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佛陀致敬 - 參加恭迎佛陀舍利及安座大典感言

                                                                                                      文/李文琴

99年9月8日及11日對千佛山道場而言,是無比殊勝的大喜之日,不但欣逢白雲老禪師弘法70年暨千佛山開山40週年紀念,而更讓信眾歡喜雀躍的是在9月8日及11日二日所舉行恭迎遠自斯里蘭卡古寺而來的佛陀舍利及安座供養大典。《大般涅槃經》云:「若見如來舍利,即是見佛。」是啊!佛陀要來了!於佛滅度後二千五百多年的今世,能親自見到並禮拜供養佛陀舍利,對學佛的信眾而言,不但是千載難逢的機緣,更是多麼大的鼓舞!因此早在消息發佈之後,心中即引頸期盼,希望能早日恭逢盛會。

9月8日當天風和日麗,晴空萬里,接連幾日的大雨,就像是為了迎接佛陀舍利的到來,先將大地洗淨一般,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清新的氣息。一大早開始,菩提寺即人聲鼎沸,從全省專程趕來參與的信眾,穿梭在大小殿堂間,或與師父們請益話家常,讓一向清幽寧靜的菩提寺顯得熱鬧不已。下午兩點半不到,迎請的隊伍已經整裝排列就緒,遠自澳洲來的國際金剛禪總會暨世界佛教青年僧伽協會代表也精神奕奕的出現在隊伍中,一時繒蓋幢幡,旌旗飄揚,吉祥寶物羅列,場面莊嚴隆重。在法師們的帶領下,成千上萬名信眾人手一束鮮花及線香,井然有序的跟在後面,啟程前往韋陀院集合,等待佛陀舍利的到來。本來是晴朗炎熱的天氣,此時竟吹起徐徐涼風,幾朵烏雲擋住直射的陽光,帶來些許清涼。下午三點,在眾人翹首期盼中,護送佛陀舍利的斯里蘭卡法師們終於乘車抵達,信眾雙手合十分列兩旁夾道歡迎,在陣陣佛號唱誦中,護送的法師們在阿努如達長老帶領下,捧著佛陀舍利塔,緩步而慎重地將佛陀舍利安放於寶轎後,即莊嚴肅穆的跟隨迎請隊伍往菩提寺前進。隊伍中的天女沿途撒下迎賓花瓣,伴隨著長長的人龍,此時時空似乎回到了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印度,尋著佛陀足跡,彷彿看見在眾人的恭敬圍繞中,安詳徐步前行的佛陀。在恭迎行列的大眾之中,早已有不少人感動地紅了眼眶,或低頭拭淚,《入行菩薩論》說:「我的心啊,從無始輪迴以來,尋找的是自己的利益;這帶來多少辛勞!唯一回報是悲傷。」在無止盡的寒夜中,佛陀的出現於世,就像溫暖的陽光一樣,為眾生帶來希望與光明,也撫慰了眾生的苦痛。此時,在前方的不二門前高掛的鞭炮已經點燃,炮聲響徹雲霄,搭配著雄厚的鼓聲憾動人心,師父們黃色的袈裟在陽光下顯得光采耀目,那是多麼殊勝而莊嚴的象徵!而所有的感動與振奮在老和尚親自率領七眾弟子恭迎佛陀舍利的氣勢中達到最高點,也讓在場觀眾真正深刻地體驗到佛陀無上的尊貴與榮耀,是人天仰望的喜悅!

下午四點,恭迎儀式告一段落後,舍利塔所在的華藏殿早已擠滿想瞻禮及供養佛陀舍利的信眾,在排隊的人羣中,也看到了西方人,在炎炎夏日中,在擁擠的走道間,大家卻仍小心翼翼的拿好供佛的鮮花及線香,虔誠與敬意都流露在臉上。當天雖然佛陀舍利未公開讓大眾瞻仰,但仍能感受到佛陀無盡的慈悲與無遠弗屆的威德力,讓今後世的眾生,深深的懷念與景仰!

9月11日上午,華藏殿內外早已站滿了手捧鮮花,準備參禮的信眾,當天我帶著兩位美語班的學生一起在華藏殿排隊等候,兩個小兄弟第一次參與佛教盛會,張著大眼睛好奇觀看四周,還不時回頭問我:「釋迦牟尼佛是誰啊?他比玉皇大帝還厲害嗎?」看著這兩個純真的小孩,該如何用他們的年紀能理解的語言來介紹佛陀呢?我想了一想告訴他們:佛陀是世界上最聰明、最有智慧的人,他可以當所有人的老師,包括玉皇大帝。佛陀知道所有的事,包括過去、現在與未來。佛陀是一位非常偉大的人,我們向他拜拜敬禮,祈求佛陀保佑我們,希望也能像佛陀一様聰明有智慧。兩個小孩似懂非懂地看著身旁的大人們虔誠禮拜,想必他們也留下深刻的印象吧!10點半,由老和尚親自主持的安座大典儀式正式開始。老和尚以古梵密法進行安座儀式,莊嚴的梵唄聲回響在殿內外,全程氣氛祥和隆重,殊勝圓滿。而我身旁的兩個小朋友雖然站得腳痠,卻也安靜而真誠的跟著大人禮拜,口中還不忘唸著好不容易才記住的“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小小年紀實在令人疼惜與佩服!儀式完畢後,大眾依序上前瞻禮供養佛陀舍利,此刻終於能近距離親睹佛陀舍利了,雖然人多擁擠,只能依稀看到顏色,但是那一份深刻的感動卻難以言喻,佛陀的一生,就是一部波瀾壯闊丶氣勢恢宏的史詩;無量劫的艱苦修行,難忍能忍,佛陀所證悟的境界與成就,是超乎想像、無法以文字描述的;即使已入涅槃,佛陀仍為眾生留下珍貴的舍利,希望能啟發眾生,提起正信。

兩次半天的活動下來,雖然時間都不長,但過程平和隆重,身心好像經歷了一場殊勝美好的饗宴,可以感受到籌備過程中的用心及慎重,感謝所有成就這場盛會的因緣及參與籌備工作的人員!而讓人高興的是見到了久未公開露面的老和尚,老人家在整個活動中所展現的虔誠、自在的威儀及風範,令與會大眾深深折服!也讓我深自慶幸與感恩,在佛陀入滅後的二千多年後,能有因緣福報來依止老和尚這位大善知識,學習佛法,而如果不是僧寶善知識們勤修努力,守志清淨傳承如來正法,愚癡如我那能有機會聽聞到如來甚深法藏,進而培養智慧修養自己,提昇自己的生命價值?佛陀所留下來的思想與道理方法,即使在現今的社會仍然實用且帶來利益,佛法是佛陀送給眾生最珍貴的禮物,萬丈紅塵,世事變幻難測,如果沒有佛陀出現於世,為眾生演說諸法實相,解脫之道,眾生業海沉淪,五欲纏縛,如何才得離苦得樂呢?佛法難聞今已得聞,但唯有實踐佛法,才能得到佛法的好處。《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云:「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在感念佛陀的同時,對佛法的尊重和奉行也是對佛陀最好的供養,跟著聖者的腳步前進,而不只是當個結緣眾,提起信心,行於菩提大道之中,心自然會走到明白、覺悟之處,信佛學佛可以成佛!向佛陀致上最崇高的敬意,感恩三寶,皈依世間大慈悲父!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