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智仙尼師和楊堅(下):護法皇帝

    「七重周垣,百拱相持,龕室高竦,欄宇連袤。」寺院有七層牆,一百座拱門,高聳的佛殿內有龕室,屋宇欄杆連綿不斷。皇帝在七層牆的中央為智仙尼師建造一座金舍利塔,存放她的靈骨,開創了隋朝以舍利塔為佛寺中心點的建築形式。

  • 文:編輯部出處:文章轉載期數:378期2022年7月

【極短篇】智仙尼師和楊堅(下):護法皇帝
聯合報/鍾玲

 

西元574年北周武帝宇文邕頒布禁佛令,勒令所有僧尼還俗。隨國公楊堅把恩重如山的養母智仙尼師接到首都長安自己府裡,藏在深院的密室,智仙在那裡住了四年,天天修行。楊堅妻獨孤伽羅準備質地細緻的女裝和假髮。智仙在僧袍外套上女裝、戴假髮,氣質如貴族女子。

 

伽羅悉心事奉兩位母親,一位是婆婆呂夫人,一位是智仙尼師。智仙傾囊教導伽羅輔佐之道,她告訴伽羅:「我已經教會堅兒隱忍,但是需要冒進的時候,你要鼓勵他;需要狠心的時候,也要鼓勵他,以成霸業。」

 

伽羅是宰相的女兒,自然一聽就懂,而且他們夫妻在一起以前談不完的話題就是政事。這年伽羅三十一歲,結婚十七年,已經生了六個孩子。結婚時深愛小妻子的楊堅發誓不娶妾,生死相愛。

 

智仙尼師住在楊府的那四年,楊堅跟隨皇帝宇文邕出征,577年消滅北齊。他親見皇帝在北齊境內把僧尼逐出佛寺,燒燬寺院,內心傷痛,但只能忍住不露聲色。次年578年他隨皇帝北征突厥,六月皇帝病重班師回長安,楊堅也回到家中,跟伽羅一同到密室拜見智仙尼師,她已經年近七十,依舊外披在家人的服裝,她說:「堅兒,明天派車送我回蒲阪妙法庵。」楊堅夫婦面現緊張,智仙說:「沒事的,明天佛禁就結束了。堅兒、伽羅,我會回去重修妙法庵。兩年後我將坐化,堅兒,有關大業的事,你聽伽羅的話,我都教她了。記得,除了重振佛教,還要做到政治清明,休養民生。」

 

第二天六月二十一日皇帝宇文邕駕崩。

 

宇文邕的兒子宇文贇即位,他的妻子楊麗華就是楊堅的長女,封為皇后。楊堅出任大前疑,位同丞相,權重一時,受宇文贇忌憚,這個色厲內荏的皇帝把恐懼發洩在楊麗華身上,威脅要滅她家族,而且另外立了三個皇后,貶低她的地位,甚至威脅要殺她。楊堅收到女兒的密報,反叛的念頭在腦中旋起旋滅,也許是嬰兒時被母親摔在地上潛藏的驚嚇,導致他的猶疑。他和伽羅決定以退為進,自請外放。這正合宇文贇的心意,任命他為亳州總管,遠離京師。亳州在今安徽省北部。楊堅忽然想起九歲住在般若寺時,智仙尼師曾說「有一天,你由太行山之東回來,那時佛教已經被毀滅,要靠你復興了。」亳州不正在太行山之東嗎?於是他欣然就任,伽羅留在長安接應。

 

一年多後,北周朝廷召楊堅回京,宇文贇另派他任揚州總管,好籌備南征陳國。就那麼巧,580年五月楊堅在京期間宇文贇病歿,才二十二歲。小皇帝宇文闡,宇文贇的長子,才八歲。因為宇文贇是個昏君,幾位重臣歸附楊堅,他們偽造詔書,遺命他為大丞相。楊堅本來就是殺伐果斷的將軍,加上伽羅的鼓勵,半年之間平定了起兵反抗的地方總管尉遲迥、司馬消難、王謙;他夠狠的,以謀反的罪名,先後計殺趙王宇文招、越王宇文盛、陳王宇文純、代王宇文達、滕王宇文逌等,鏟除宇文皇族的軍政力量。

 

但是在節骨眼上楊堅習慣性地隱忍,他已經清除了皇族勢力、消滅了反對的地方將領,滿朝文武都聽命,他卻下不了手篡北周,到底父親楊忠和他兩代都是周朝的護國大臣。楊堅因為忙於政務,夜宿宮中,伽羅知道他需要推一把,派心腹家臣入宮傳話給丈夫:「局勢已形成,騎在猛獸身上,下不來的,勉之!」

 

這口訊點醒了楊堅,581年二月他逼小皇帝宇文闡禪讓,建立隋朝,改元開皇,立獨孤伽羅為后。三個月後他們倆設計暗殺了宇文闡,做足面子以帝禮厚葬。

 

楊堅即位當年就普詔天下,恢復比丘、比丘尼制,在長安及其他大都邑興建佛寺,鑄造佛像,並官寫一切經,置於寺內。他迫不及待地做這些,因為智仙尼師已圓寂,思念這位養母,除了全力護教,做個好皇帝,無以為報。即位第四年,下令修葺馮翊城般若寺,改名大興國寺,這是智仙養育他的地方。根據法琳《辨正論》卷三《十代奉佛篇》形容其規模:「七重周垣,百拱相持,龕室高竦,欄宇連袤。」寺院有七層牆,一百座拱門,高聳的佛殿內有龕室,屋宇欄杆連綿不斷。皇帝在七層牆的中央為智仙尼師建造一座金舍利塔,存放她的靈骨,開創了隋朝以舍利塔為佛寺中心點的建築形式。

 

皇后伽羅公正而仁慈。大都督崔長仁犯法當斬,楊堅考慮到他是皇后的表弟,想赦免死罪。伽羅不徇私,堅持依法處置,贏得群臣的信服。楊堅上朝,她會跟他同輦坐到大殿前,自己留在輦中,派宦官在朝堂和車輦之間來回通報,聽到楊堅說的話有所失誤,立即匡正,他則從善如流。等到楊堅下朝,夫妻相視而笑一起回宮,兩人有點像連體嬰。夫妻倆奠定了開皇之治。我想她跟一百年後出現的武則天一樣具有治國的才能,但是比武則天她的德養更勝一籌,因為伽羅引起人的景仰信服,武則天引發人的恐懼臣服。

 

602年,楊堅治國已二十年,他在全國起三十座大佛寺,在寺中心點起舍利塔。皇宮御座之前案上,用三十個金琉璃瓶貯放佛陀舍利子,分送各寺。十月十五日午時,三十座寺院同時舉行儀式。長安的儀式由楊堅親自主持,文武百官羅列參加,百姓在旁觀看。大和尚在塔前高捧佛陀舍利寶瓶,人人目睹舍利子晶瑩剔透,許多人感動哭泣。舍利瓶裝入銅函、再裝入石函送入塔內時,萬眾齊誦佛號。三十座舍利塔內都供了智仙神尼的雕像,可見楊堅感念之深。

 

●註:參考釋震華的《續比丘尼傳》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