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智仙尼師和楊堅(中):潛龍在野

    都是智仙教的,她教他情緒不要受別人的、外在事物的影響,其實教的是「無生法忍」;她教他專注地由外到裡觀察人,其實教的是「制心一處」。

  • 文:編輯部出處:文章轉載期數:377期2022年6月

【極短篇】智仙尼師和楊堅(中):潛龍在野
聯合報/鍾玲

 

西元549年楊堅九歲,在馮翊郡的般若寺長大,《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都讀完了,他問智仙:「師父為什麼不教我讀佛經呢?」

 

智仙說:「我們走的路不一樣,你走的是帝王將相的路,我走的是度己度人的路。」

 

楊堅問:「師父,我怎麼不能度己度人?」

 

智仙嚴肅地說:「好徒弟,你會廣為度人,有一天,你由太行山之東回來,那時佛教已經被毀滅,要靠你復興了。千萬不要讓人知道你的天命。」

 

楊堅十一歲時,一天在自己房間讀《孫子》兵法,兩個一同練武的小沙彌匆匆進門說:「堅師弟,不好了,一個跟著掛單師父來的野沙彌,打敗了我們三個沙彌。」

 

楊堅他們趕到寺裡的練武空地時,二十多個沙彌圍成圈,其中有五個沙彌坐在地上搓揉打傷的地方。站在圈子中央的是一個高大肥壯的外單沙彌,大約十三歲,他一見穿著沙彌服,卻沒有剃髮的楊堅,叉腰說:「你就是那個假沙彌?般若寺無人了,要一個假貨上場!」

 

楊堅觀察到寺裡二十多個沙彌都動怒了,面微微發紅;他也觀察到外單沙彌功力在手臂,拳術了得,但他雙腿站樁只八分穩,他也觀察到,外單說完話,已經被自己魁梧的外形和沉穩的內在鎮住。為什麼楊堅一個十一歲的小孩能這麼冷靜,觀察入微?都是智仙教的,她教他情緒不要受別人的、外在事物的影響,其實教的是「無生法忍」;她教他專注地由外到裡觀察人,其實教的是「制心一處」。楊堅叫一個短小精悍、踢腿功神速的沙彌去應戰,外單沙彌被撂倒幾次後就爬不起來打了。楊堅調兵遣將的能耐是天生的。

 

西元552年六月楊堅十二足歲那天,智仙叫他到寮房來,叫他上炕跪下。她說:「你在般若寺學習的日子,今天結束,我會送你回楊府呂夫人那裡。有三件事要記得:第一,千萬不要盡露你的才能,要低聲下氣,要隱忍三十年。第二,凡事以天下人為念,在決定性時刻,殺戮不可免,之後要誠心懺悔補過。第三,娶柱國大將軍孤獨信的女兒。」

 

楊堅對師父叩了三個頭,問:「師父去哪裡?」

 

「回蒲阪妙法庵。你回家要孝順娘,馬上就要去長安上太學了。」

 

553年楊堅十三歲上太學的時候,父親楊忠因戰功屢屢升遷,任大都督、驃騎大將軍,558年更成為位階最高的柱國大將軍。楊堅跟同學玩在一起,他們看見他沉著的面容、深藏眼底的光,開玩笑的話到嘴邊都不敢說出口。很快楊家大少爺不怒而威的聲名傳開來。557年楊堅十七歲,西魏國翻天覆地,掌軍國實權的宰相宇文泰去世,他的嫡子宇文覺才十五歲,宇文泰臨終時,命他的姪子宇文護輔佐宇文覺。宇文護掌控了軍國及家族大權,就廢西魏朝,立宇文覺為傀儡皇帝,國號周。宇文覺跟一些大臣圖謀殺害宇文護,但是就位才八個月就被宇文護廢黜,之後殺害。這年楊忠置身鬥爭之外,辦家務事,替楊堅和獨孤伽羅完婚。

 

為什麼當年智仙示意楊堅娶獨孤信之女呢?並不是想仰仗獨孤信的權勢,因為在完婚後不久,獨孤信受宇文護所逼,自殺了。智仙預知獨孤伽羅能大力協助楊堅。他婚後在二十四年的政治鬥爭中,每一個走向帝位的重要步驟都跟夫人商議過。歷史上獨孤伽羅被視為大妒婦,那是由父權社會觀點出發。她生前,丈夫除了一次短暫的事件,沒有第二個女人。在古代社會這女人了不起!能占據一個雄才大略男子的心達四十五年,生了他所有九個孩子,五男四女,相處最後二十年他還是一位可以坐擁三宮六苑的皇帝!她的氣勢超強大。然而智仙促成他們聯姻的真正原因是,歷代皇帝大多短命,主要因為後宮眾多嬪妃耗盡他的精力,楊堅只一個女人,因此能坐穩帝位二十三年,勵精圖治,振興佛教。

 

560年楊堅二十歲弱冠,他是周王朝第二代的菁英,出任隨州刺史(湖北隨州市),任大將軍。周朝庭又翻天覆地了,宇文護毒死第二任皇帝,立宇文泰的庶子宇文邕為帝。楊堅回想之前隨爹爹入朝時,宇文護銳利的眼睛總在自己身上打轉,宇文護察覺自己的能耐了!他得知母親得了癆疾,就上書辭職回京視母疾,楊家已經在京師設府了。楊堅回到長安照顧母親三年,既可盡孝道,又可讓宇文護鬆懈,還可以跟伽羅一起到各大將軍府、各大臣家串門子,結交同輩權貴子弟。他們夫婦打聽到皇帝宇文邕並不像表面那般安分,但是裝到連宇文護也相信他。

 

楊堅回朝廷出仕後,僅守智仙的教誨,他對宇文護、對皇帝擺出一副忠厚老實的模樣,對他們所言所行擺出心悅誠服的面容;自己有更高明想法,卻絕口不提。568年父親楊忠過世,楊堅承襲隨國公爵位,他才二十八歲。比楊堅小三歲的皇帝對他很信任,楊堅這些年來瞭解皇帝的堅忍和他的深謀遠慮,對皇帝生出耿耿忠心。皇帝聘楊堅長女楊麗華為太子妃,結為親家。齊王宇文憲私下對皇帝哥哥說:「幾次見到楊堅,我會失措,他不會久居人下,要早點除掉他。」

 

矇人的皇帝卻被矇了,說:「不會,他只是個將領的材料。」

 

四年後,皇帝殺了宇文護,雷厲風行地親政。楊堅知道佛教的大劫難即將降臨。佛教的土地、人口、財物占周朝國力一半,皇帝一直計畫滅佛以強國。楊堅想,由出生到十二歲智仙師父照顧自己,現在該由自己照顧師父,他派兩名侍女和一隊親兵到蒲阪的妙法庵接師父。574年三月智仙法師抵達長安的隨國公府,楊堅和伽羅到大門口迎接。師徒二十二年沒見面,重逢相視一笑,心知一切按大計進行。是年五月十七日皇帝宇文邕頒布禁佛令,沒收佛寺四萬座,毀像、破塔、燒經,令三百萬僧尼還俗。

 

(參考釋震華的《續比丘尼傳》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