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之法,乘願來

                                                                                                   文/智耘

 「白佛必有言,雲開方見日」讚頌會場七眾弟子以虔敬莊重的心情,讚頌老和尚一生弘法利生,無我慈悲攝受之德行。謹遵師訓,  老和尚捨報圓寂時,不得悲傷哭泣。可是,拜別老和尚時,心中不自主油然心酸,不是捨不得,而是法音遠去矣!

老和尚靈堂設在法堂內,大眾終日誦念「南無大智文殊菩薩」聖號,統一平緩的音韻,是那麼不急躁,祥和虛明的,頓覺這五濁世界,突然變得虛通寂靜,人我紛爭皆消弭了!

記得早期菩提寺,老和尚除了管理寺務外,佛學院每週兼授二至三堂課。又為了教學效益更落實,要求寺院常住及學生,一律要出坡,此時寺院正在建設中,搬磚運砂土等,皆由大眾負責搬運。其目的希望藉此出坡,磨練身心,佛法與生活,要融合相應無礙。有一段期間,晚課藥食黃昏後,老和尚與大眾,團聚三寶殿前彌勒雙龍池前(今已移至玉佛殿前),談天說地,不拘項目,為大眾解惑。因為老和尚覺得大眾長期白天辛勞,難免情緒會起伏不定,希望藉此輔助大眾,在精進道業上,迅速而無障礙。

老和尚授課著書,其中特強調出家人一定要有「僧格」,方受人尊敬。講課時常提示「什麼是法」、「法在那裏」的重要性。了解佛法名相外,更需探討「法」之所在?方得以真正把握佛法真實法義。

老和尚著作等身,是無上法寶,當珍惜,潛心探究名言,智者離心行,必獲良益。行者精進道業,猶如耘圃,去莠草,將得上果。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大善知識雖已遠去、色身終究成住壞空,所遺留法語猶如法身常存。生時即而不生,滅時何曾滅?祈願  老和尚,大菩薩心,再來續結般若法緣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