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智仙尼師和楊堅(上):寄養佛寺

    他當皇帝以後說:「小時候吃神尼的醃麻豆,美味啊!現在每聽到佛寺的鐘聲,我想起小時候的快樂時光。」

  • 文:編輯部出處:文章轉載期數:376期2022年5月

智仙尼師和楊堅(上):寄養佛寺
聯合報/鍾玲

 

楊堅出身武將世家,四十一歲取代北周,建立隋朝,為隋文帝,五十歲滅陳朝統一天下。隋文帝是中國歷史上著名護持佛教的皇帝,這都跟法號智仙的尼師息息相關。

 

智仙俗姓劉,蒲阪縣人,即今山西永濟市,黃河由北往南,流過蒲阪縣城西,再轉90度直角奔流向東,蒲阪的蒲津渡自古是黃河著名的渡口。她六歲在蒲阪妙法庵出家,小小就懂得守戒律。七歲時和尚尼找不到她,怕她貪玩掉到井裡,東找西找,結果發現智仙在佛殿裡雙盤打坐。之後和尚尼專門傳授她禪坐觀想。

 

智仙透過禪觀,二十二歲時破除層層執迷,達到一切空明,她能感知過去、未來,知道大約四十年後中土的佛教將遇大劫而毀滅,遭此果報,無可避免,那麼如何再興佛教呢?觀想中她看見黃河隔岸馮翊郡的般若寺佛殿裡,釋迦牟尼佛蓮座下,出現一位面貌體態如幼童的大力士金剛神。智仙頓時醒悟自己的任務。她廣讀各家書籍,以作準備。

 

楊堅的父親楊忠是西魏朝一員猛將,多謀善戰。楊忠三十歲時,追隨宰相宇文泰出征,沙苑之戰大破東魏軍隊,因戰功受封為征西將軍、金紫光祿大夫,襄城縣公。西元541年,西魏文帝七年,楊忠三十四歲,赴首都長安的路上,到馮翊郡的家裡看看,馮翊郡在今日陝西省大荔縣,此郡為軍事要地,渭水、洛水匯流,注入東邊的黃河。馮翊城與蒲阪縣城隔著黃河相望。

 

楊忠繞路回家探望元配呂苦桃,因為她已懷胎九個月。他到家時呂氏在隔壁的般若寺祈福,於是他換下戎裝,著便服過去。般若寺的方丈在山門等候他,面現一絲緊張,報告出了事,呂夫人在佛殿禮拜時,動了胎氣,開始陣痛,現在躺在般若寺東廂客房,侍女已經請來穩婆了。楊忠想,來的時機真巧,也許生的是兒子,雖然他已有兩個兒子,但這才是繼承家業的嫡長子。他在方丈寮的會客室等候消息。

 

黃昏時分,楊忠按捺性子盤坐在炕上,方丈帶一位三十歲左右的尼師進來說:「這位是智仙法師,今早由大河東邊蒲阪的妙法庵渡河來,她有要事向您稟告。」

 

他們三人盤坐在方丈寮的炕上。楊忠觀察智仙,她個子高瘦,卻穩如磐石,雙眼隱隱含光,卻看不透她。她說:「恭喜楊將軍,夫人誕下麟兒。」

 

楊忠問:「還沒生,何以知道是兒子?」

 

智仙說:「在禪觀之中得知,得知的不只這一點。三年前的沙苑之戰,在這馮翊城的東南渭水北岸,將軍左肋中箭。今天早上中箭處刺痛,對不對?」

 

楊忠心中一震,中箭的事很多人知道,但是今早中箭處刺痛,只有自己知道,親兵都不知道,這尼師具有六神通!他說:「法師,有事請說,願聞其詳。」

 

智仙說:「令郎極貴,來自天界。不可以在塵俗養大,會阻礙他的發展,最好在寺院裡撫養,入太學前請讓我來照顧。」

 

楊忠正在想「極貴」是什麼意思,法師說:「將軍,請看窗外。」

 

窗外的庭院原來暮色茫茫,忽然卻亮起來,院子草木間瀰漫鮮紫色的光芒,這時楊家的侍女來報:「恭喜主人,主母誕下麟兒了。」楊忠頓時明白事關機密,這一百多年來朝代更替如走馬燈,坐擁天下之軍隊權勢者,得天下,有一天會輪到楊家。楊忠對智仙說:「我可以應允,但是呂夫人要能常常探望兒子。」

 

智仙說:「請在楊府和般若寺之間的牆,打一道門,將軍和夫人可以過來探望兒子。也請安排奶娘。到他四歲的時候,請送五經四書、《史記》、兵書來。」

 

般若寺方丈在圍牆打通一道門,寺院這邊起一座簡樸的小院落,有智仙的寮房,嬰兒楊堅跟智仙住一起;還有一間是楊堅未來的臥室兼書房,另外就是廚房。你以為養育一個好皇帝,是件容易的事嗎?生長在富貴之家,會變得奢侈成性,所以智仙創造貧寒的環境;生長在將帥之門,會變得剛愎暴烈,所以智仙從小教育楊堅自制、隱忍。儘管住得簡陋,衣服只有幾件小沙彌的袍服,可是智仙對小童的疼愛超過慈母。她總是溫言細語,但是說話和指令一定有理有據。

 

二十四史之一的《隋書》〈帝紀〉裡說:「皇妣嘗抱高祖,忽見頭上角出,徧體鱗起。皇妣大駭,墜高祖於地。尼自外入見曰:『已驚我兒,致令晚得天下。』」有一次呂夫人在智仙的寮房抱起嬰兒楊堅,忽然看見他頭上長出角,全身長出鱗片。呂夫人懼怕極了,失手把嬰兒摔到地上。這時智仙由門外進來看見了,說:「你嚇到我的孩子了,令他晚些年才得到天下。」每一個朝代必然會編織這類真龍天子的傳說。然而這事件也暗合心理學,童年發生的事會藏在潛意識,以後出來作祟。也許楊堅未來在受驚情況下,該下的決定沒有下,就因為嬰兒時期的摔落。

 

楊堅十三歲以前都住在佛寺裡,但是智仙並沒有帶他做早課晚課,也沒有跟他講解佛經。智仙做早晚課時,楊堅不是在院子裡打拳,就是在書房讀書。楊堅四歲起,智仙親自教他讀儒家經典,學習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後教他《史記》、法家和兵法著作。智仙請方丈推薦寺裡內功深厚的僧人教他內功和拳術,也找兩個小沙彌來跟他練拳。智仙還刻意強健楊堅的體魄,請呂夫人送補筋骨的珍貴藥材來,親自煎藥。也請呂夫人隔天送烹好的肉食給楊堅。智仙則醃漬養分高的麻豆給他當小點。他當皇帝以後說:「小時候吃神尼的醃麻豆,美味啊!現在每聽到佛寺的鐘聲,我想起小時候的快樂時光。」

 

(參考釋震華的《續比丘尼傳》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