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的覺察9

                                                                                                    文/淨瑞

自古以來都有人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佛門說:「善的人、惡的人,都是佛菩薩化身要來度我們的人。」也說:「我們遇上的一切人事緣境,都不是憑空而至,都有前因,都是度我們的機緣。」以下三例,是我與某些狗狗的偶然相逢,牠們這樣度我──

有一天傍晚,我在鄉間小路上散步,遠遠的看到七隻大小不等的狗在田野裡追逐嘻戲。那些狗看到我之後,便一一朝著我跑過來,在我面前五六步遠的地方,面向著我排排站。牠們一邊排還一邊左看看右看看、進進退退的對齊,很有趣。

我笑著說:「故意擋阿嬤的路喔?」牠們互相交換著眼神,沒有退意。「可是,人家都說好狗不擋路ㄋㄟ!」牠們沒有理我,默默的站著看我。我無法前進,兩旁是排水溝,沒道可繞,也不敢轉身離開,怕牠們從背後攻擊我。我只好蹲下來,與牠們對看,心裡想著:牠們是誰?是我過去世的父母兄弟姊妹嗎?是累世的冤親債主嗎?或者,牠們是要來度我的嗎?但,牠們表演的這個是什麼法?

「要不然,我給你們授個三皈依好了。」我對牠們說著,便恭恭敬敬的合掌。誰知,我才一合掌,那些狗就接二連三的掉頭離去了。我望著逐漸遠去的牠們,把三皈依儀式做完。我扶著發麻的雙腳起身,望著那些狗在老遠的地方閒逛。我在想:牠們能夠那樣的排隊、對齊,絕非偶然的好玩;故,我認為:牠們的掉頭而去,也非只是緣聚緣散的必然,一定有其內涵。缺少勇猛精進的我,心虛的想:牠們是看不起我沒有好好修行,不屑於讓我做皈依。我感到難過極了。我難過的在那兒佇足眺望牠們良久,才邁開沮喪的腳步,在暮色中蹣跚前行……「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這一天下午三點多,我騎著機車外出,因為貪愛尋幽訪勝,故意去走海埔新生地裡的一條偏僻的小路。我享受著寂靜悠哉前進。啊!不妙,前頭有一大群野狗在打群架。牠們互相追逐著往小路方向來,很快的便衝到我面前。牠們呲牙咧嘴、面目猙獰,我恐懼到了極點,可也不敢轉身快逃,只好把機車停在路旁的電線桿旁邊,下車借機車與電線桿做掩護,心裡想著:「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不停地默念著十九字觀世音菩薩聖號!

牠們繞著我,大聲的吠著、咬著、追著,戰況十分激烈。我的每個細胞都覺得快被咬到了。我內心裡拼命的喊:「觀世音菩薩救我!」大約三五分鐘之後,二十來隻的狗,才離開我的身邊,往前打去。我趕忙坐上機車,準備逃命。咦?四週怎麼如此靜寂?剛剛那嘈雜憤怒的汪汪汪的聲音呢?怎麼突然像被消音了那樣?我從後視鏡看小路,小路平靜安詳,延伸到遙遠盡頭的一路上,沒有狗的影子呀?當然,牠們也有可能衝到堤岸另一邊的馬路上去打了,但是,那麼濃密的雜草與路樹,那又高又陡的堤岸,牠們能夠像蒸發了那麼快速通過嗎?莫非,剛剛的那一幕只是我的幻影?有這麼真實恐怖的幻影嗎?

佛門有這樣的說法:「這世界包括一切精神與物質的現象,都是我們的心所變現出來的。」這個說法,我只能理解精神層面的「境由心生」,物質方面也是由心所變化,則一直無法理解。剛剛,那一群狗的出現與消失,倒是讓我在這方面,有了些觸動,有了些啟發。牠們是來幫我印證這個的嗎?或者……「疾走無邊方 」是什麼意思?! 從此以後,我不再隨意獨自尋幽訪勝。走到海邊,走到山上,走在市區人群裡面,瞭望娑婆,逐漸逐漸……彷彿即將發現:什麼叫做海市蜃樓?

這一天早上,我要去買菜。我穿著齊整,手上戴著佛珠,我叮嚀自己:「身為佛陀的粉絲,行住坐臥、言談舉止要記得莊嚴,才不會跌佛陀的股。」我很莊嚴的來到路邊一個小販的攤位前,蹲下來挑蕃薯。一隻狗悄悄的來到我身邊,我沒以為意,住鄉下,這樣的狗滿街都有。那隻狗在我身邊站了一下下,忽然張大嘴巴低下頭,往我右腳的腳踝咬下去。「啊~~」好高亢的慘叫聲響起,旁邊的一個小販動作迅速的拿起棍子,朝狗的後腿狠狠的打下去,那狗鬆開了咬住我腳踝的嘴,瘸著腳汪汪叫著逃走了。好幾個人過來關心我的腳傷,有的人一直催我趕快去打破傷風的針,我也抓著腿現出了一副痛得要命的樣子。

問題是,撩起褲管檢察的結果,我的腳並沒有被咬傷,連個齒痕都沒有。我趕快把長褲管放下,怕被人家看到沒有傷痕的腳。我很不好意思的跟大家說:「對不起,剛剛我不應該叫那麼大聲!」他們說:「是我們好幾個人一起叫才會那麼大聲。」買好蕃薯往前走的一路上,我細細的思量:其實,那狗只是想跟我玩玩而已。以前家裡有養狗的時候,牠們不也常常會假裝要咬我,用大嘴含住我的手或腳,磨蹭著,輕輕的咀嚼著,像小嬰兒在咬奶嘴,不會弄痛人的。今日因為陌生,我就反應過度了,小販的動作又太迅速,牠就被打了。牠會不會因此而終生殘廢?  

我走了好幾條街,想找到那隻狗,跟牠說聲抱歉,看看牠的腳傷,可是都沒找到。那狗,也有可能是我的冤親債主,今天遇上了,輕輕的咬嚇嚇我是重業輕報,而我因為定力不夠,就……如今,舊業未消,又造了新殃;不但威儀掃地,也丟了佛陀的臉。我至心懇切的懺悔,更努力的讀經聞法,更用心的練習在人事環境裡修禪定,我很需要有一些慈悲與智慧,才不會老是這樣。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