戒子們。法會結束前,我環顧四周昂揚挺立的戒子們,透過莊嚴的縵衣,我看到一種自制及期許的力量,對於能與這麼多未來佛共處一堂,心中難掩激動,深感榮幸!謹以此文向所有成就此一殊勝功德的菩薩及法師們致上最深的敬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