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略記 - 故事的始末

                                                                                                         文/若夢

猶記得十六年前任教於高雄市海濱的一所小學,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與一名同校教師於下班的途中經過高雄市文殊講堂,竟巧遇到了慧律法師,他輕淺的向我開釋,我卻有如當頭棒喝般的有了某些啟示和覺醒。

到了民國八十六年間到花蓮師院進修,那年是身體違和的一年,那時,我於床頭擺放一張釋迦牟尼佛的佛像,有一天夜裡,在夢境中突然夢到釋迦牟尼佛放了三次黃色的毫光,瞬間感到整個空間充滿了晶瑩的黃色光芒,過了一段時日,回到了屏東的家,在某一日的黎明約早上五點的時候,又見到了大悲觀世音菩薩,那已經不像是夢境,但是,我極力的想睜開眼睛看,卻沒有辦法睜開眼睛,只見身形高大的觀音菩薩披幾乎拖地的白色長頭巾,此時眼前籠罩著一團白色晶瑩剔透的亮光,類似玻璃被照到光線的反射光,令人眼睛沒法完全睜開,觀音菩薩口中説著客家話:「女孩,如果你身體不舒服,就要去醫院檢查。」只見祂一臉慈悲的向我說,說完,旋即就消失了,真是不可思議,我佛慈悲呀!

時光匆匆的流逝,到了婚後幾年,我的第一個小孩出世,是在屏東市的某婦產小兒科出生的,當小孩子呱呱落地的當時,全家人的心情無不歡心喜悅,全家亦忙得不亦樂乎,可是,過了沒幾天,卻接到醫院的通知,説我的女兒經過新生兒篩檢之結果,可疑為甲狀腺低下症,當時突如其來的消息讓我感到非常的惶恐,當下在月子中心,我努力的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並不斷的持觀世音菩薩十九字真言,並迴向給我女兒,過了幾天,再經過醫院作第二次的抽血檢查之後,我小孩的甲狀腺激素已經恢復正常,期間我仍不斷稱念觀世音菩薩十九字真言,到第三次抽血亦是正常,這時,終於把心中的大石頭放了下來。

接下來,小孩到了七個月大時,有一天她爸爸抱著她在娘家的客廳看電視,突然失手滑落地上,這時,我看孩子的眼睛好像有些輕微的往上翻白,當下,我也稱念觀世音菩薩之名號,迴向給我女兒,在往高雄醫學院就醫的路途中,在車上,我也不斷稱念觀世音菩薩之名號,到了醫院,經過醫師作各種儀器斷層掃瞄之後,初步證實並無大礙,照常理說,從這麼高的地方摔下來,竟然毫髮無傷,真是奇蹟,令人不敢置信,我感謝偉大慈悲的佛陀。

又去年年初懷了第二胎,懷孕初期,因為不穩定,所以,就請長期病假在家裡臥床,休息安胎,前五六個月還算穩定,可是到了第七個月底、第八個月初的時候,在某一天的下午,羊水竟然破了流了出來,這時急急得地送往醫院安胎,一看日曆竟是觀世音菩薩的得道紀念日(農曆的六月十九日)肚中的女兒即想提早一個半月出世,我還是遵從醫師的指示,能多安胎幾天當然較好,過了幾天,在農曆的六月二十五日凌晨以自然產的方式,在高齡四十一歲的年齡平安順利的產下一名重量僅1680公克的女嬰,看到她小如面紙盒般的身軀,心裡面感到非常的不捨與難過,之後在小兒科醫師們群策群力的作一連串的檢查下,確定小孩的身體狀況一切正常,這時小兒科醫師向我道了聲恭喜,早產兒能夠一切正常實屬不易呀!這不是迷信,人有旦夕禍福,月有陰晴圓缺,有時候,人的生命境遇是朝不保夕的,一切可說是無常啊!

當初懷二女兒時,常常前往佛寺祈求平安,因緣感召之下,女兒很有佛緣,長得聰明伶俐,面容像小仙女般,膚色白裡透紅,非常有人緣,看到她可愛的模樣,之前的種種苦也拋到九霄雲外了。

在民國九十五年母親節前夕,母親有一次肚子疼得厲害,前往醫院檢查,結果是肝硬化,醫生安排開刀經過三個月往生了。在母親往生的當天,她的面色呈現鐵灰色,經過師父及我們全家人,一心一意助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之後,到了第二天,此時她的眼角、嘴角往上作微笑的樣子,面色紅潤,比她在世時的容貌還要慈祥,大家看了都知道她在微笑,覺得很不可思議,現在我們已將她的骨灰安厝於美濃千佛山的福慧寺,那裡有精進勤修和藹的師父們,再者,家母生前就曾與福慧寺結過善緣,真是法喜充滿,令人感到安慰,這是母親與我們的福氣呀!

浮生若夢、人生如萍、隨業流轉,雖然人生很苦,不過、要能吃苦方能了苦,佛學是一門科學、藝術、哲學,是三界中最偉大完整的學問,人世間所會遭遇到的各種狀況,佛陀早已預先為我們設想得很周到,為我們舖好路了,怕只怕我們,尚未拿鑰匙將它開啟,好好的接受祂的薰習。在此,感謝千佛山各寺院的師父們能夠將佛法融入生活當中,讓人感到很平易近人,以很生活化的方式,讓我們芸芸眾生輕輕鬆鬆的入門學佛,感恩您們。

以上,乃敝人十幾年來的人生遭遇與真實的體驗,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祈願在佛菩薩的慈悲護佑之下,天下蒼生都能夠挺起胸膛,昂首闊步往人生的光明大道邁進,並多多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相信,在和諧圓滿的人世間,天災人禍將會慢慢的消失殆盡,多念佛、少造業,祈願大家互相共勉,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