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妙寂復仇記(下)

    李公佐說:「啊,是你!抓到申蘭、申春了嗎?」 妙寂合十行禮說:「申蘭、申春已伏法。貧尼將誦經迴向,報答恩公」。

  • 文:鍾玲出處:文章轉載期數:380期2022年9月

【極短篇】妙寂復仇記(下)
轉載自聯合報/鍾玲

 

因為唐代大才子李公佐替景小娥猜出隱語,她終於知道殺父仇人的名字叫申蘭,殺夫仇人叫申春。唐憲宗元和八年,西元813年,小娥女扮男裝開始尋覓申蘭、申春,人海茫茫卻難不倒她,她分析兩年多前父親託的夢,說在湖上被謀害,根據父親最後一封家書,他們家的商船回程會到三處港口裝貨,或卸貨:巢湖的襄安,即今巢湖市;菜子湖的桐城;鄱陽湖彭澤縣的湖口。小娥推測這類殺人越貨的賊幫,不會落腳城市,會住在偏遠村落。所以她鎖定自己幫傭的目標,是住在湖周圍鄉村的大戶人家。

 

她先到巢湖周圍的大戶人家應徵傭人,試用期一個月期滿,查不出線索,就離職去第二家應徵。一年下來巢湖周圍都查不到線索,就啟程西向去今安徽的菜子湖,小娥到達長江邊的懷寧縣城,即今安慶市,到城外的大戶人家應徵傭人,她問那家的婢女附近有沒有姓申的人家,因為自己有位堂姑媽嫁去那家。婢女說,有啊,羅嶺鎮北邊、菜子湖西就有個申家村,小娥一聽幾乎跳起來。

 

第二天一早小娥就徒步去申家村,看見一家的竹門上貼了張告示「招傭」。她敲門,僕人開門帶她進一簡陋的房間後,說去請主人,小娥請問主人姓名,答說「申蘭」。果然有這個申蘭!她知道上天在幫她忙,告訴自己要沉住氣,要擺出恭順的樣子。一個高大,年齡三十出頭的男子進門來,雙眼流露悍氣,小娥望了他一眼,壓下心中的憤恨,順從地低下頭。她自稱姓謝名士寂,洪州人,識幾個字,以前跟過帳房,所以會一點記帳。申蘭帶她進另外一道門,原來內院很大,房子一進一進的。

 

申蘭看士寂第一眼就覺得滿意,這個年輕人長得眉目清爽,樣子聰明恭謹,他剛好一直在找個記帳的,就讓他先管理家務用品的進出和維修,掃帚、碗盤、燈油、木柴之類,這樣有時間考察他的忠誠。士寂認真地管理家用物品,自己的事做完了,看哪一個傭人忙不過來,就去幫忙,幫打掃、通陽溝、在廚房幫洗碗、收拾,什麼都做,而且對申蘭擺出一副仰望佩服的樣子。一個月以後,見到一位年輕的男客熟門熟路往內院去,士寂問身旁的傭人他是誰,答說是主人的堂弟申春,士寂心中喊,殺夫仇人啊!她跟過去,窺見申蘭、申春二人拿著大刀正在庭院練武。

 

申蘭常常離家做生意,進貨出貨頻繁,是真的在做生意,後進有八間庫房。一年半以後,士寂贏得申蘭完全的信任,他令士寂管理生意的帳目,申蘭到懷寧縣城做生意,還把庫房鑰匙交給妻子和士寂共同管理。士寂知道申蘭會在縣城過夜,跟申蘭妻說要去點貨,拿了鑰匙。在一間庫房裡她找到父親和丈夫的絲緞袍服,都是為她辦囍事時做的新衣,她抱住兩件袍服啜泣,不敢哭出聲。那間庫房大部分應該都是父親船上掠奪來的貨品,父親最後一封信詳細記載在建康辦了什麼貨,包括絲綢和織錦,也在一錦盒裡找到父親買給她們兩姊妹的白玉鐲。

 

她沉住氣,等待一舉同時逮住兩人的機會。又過了半年,一天申春帶著五個男子來找申蘭,七個人關門在房裡一陣子,然後各背了個大包袱出門,她想裡面應該是兵器。申蘭說三天後回來。第三天上午七個人押著一馬車的貨回來,申蘭沒有叫士寂來點貨,他們直接把車上的物品卸到庫房裡。申蘭又令廚房給七人準備午餐酒菜。她等到七個人醉到大聲叫嚷,就去跟申蘭妻說,要去縣城添購燈芯、燈油貨品。她快步到懷寧縣衙門擊鼓申冤,縣令本來正煩惱兩樁商船劫案,聽她說話條理清晰,細節詳實,就下令縣尉帶著十幾個捕快,跟著她到申蘭的莊園,申蘭七人爛醉在地上沉睡,人贓俱獲,官府查封申蘭家所有財物和貨物。

 

景小娥住進懷寧城的客棧,修書給在洪州家裡的妹妹景小姮,告知仇人申蘭、申春已經關在監牢,要自家商號的掌櫃把父親景鼎最後一次行船的八封書信,帶來懷寧縣衙門呈堂,因為信上清清楚楚記載景鼎所進的貨物。小娥也買了衣裙服飾,恢復女裝。此時距她離家尋覓解隱語者,已經六年了。官府判申蘭、申春七匪斬首,屬於景鼎的貨物全部發還給景小娥。

 

景小娥回到家鄉洪州的時候,孝女復仇的故事轟動鄉里。那年她二十三歲,當地兩個大家族都來提親,希望能娶到這樣一位德行和才幹兼備的女子,好整治繁重複雜的家族內部事務。小娥一口回絕說,她早已經決定報完父恩、父仇,塵世之事辦完就出家。她立刻把長髮剪短,穿褐色袍在家中佛堂誦經、打坐。自幼父親不只疼愛她,還像對待獨生子一樣培養她、託付她,父女情深,相知、相重、相疼惜,其實在父親託夢、她哭醒的那一刻,小娥已經看破,繁華盡幻滅。她從小跟洪州天宮寺的洞微尼師學佛,回洪州兩個月就隨洞微出家,法號妙寂。

 

李公佐在元和十三年,西元818年,去長安經過泗州,即今洪澤湖以西的安徽泗縣,他到普光王寺訪方外好友。那天寺裡的戒壇正舉行受戒禮,有傳戒和尚、傳戒和尚尼、教授師、沙彌戒子、沙彌尼戒子,觀禮者,到處是人。李公佐穿過人群時,有人喚他:「李大人六年前是不是在江南西道任判官?」

 

他不明所以地望著這位眉目清秀的沙彌尼,她又說:「您記得幫我破解了『車中猴,門東草』?」

 

李公佐說:「啊,是你!抓到申蘭、申春了嗎?」

 

妙寂合十行禮說:「申蘭、申春已伏法。貧尼將誦經迴向,報答恩公」。

 

(參考李公佐《謝小娥傳》,釋震華《續比丘尼傳》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