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鬼當家

                                                                                                        文/淨琴
暴風襲擊,夜半用水,竟無半滴。詢問大樓管理先生,才知已停水一日。據說水庫污濁,不知將缺水至何時。斯即起念:恐如廁發臭。故與外子出門買水,並「多」買幾桶備用。於天亮後,水已恢復供應,此事便了。

忽念雲師所教:「抓住就是你的,否則當面錯過。」因此事發突然,從「見」沒水開始,之後所發生的事,總覺異狀不甚明了,故想藉此做「止於任一妄念」課業。是將事發過程還原,此時才察覺己境,曾有「恐」字出現,深入觀察此「恐」從何處來?(很抱歉,得將如此書寫),原因是預期己體所出之物,令我生恐。這真是諷刺之事實。嚐味之初,生喜,通過腸道數日,卻成了嚇自己之產物,生厭。於是才促成了半夜買水的行動。想來直覺滑稽之至,無怪乎佛教觀身不淨。但再深入觀察此嗅覺之力量,不禁令人生畏,是鼻在主宰“我”的行動。

豈僅嗅覺如此,眼愛目好色,耳喜循美聲,舌嚐乃至身覺,無一不是。從始新生兒即因身感不適而知哭,乃至習染至今日,凡事務求己身舒適,原來此身早已成為六鬼當家。

為何將六根名為六鬼,因其在暗中唆使,它是主,我為奴;它云餓,我用食供養;它云累,我用睡供養;它云熱,我還得用冷氣供養。《楞嚴經》云:「汝現前,眼耳鼻舌及身心,六為賊媒,自劫家寶」,便是此意涵。如此察覺,己心身動盪不得安,乃起源自疲於奔命養六鬼起亂。

今日初步認識,六鬼搬運,洗劫自寶。任何一根發動命令,即能全身任其擺佈,其勢之猛迅,則如同神出鬼沒,而我渾然不知。若不藉深入察覺,根本無明。若能觀察細微,才有覺知和發現,有發現才能有法戒慎。

若能於日常生活中,耐心糾出六鬼行蹤,則此六鬼反將是我參覺之啟悟老師,此或即是自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