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般若寺、菩提寺行記

                                                                                                    文/林書寧

有幸和千佛山結緣,源起同事家榮與義師父的奇妙緣分,得知千佛山亦有圖書館收藏許多圖書。由於本身負責南區出版品徵集的業務,因此便在家榮的邀約下,啟程千佛山!

路途中,由於在下「絕佳」的方向,經歷一陣迷路後,總算在日落前抵達般若寺,或許是法相莊嚴,也許是得點的放鬆,面對巍峨莊重的寺院,心中很是平靜與歡喜。在呂毓秀居士的帶領下,我們得覽該寺圖書館,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形容應是恰當的,館舍雖然佔地不大,然而書鼠整齊,明亮潔淨,書櫃前陳列呂居士的畫作,藝術品除了在書香天地中畫龍點睛,也令我們得知呂居士多才多藝的一面。藉本文,在此謝過呂居士無私的捐贈自己收藏多,具有價值的藏書予本館!日薄西山,品嚐著義師父巧手特調的咖啡,在與眾師父、居士的歡談中,約定隔日再訪菩提寺。

隔天抵達菩提寺之後,不免為湖光山色感到驚嘆,聽說地的夕陽落日甚美,只可惜下午尚 有行程,無福遍覽了。時值菩提寺整建戶外空間,在義師父與呂居士的解說下,一個宏闊清靜的寺院景觀就在眼前,一入寺院,有幸親睹千佛山的精神導師雲老禪師,看來此行不僅緣分不淺,若有心從事佛學研究者,此地應是不錯的選擇,環境清幽又不乏典籍,實在是靜心研習的好去處。

在眾位師父的引領下,我們儘可能的把握參訪的時間,到處走訪,對我這個佛教門外漢,師父們也是不厭其煩細細解說,著實感謝,從鐘鼓樓遙望滿天山一色青,心境寬了;頂禮大雄寶殿,樸淨芳嚴的氣氛,思緒明了。驀想起當年在聯考壓力下的自己,腦子一團亂麻的時候,會到寺院聽聽梵唱,藉此沉澱,離開大考好些年了,離開禪音也好些年了,很多時候腦子一樣一團亂,卻忘了沉澱靜心這件事,當下那種熟悉又遙遠的平靜又出現了。感謝這些偶然而來到此地,認識這些熱心的師父與居士們,願大家法喜、平安,有緣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