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向那山邊河畔問取—千佛山台北護法會會員大會見與思

                                                                                               文/台北筆耕隊

一、緣起與流轉
台北護法會自83年成立後,多年來護持千佛山台北講堂,期間道場雖經八德路、永吉路、羅斯福路等等幾番更迭流轉,而護法信眾仍一本初衷,搬桌、運椅、誦經、禮懺、學靜坐、習止觀、建立知見、探取法義……,只因祈盼在台北這十里紅塵中,護持一處清淨道場,尋覓一渠心靈活水。

二、護持與本份
大會中主持人曾提到野雁故事,野雁每年南下過冬要飛行好幾萬英里,平均每天要飛幾百英里,這對野雁來說,是一個很艱辛的考驗。科學家研究發現,當每隻雁展翅拍打時,其他的雁會立刻跟進,整個鳥群抬升。借著人字隊形,雁群每天可以增加百分之七十的飛行距離,而在牠們的飛行過程中會不斷以叫聲來彼此激勵和互相鼓舞,朝目的地前進。

當野雁加入雁群後,好像存在有一股無形的力量,讓牠融入團隊的節奏和步調,並防止牠脫隊。當飛行一段時間後,如果帶頭的野雁倦了累了,會自動的退到側翼,這時會有另一隻雁自動接替,飛在隊形的最前端來帶領雁群繼續前行。

假若不幸有雁生病或受傷時,會有其他的雁跟著飛下來協助和照顧牠,直到康復或死亡, 然後牠們自己組成隊伍或加入其他的雁群繼續飛行,……。聽到這個故事,就聯想到齋堂的警語:「早粥午齋同受供,朝暮二課欲參加;各人職事盡本份,此地就是你的家。」護持道場是佛弟子的本份,交接卸任並非結束而是另一段新的開始。

三、再承擔
有人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在歷年各類組活動照片及資深信眾感言中,回首這16年來,大家一路同行,一起吹過風也一起淋過雨,在汗水和淚水中,大家共同努力和歡笑,看著這翻過的一張一張照片,好似翻過一頁頁講堂的歷史雜記,也串起深烙內心深處一幕幕的點點滴滴。

若過往曾在這歷史雜記中留下足跡,就算只是吉光片影,對於未來講堂雜記蛻變為白雲禪寺的歷史記事中,靜靜深思理應更加努力以赴來留下點點記憶;若來不及在過往扉頁烙下印記,在當下開始的白雲禪寺記事中,更應奮起邀約更多的夥伴一起參與護持,讓大家的身影共同豐富未來的歷史扉頁,而最後當家師洋師父的深深期勉,也敲叩了大眾衷心為白雲禪寺的籌建繼續努力護持的允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