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健康快樂學佛營心得分享

    為什麼學佛的人大部分是上了年紀的人呢?學佛是一件快樂的事,現代的年輕人人際關係混亂、缺乏良好的價值觀,如果有機會學佛,該有多好!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52期 2010年10月刊

                                                                                               文/ 林淑貞

「為什麼學佛的人大部分是上了年紀的人呢?學佛是一件快樂的事,現代的年輕人人際關係混亂、缺乏良好的價值觀,如果有機會學佛,該有多好!祈求佛菩薩,讓更多的年輕人具足因緣,來菩提寺參佛、學佛……」五月份的某一週日上佛學專修班之際,我到三寶殿向佛菩薩這麼的祈求著,沒想到,隔天即在菩提寺的網站看到「青年健康快樂學佛營」的文宣,令我雀躍不已!

這一屆的課程安排相當的殊勝,除了住持和尚旭師父、翔師父、知師父、勍師父、義大楊東震教授及柯俊宏醫師授課外,還端請到千佛山的導師、慈父上白下雲老師父親臨開示,這是多麼振奮人心的一件事,我迫不及待的力邀周邊親友,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和我一樣,親近善知識,把握這份難得的殊緣。

針對時下血氣方剛的青年,為人處事上該如何對待呢?勍師父引用一首清朝禮部尚書張英的一首詩〈六尺巷〉:

「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詩中談到張英的家人千里迢迢的送來家書,只是為了與鄰居爭執地界不清的問題;張英回信指示家人:「就讓他三尺吧!想想綿延的萬里長城今天仍屹立不搖的在那裡,而當年的秦始皇呢?如今已不在人世間了!」張英的家人見到書信後,即有所明白的讓地三尺,沒想到,鄰居事後感到羞愧萬分,也讓了三尺地,而這六尺巷就是這麼樣產生的。

老師父說:「與其改變別人,不如用自己的修養去影響別人」「人就是人,我們不能把人當成神看。」於待人處事上,我們常因自我意識作崇,不只與別人過不去,更沒有善待自己;當時的張英並沒有倚仗自己的權勢,脅迫鄰居讓地;他反而用一種寛大的胸襟,禮讓對方,而大家也萬萬沒料到,鄰居也同樣的讓出三尺地。

「運用思想,發揮智慧」菩提寺的眾師父們常常教導我們,當一件事發生時,自己若與它相應,該如何面對問題、發現問題、了解問題,「想」「行」之間的間隔有多大,智慧就有多大的機會展現出來。

老和尚於「智慧寶盒」課堂中也打了一個比喻,老和尚問:「口很渴,怎麼辦?」接著說:「當然是喝水啦,但是如果別人給你的是一杯燙口的熱茶呢?」「你會一口把它喝下嗎?」「不可能,那會怎麼喝?」「是不是邊吹涼邊喝,才不會燙傷?」……

是呀!我們常在問題來的時候,只是心急的想趕快找答案,那個時刻好比口很渴,想趕快解渴一樣;只能看到問題的表相,沒有給自己足夠的時間與空間,真正的去「面對」、「發現」、「了解」問題的癥結,如果能像喝熱茶一樣,慢慢吹涼、慢慢啜飲,就有極大的可能找到既不傷人,也不會讓自己受到傷害的解決方法,而這就是智慧的發揮呀!

知師父在「生命的的義」課程裡深刻的談到,生命是群聚體,是共生的關係,沒有一個人可以不倚靠別人生活,應和諧、互助、利他、感恩、布施他人;放棄固執和成見,對人少一點苛求,即可脫離沉重的負擔。翔師父也談到,待人處事上,我們常會執著對方所講的話,而讓自己感到不歡喜;如果能心平氣和的思考,面對自己,承認不歡喜乃是自己的修養不足所致,不要在歡喜與不歡喜上打轉,以慈悲心面對他人,為他著想。楊教授也提及:「幸福並不取決於財富、權力和容貌,而是取決於你怎麼想和周圍人的相處」,我們若能憑藉著這樣的價值觀處事,無不絕地逢源。

如果以佛法的因緣法則及因果關係來看,會發現色身短暫,法身是不朽的,明白因果輪迴,當面對障礙、不如意的事情時,應該要有不同以往的看待及做法,「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張忠謀先生要我們學習感恩那「十之一二」。住持和尚旭師父在「生命的解碼──因果故事」中談到,只要是人,都是帶業而來的(當然化身菩薩除外);當業報來臨時,透過佛法的力量及智慧,不僅不會隨業造業,而且還要能依循道理方法,面對問題,歡喜承受,轉業成道;多做善事及修行,即使是重業,也會輕報。

旭師父說的沒錯,命運是自己創造的,自作自受。那麼要不造惡業,似乎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們又該如何把握,老師父指引:

「業是一種行為動作,你看到的業報是『現在的過去』所造作而來的(不管這一世或前幾世),『過去的』你沒有辦法把握,然而『現在』就是『過去的未來』;『現在』把握得好,『未來的過去』就不會成為業(惡業)」,「以戒、定、慧的修養,面對自己的貪、瞋、癡,就不會造惡業」。

多精湛的智慧呀!這一席話,讓我好似在迷霧中找到曙光般,內心感動莫名,法喜萬分,謝謝老師父慈悲開示。

學佛是學佛陀的智慧,把不好的修正為好的,千佛山的家風是:「不管人家對不對,自己一定要對;做對了,是應該的;做錯了,趕緊懺悔」既然是人,總有犯錯的時候,時時面對自己,反省檢討,尤其人生無常,天災人禍不斷,我們更應該把握每一個當下,不僅要突破自己的障礙,提升智慧;如果有能力,盡量去幫助別人,累積福報,廣結善緣。

這三天的課程下來,內心感到很充實。由於不習慣睡大通鋪,很難入睡;每天早上四點打板聲起,就得起床做早課,但不敵睡蟲,致專注力不佳。早課結束,約5點半,大夥兒到戶外,旭師父教大家「哈氣功」,好玩的不得了,一練功,精神活力就來了。上午的天氣很好,原訂傍晚要去走山的,不料一到中午,烏雲密布,緊接著滂沱大雨,面對這個時刻,有人歡喜,因為他們不喜歡爬山;有人擔憂,不能成行;師父只好去請示老師父,該怎麼辦?老師父說:「去吧!不會下雨的!」果真,下午的課程一結束,雨停了,還出太陽哩!真妙呀!

師父們帶大家繞後山一周,途中還安排了過關遊戲,如:當你路經喪家,應該有什麼樣的心態(不疾不徐,念南無阿彌陀佛迴向);若遇死掉的動物(念往生咒迴向);行經山路若怕遇到蛇,可以怎麼做(打草驚蛇即可)。令人感動的是,義工菩薩們設置「點心站」,提供透心涼的仙草及蛋糕,消消暑氣。

晚上的「星光大道」晚會,可是各組摩拳擦掌,展現技藝的時刻,這是大家利用課餘及飯後休息時間,精心排演的節目。這一晚真讓我見識到白天那群上課有時精進,有時打盹的年輕孩子,腦袋靈活,創意絕倫,搞笑的功夫,令台下的眾師父們及學子笑不可抑,熱淚盈眶,一點也不誇張。

接著的「無盡燈之夜」在師父們及義工菩薩們的帶領下,人手一盞燈,於「如來殿」靜默祈福,場面莊嚴,十分感人。

今年的夏天特別的不一樣!我想這對參與青年健康快樂學佛營的學子而言,真的很特別!不僅充實,而且交了許多很棒的朋友。可能還有讓很多人吃味的是,我們除了可以分別和旭師父、眾師父合照外,還和老師父近距離的合照!這是何等的殊榮!

至今我仍問自己何德何能,能夠如此這般的親近善知識,接受這麼多師父及義工菩薩的服務。我為自己開心,也為這些青年學子歡喜;然而這只是一個開始,期盼這顆菩提種子,自今以後能在人人的心中生根發芽;持續學佛,把握每一次學佛的機會,當然,要常回千佛山這個可愛的家,學習義工菩薩們為這個家付出心力。

最後,我要感謝柯醫師讓我們了解憂鬱症及規律生活、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尤其這次的超級主持人--許少宗老師,許老師可是這次活動的靈魂人物喔!他教我們好多的歡呼,將三天的氣氛掌握的恰如其分;從他的身上,我看到了「謙卑」及「喜捨」。他宣導「拯救地球十大願」(註),希望大家能時時放在心中,以具體的行動展現。另外,還有攝影組的師父及義工菩薩,他們不眠不休的跟拍,並且剪輯三天來的照片,送給每人一份彌足珍貴的照片光碟;更感謝行堂組的師父及義工菩薩們的照料,提供豐富、可口的餐點,讓許多不習慣食素的學子們吃得很開心。

在此,我們這一組代表大家以一首打油詩表達心意:「今天大夥上山去,學習佛法真有趣,好山好水好心情,談天說笑很開心;謝謝師父的用心,義工菩薩的善行;歡歡喜喜在一起,有緣大家再相聚。」

(註)拯救地球十大願:愛護環境、愛惜資源、保護樹林、保護水源、珍惜能源、自備專用水壺、自備環保碗筷、蔬食生活、垃圾分類、冷氣溫度調高(26~28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