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 舍藍藍喇嘛和佛教中興

    她堅守三個原則:第一,不接受傷害別人的託請,對於除去病痛、除去噩運、真心懺悔、化解怨懟,她無不用心;第二,雖然喇嘛殿為后妃而設,藍藍有時間就服務低階宮人;第三,她從不要求酬勞。但藍藍作法靈驗,賞賜和奉獻越來越多,她變成宮中的隱形富婆。

  • 文:鍾玲出處:文章轉載期數:385期2023年03月

文章轉載 舍藍藍喇嘛和佛教中興

/鍾玲

 

西元1269年舍藍藍出生高昌國,即今日新疆吐魯番市,父親是高昌國的貴族,但母親為妾侍,庶出女兒地位低下。誰能想像這個新疆女孩竟在大元朝廷憑一人之力振興佛教呢?藍藍好學,五歲跟著哥哥們入學堂。七歲學會書寫兩種文字:高昌回鶻文,和漢字。她在家族的佛堂取了一冊漢文《金剛經》來學堂請教老師。因此她寫得一手宋體毛筆字。那年元世祖忽必烈已經定都大都(北京),剛剛攻下南宋首都臨安。

 

藍藍八歲那年,反叛忽必烈的窩闊台汗之孫海都,打到高昌國,她跟著父母和族人向東逃到大都。高昌王朝是忽必烈多年的盟友,藍藍的父親和叔叔安插在元朝軍隊中任軍官,她被送進皇宮當小宮女。由於她機伶可愛,被察必皇后的女官選去,從此開始舍藍藍不平凡的一生。要知道十三世紀元朝治下的中國,是全世界最繁華的地方,馬可.波羅的遊記見證過。藍藍進入文化鼎盛的環境,察必皇后也非一般皇后,她曾幫助忽必烈奪得蒙古大汗的位子,也協助丈夫治國。皇后覺得這個高昌小女孩心胸開闊,對她胃口,就把她當孫輩來教育。

 

1281年察必皇后病逝,藍藍十三歲,比起五年前入宮時,成熟很多。她聰敏好學,熟悉漢文、八思巴蒙古文、藏文。她有維吾爾人的大眼睛、挺直鼻,一副聰明相,又具有體貼的心腸,擅長替人解決問題,因此察必皇后在世時,她的兒媳太子妃很喜歡藍藍,就是真金的正妻闊闊真。闊闊真的兒子老三鐵穆爾大藍藍四歲,女兒公主與她同歲,他們常到皇后宮來拜見祖母,並找藍藍玩耍。這些人脈在未來產生無比的助力。察必皇后方過世,太子妃闊闊真就請調藍藍為東宮女官,她侍奉闊闊真十三年,成為她的臂膀,負責文書往來,安排太子妃所有行程和生活細節。闊闊真的兒子媳婦們跟藍藍朝夕相處,變得熟絡。

 

闊闊真在藍藍陪同下,到皇宮裡的喇嘛宮為去世的察必皇后誦經,到大都城外的妙善寺上香,為父皇忽必烈祈福,闊闊真也變成佛教徒。二十多歲的藍藍看透一些天下事,皇帝高壽未必是福,皇上忽必烈六十七歲時,察必皇后去世,他不再意氣飛揚;皇上七十二歲時,四十三歲的太子真金病逝,他開始酗酒;皇上七十八歲時,本來想立孫兒答剌麻八剌為太子,孫子突然病逝,他變得消沉。1294年虛歲八十的忽必烈駕崩,絕對的權力轉眼成空。前太子真金和闊闊真的三兒子鐵穆爾,即答剌麻八剌的弟弟,就位為元成宗。

 

於是闊闊真成為皇太后,舍藍藍出任太后的首席女官,皇帝成宗是她的童年玩伴,成年後的好友。照理說藍藍可以操縱權力,名利兼收,由皇上為她指婚高階官員,但藍藍志不在此。她不收取任何利益交換的賄賂,凡建言有利黎民,她必勸太后從之。藍藍的賢名傳播開來。當時朝廷的國師為藏傳佛教的乞剌思八斡節兒(1246-1303),藍藍拜他為師,她在二十七歲時獲皇太后允許,削髮出家,成為女喇嘛僧,習得藏傳密法。常為太后行法,去病痛、驅鬼魅,太后對她更依賴,藍藍除了當首席女官,還任後宮喇嘛殿住持,領兩份優厚的薪俸。

 

1300年藍藍三十二歲,皇太后闊闊真病逝,藍藍喇嘛為她做多場法事。雖然她只剩下喇嘛殿住持的工作,卻更忙碌。不只後宮嬪妃找她解決問題,連女官、宮女都找她。她的外貌莊嚴,個子高挑,雙目深邃,著暗紅拖地的喇嘛袍。藍藍精通神咒、擅長行密法,她們的問題都迎刃而解。她堅守三個原則:第一,不接受傷害別人的託請,對於除去病痛、除去噩運、真心懺悔、化解怨懟,她無不用心;第二,雖然喇嘛殿為后妃而設,藍藍有時間就服務低階宮人;第三,她從不要求酬勞。但藍藍作法靈驗,賞賜和奉獻越來越多,她變成宮中的隱形富婆。

 

1307年成宗駕崩,他的姪兒繼任為武宗。武宗的母親答己出任皇太后,答己是前皇太后闊闊真的二媳婦,丈夫為早逝的答剌麻八剌。答己也命藍藍出任自己的首席女官。答己做皇太后、太皇太后達十五年,歷任三位皇帝,兩位是她兒子武宗、仁宗,一位是孫子英宗。藍藍喇嘛專致修鍊,行法靈驗,不止王公貴族,連后妃,連三位皇帝都稱她為八哈石,蒙古語的「大師」,人人給她豐厚的賞賜。

 

仁宗在位的時候,藍藍五十歲了,在古代已屬高齡,她向答己皇太后請辭,想到山中修行。皇太后不准,命她繼續主持後宮佛事,准許她駐在大都城郊的妙喜寺修行,但要隨傳隨到。藍藍心念一轉,她想建寺、抄印佛經、供養僧伽,不只是宏法,也可以藉此修心。所以她把自己儲存的錢財全部拿出來施捨。一方面主持更多法事,聚集更多財富。

 

藍藍喇嘛六十四歲圓寂之前,她在大都城中興建妙喜寺別院和藏傳萬安寺、在五台山建普明寺、在西山重修龍泉寺、在西藏建立五間藏傳寺院、在高昌建栴檀喇嘛寺。並準備好鈔幣,長期供養這些寺院用的燃香。廣印佛經以充實以上寺院的藏經樓。又把藏傳佛教經典翻譯成高昌回鶻文。並且募捐得黃金數萬兩,磨成金粉在深藍色瓷青紙上抄經,用藏文抄寫般若頌,用漢字抄寫《華嚴經》、《楞嚴經》,用八思巴蒙古文抄寫《法華經》、《金光明經》。金字佛經供奉在皇宮、存放各佛寺。她對佛教各派,兼容並蓄,全面發揚光大。她用財富來修養無私之心,不吝施予,能積亦能散。可以說,舍藍藍法師發了大願,以一女子之力,中興元朝的佛教。

 

(參考《續比丘尼傳》卷三〈元京師妙善寺尼舍藍藍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