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思路」的心得

讀「思路」的心得
/莊季蓁

 

思而能行之,路自現。思而不行之,僅止於尋,尋多則煩惱生;思而能行之,集合實踐的經驗能成就嚮往的人生,如雲老和尚一書《思路》中所提,真正的學佛是能脫胎換骨!若能將此書中的理,都能落實實踐,那麼將能有破繭而出的人生。

 

白雲老和尚將其於佛法領悟的智慧,不吝與眾生分享,有幸閱讀此書,一邊閱讀一邊將自身經驗與老和尚的智慧對照,再一次的提醒了我,大千世界中,與浩瀚的智慧相比,我的煩惱猶如微塵,是我太過著相,將意念執著在不足之處。老和尚說意念乃思想之源頭,意念膠著混雜,思想則不能開闊,自性本光明,一切乃是自己將自己陷入渾屯中,自作自受。

 

 讀了老和尚的《思路》,彷若再一次的遇到生命良善的啓發,正道的指引及暗黑中永恆的光明一般,教人覺醒,再一次回到自心,而這樣的過程,或許就是老和尚所說的「修行」吧,意念轉瞬,只有瞬間的當下是我們能經驗的,而每一個瞬間,只要去體驗,也不要著相,能更往清淨的自己靠近。

 

曾看過一篇文章說,人就那麼兩撇,一筆提起、一筆放下!書中教我們許多做人做事的理,遇事要能面對、認識、懺悔與承擔,面對自己也是如此。自性本清明,老和尚再一次的提醒了我,人生要思想與實踐並進,如此才能除障礙見明性,人生路自然能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