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情”.從“理”觀照自己

                                                                                                          文/蹤影

進入千佛山菩提寺參學三個月,每天觀察周遭的人的行為舉止,也開始意會到自己的不完美、欠磨練。想起當初那段記憶,於我不免有點痛苦,因為我不是個能言善道的人,常因說話耿直而得罪人,師父們對我總是包容,讓我感覺從容不迫,也讓我常省思自己為何會如此?

參學三個月中,幸運的聽了雲老禪師四場佛研院的「導師開示」,授課中每位學生都會提問題,而我卻沒有,原因是常常會擔心自己說錯話,好在媽媽給我生了一顆正常的腦袋,讓我還可以思考。晚上我都與學生們一起靜坐,在靜靜的思考中,常回想一天的所行是否有改進?但結果對自己總是不滿意。

記得期間曾經擔任庫頭之職,時常為了切水果切太慢而覺得自己笨拙,有一次還為雲老禪師準備午齋的水梨,當時的心境大家能理解嗎?超級的緊張啦!只差沒有昏倒而已,當天晚上獨自在房間靜坐,忽然跳起來,因為光想到當時的心情,就覺得很不好意思,翻來覆去的,還傻笑了一陣。

離開千佛山的前幾天,我曾經到法堂問觀世音菩薩:「我可以出家嗎?」其實問這個問題的當下,我心裡已給自己一個答覆,但還是堅持的想問一下。某天晚上就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到麥當勞買午餐,突然有一位女孩拉著我的手走到門外,然後我倆來到了一個十字路口,突然間我停住了腳步,想到怎麼一直都沒有看到她的臉?突然的那女孩回過頭,莫名其妙的消失了,之後是觀世音菩薩出現,菩薩對我說:「你塵緣未了!」於是我醒了,隔天跟一位居士說這夢境,她笑到不行,這就是為什麼後來我不再提這個夢境的原因,於是我離開千佛山的日子到了,雖然覺得參學時間不足,但已獲益良多,該是驗收成果的時候了。

回到紅塵,進了新竹的一間大學唸書,縱然離鄉背景、縱然有許多的不甘願,也就此劃下了休止符,開始去適應新的生活。大學的第一年我平凡的度過,第二年因為成績平穩而有了做專題的機會,在這期間,我開始與隔壁做專題的學姐頻繁互動,因為她的成績優異,我時常對她提問題,在課業上她真的幫我很多,久而久之,彼此產生了好感,我的戀愛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想起第一次,我非常期待的約會,當時是期中考前夕,正逢清明節放假,我們相約的地點選在火車站前的廣場旁,一間漢堡王的門口。不太熟悉新竹市街道的我,撐著傘打算去搭公車,以赴新竹市的漢堡王。等著等著,想起清明節就一定不會忘記這一句詩「清明時節雨紛紛」,果然天空開始飄起小雨,學姐自己騎摩托車赴約會地點,我卻在站牌等了又等,「奇怪!公車怎麼還沒到?」這是我第一次為公車的姍姍來遲而心裡焦急,就給學姐撥了一個電話,她接起電話,顯然的已為我的遲到而擔心,她以為我遇到什麼事了,我簡單的跟她描述我的情況,掛了電話,看著公車站外的毛毛細雨,閉上雙眼再靜靜的等,就這樣不知道過了多久,才聽到公車的引擎在大雨中發出「轟轟」的聲音,公車終於來了!因為對新竹的不熟悉,所以車子開到哪裡我也不太清楚,只知心急如焚,感覺司機開車開得太慢,感覺所有的事都不順利───結果總算到了市區,我ㄧ下車就立刻奔赴漢堡王,遠遠的看到她撐著傘,站在漢堡王前面四處觀望,我揮了揮手走近,兩人找了一家咖啡廳坐下。

事後回到宿舍,我躺在床上思維,想著自己怎麼不事先到車站看一下車次呢?總之,遲到是我不對,於是就打了電話給學姊再三道歉,雖然她已原諒我,但總覺得缺少了什麼!我開始對著天花板沉思,心裡從沒有像現在這麼著急過,只因為公車少了班次?還是因為我遲到了?林林總總的問題,越想越煩悶,根本睡不著。突然一個翻身,無意間看到了床邊放著的雲老禪師的著作「白雲深處」,那是我要到新竹念書時,跟媽媽借來的,這又讓我想起在菩提寺生活的那幾個月,一次永遠無法忘懷的讀書會,就是與師父們一起討論「白雲深處」這本書,那是我第一次當著那麼多人,表達我內心的看法,也是第一次敢在很多師父前說出自己的意見,其實那個讀書會很好,可以吸收不同的師父們的見解和經驗,真是受益良多,想著想著,至少今晚我可以安心入睡了,有夢有白雲。

就這樣,學姐與我,從認識到現在已經兩年多了,雖常鬥嘴,但每次只要想起老禪師的話:「運用思想發揮智慧。」就讓我省思到:連自己選擇的感情事都處理不好,那不就佛法白學了!佛法的智慧是要達到不傷害別人,也要保護自己,這兩全齊美的作法還真讓我費盡心思。最近有機會回台南的家,母子兩切了一盤水果,坐在客廳邊吃邊聊,聊的是老禪師的書「紅塵」裡的一段話:「情願現在生懊惱,不要未來有怨尤.....」

以前看這一段話並不很在意,但不知為什麼?今天由媽媽口中念出這段話,我的心事似乎被猜中一般,我不知道為何會如此?這時我們都有很深的感觸,不僅止於讚嘆老禪師用詞的優美,最重要的是我們談論了一下午的話題,正是「瞭解愛情」這個命題。

從老禪師說的道理方法中,我學習如何去了解自己,所以,我不後悔我談戀愛了,正因為有她,我才能看到平時懶散的我,省思不好的習慣,兩人從認識、交往的過程中,彼此改變,互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