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的覺察(續篇)

    十年前,我身上的良性腫瘤變壞,做進一步檢查的時候,又陸續發現體內的其他地方也有腫瘤,不是變壞腫瘤擴散了。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241期 2009年10月刊

                                                                                                       文/淨瑞
十年前,我身上的良性腫瘤變壞,做進一步檢查的時候,又陸續發現體內的其他地方也有腫瘤,不是變壞腫瘤擴散了,是各自獨立在不同部位的瘤 ── 腫瘤在我身上星羅棋布。醫師解釋完檢驗報告,皺著眉頭對我說:「怎麼會把自己搞成這樣?」我羞愧得無地自容。醫師建議我要趕快開刀,好的壞的腫瘤都要割掉。  

我想這回大概死定了,也就懶得有什麼起心動念,不是要看淡生死嗎?那天晚上,我獨自坐在頂樓陽台,靜觀娑婆。我認真思考著:為什麼會把自己搞成這樣?脖子上的這些良性腫瘤,都十幾二十年了,因為是良性的,也不會不舒服,只是有點不美觀,就是大脖子嘛,我並不在意這個,一直與它們「和平相處」、「視病如親」。如今,這個「親」怎麼背叛我了?還呼朋引伴!接下來,我要怎麼辦?「看淡生死」也不是不要管它,就等著死。問題是,我真的要去把它們通通割掉嗎?那得割幾次?舌頭一個、脖子一坨、胸腔一串‧‧‧‧‧‧‧,肺部那一點一點的是什麼東西?會不會也要‧‧‧‧‧‧‧?  

佛家說,真正身心清淨的人是不會生病的。我認識佛法多年,雖然還夠不上資格說是學佛的人,但也漸漸懂得轉心念、伏煩惱,身心逐漸清淨。卻在這個時候,蹦出腫瘤的問題。我捫心自問、仔細覺察,我的問題出在哪?是不是我誤解了對與疾病「和平相處」與「視病如親」的真實義?會不會我一直的只當它是一句口號,偶爾喊一喊就算了?我是不是把「和平相處」與「視病如親」當做拖延治病的藉口了?「誤解」、「不求甚解」和「自以為是」是做任何事情的致命傷,不是嗎?

一二十年來,對身上的腫瘤,除了偶爾做個檢查,我並不曾特地為它們做些什麼,比如刻意的保養或尋找一些療法。現代健康主張,對一個病,要做到:藥療+食療+運動+正常的作息等,身心靈三管齊下。佛家教示,病分為三種,身體的病、業障病、因果病。那麼,我的這一身病,是哪一種病?回顧這一生,漫漫數十年的過往,之前因為不懂佛法,不明人生真相,缺少慈悲與智慧調理壓力與情緒,所以,我認為它們是「身體的病」,本來醫藥就可以治療,但是,這個治療實在有點「殺很大」!所以,我又覺得這應該也是「業障病」,所謂「業障現前」。然後,我又想,這些腫瘤的形成及變壞,既然是自己沒調理好壓力與情緒所致,那也就是之前造的因,如今所該承受的果報,所以,我認為它們也是「因果病」。 總而言之,不管它們是什麼病,都是愚癡的我在自作自受。古人有言:「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我還有什麼話說?我思前想後,越想越慚愧。

夜已深沉,萬籟俱寂,我試著放空自己,體會一下有與無的境界,一與二的關係。然後,我帶著滿懷的慚愧與懺悔回房入眠。第二天,我打電話與古嚴禪寺師父約好時間,禮請師父帶著我拜了一堂水懺,不敢要祈求康復或往生善處(師父是有幫我做祈求,包括能遇良醫善緣),只是不在佛前做這樣一次表演,無法宣洩我滿滿的慚愧與懺悔。

懺悔之後便要開始治療了,問題是,我家有年邁老母,習慣由我全程照護,老公要上班,孩子都在外地讀書,自己平日除了做家事,也有其他兼職工作要做。這才發現,此命多勞碌,連住院開刀的條件都沒有。我用從來沒有過的果斷,決定停掉兼職的工作,找個有緣的中醫師,用中醫治療。中醫治療不用離家住院,可以每天在家裡做做家事、煎煎藥、喝喝藥,做一些功課,如此盡力之後,能好則好,不能好的話,就隨緣隨喜了。

就這樣,我開始了足足兩年回診、檢查、煎藥、喝藥、做功課的日子。那中醫師住得很遠,我每個月要舟車勞頓的回診一次,每一段時間要回西醫那裡做檢查,每天三餐飯後都要喝一碗湯藥,每三天煎一次藥。那藥份量很多,要用最大號的水壺煎兩三個小時,再用電鍋燉;因為我的中醫師是學佛多年的居士,故除了煎藥喝藥之外,還交代了一些功課,比如:要念藥師經、藥師咒,要念佛號等等,還要仔細研讀「了凡四訓」。我喝的藥很苦,每次面對一碗濃濃苦苦的藥,我都得自己哄自己:要感恩有藥可以喝、要感恩有錢買這個藥(一碗平均約八十元)、要感恩有體力自己煎藥、要感恩可以自己喝藥、要感恩喝這個藥就不必去開刀了……,這樣一想,就會很快樂的把藥喝下去。

在這治療的過程中,也有一些善心大德介紹其他的療法及偏方,建議我換個醫師看會不會比較快,比較便宜,或多吃一些藥以為加強,我都會很感恩,但是都不會接受。不是對大德們的說法或療法有偏見,而是我認為凡事「總在遇緣不同」,體質不同、業緣不同、因果不同。同樣的病,同樣的藥,有人一試便好,那是他對了體質,也有足夠的福德、因緣。我自知福薄,絕無任何僥倖可恃。我覺得像我這樣愚不可及的人,很適合一邊喝上苦的藥一邊接受磨練。我最大的福報是有那麼好的師父幫我祈求,有那麼好的因緣,由這樣一位可做為我的善知識的人來醫治我的病。我懷著百分之百的信心,默默的接受考驗。漸漸的,我的心越來越輕安寂靜,瘤越來越少、越小。當奕奕神采重現,變壞的及大部份腫瘤一一消失之後,醫師居士用無比歡欣的神情對我說:「恭喜!妳過關了耶!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妳真正用心了,佩服!佩服!阿彌陀佛!」的當下,我有被放生的感覺。

有一句很流行的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懶惰得來的健康。」而「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這句話也很好。過去的我,因為不懂培養及開發自己的慈悲與智慧,用愚癡的心行處理紛雜的緣境,這樣的生活態度,留給我的是那樣的一身病;然後,我用了很多時間、很大的努力及很好的助緣,才得以轉危為安,為自己爭取到再一次修學清淨自己的機會。每次面對病苦眾生,就很想與之分享這個經驗。總是希望大家能夠真正用心,能夠順利,能夠平安,能夠佛緣增上!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