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念 - 如師如父的雲老禪師

                                                                                                     文/陳胡玉杯

民國一百年五月十八日對千佛山佛弟子們是一個晴天霹靂的日子。當我從朴師父處得知白雲老禪師圓寂之訊息,驟失導師,無限悽愴,哀感至極,多日下來還不敢相信老師父就如此離開了。

四月十三日才懷著感恩之情,亦步亦趨、跟隨老師父前往澳洲,主持開光儀式以及弘法慈悲行。一路上老師父與隨行者娓娓而談,毫無倦容。返台後四月廿四日總統馬英九先生還到菩提寺拜會老師父。並贈與菩提寺一面「德惠兆民」牌匾。還當面讚佩老師父修養境界高,是佛陀的化身。賓主相談甚歡。想不到一個月時光老師父竟然離我們而去,難道是他方世界佛菩薩之招引,要賦予更重要之責任嗎?

1998年三月份千佛山菩提寺舉辦三十週年山慶,因緣具足下,我第一次踏入千佛山菩提寺大門,遇到了這位高僧,涵養超穎、修養特殊、慈悲、謙和、淡泊、可敬的上白下雲老禪師後,自此改變了我的人生及整個家庭,就此跟定了老師父,跟定了千佛山。十餘年來台北講堂,一有活動或法會我都會參與,從不懈怠,於法會中聽聞莊嚴的梵唄,每次都不能自已的淚流滿面。

七年前老師父在高雄每月第二個星期的課,我都南下聆聽,他講解《金剛經》時,説:「《金剛經》主要的重點在智慧,也就是凡一切的知識經驗,還有人與人以及人與事之間的知識經驗,把這些經驗,運用成為一種力量,以理想的方法,去突破相對的世間法,而從此岸的苦到彼岸的樂。」師父曾說:「學佛就是要融入現實的日常生活中,修行轉煩惱為菩提,是禪運作結果,問題化解了,煩惱也跟著消除,菩提也就不必了,當下就回到本來清淨安詳的心境。」師父又說:「不要太執著過去,過去就讓它過去,把握現在才是重要,對於未來也只能定目標而已。」師父也曾說:「莫以個性要求別人,應以修養影響別人」,師父也指示我們在家居士學佛只當副業。還有菩提寺三寶殿前的二句名言:「心存和樂氣‧念起無怨尤。」以上師父所講點點滴滴的法語,真使我受益良多,我把它當作日常生活中的座右銘。

我原先不敢搭飛機,未曾出國,2002年11月20日,有幸跟隨老師父到馬來西亞、檳城、邦喀島和新加坡十天弘法之旅。民國2003年5月份偕同外子、三子,前往美國馬里蘭大學參加二媳婦生化博士畢業典禮,那時正值 SARS 流行,由於師父之加持,一切都順利通關。民國2007年10月12日我與外子又追隨老師父,前往澳洲墨爾本雲陽寺與荷伯特總部,弘法之後我已數次前往美國舊金山看孫子,照顧孫子,甚至隻身單獨往返,只要觀想老師父及默念觀音菩薩十九字真言,我都能安心的搭乘飛機了。

老師父十餘年來經常鼓勵我、鞭策我、教誨我,雖是師徒亦如父女,獲益甚深難以筆述,有一次我去菩提寺參加法會,老師父告訴我:「妳如果有事就打電話给朴師傅,畢竟要找我很困難。」當時真是感動萬分。以後我家諸多事情,都請老師父指點而順利圓滿達成。如2003年次子結婚之事、04年母親往生之事、連08年孫子取名也勞煩老師父。

我經常有些事放不下、放不下兒子、放不下孫子,未能做好相夫教子之責,尤其對外子一直未能互諒互敬。老師父也曾帶著責備的口氣訓勉我。每年春節期間我常帶外子前往菩提寺,向老師父拜年,老師父第一次見我先生,即下定論說我先生是一個老實善良的人,要我好好對待先生、多陪先生。這件事我至今尚未做到,辜負了老師父的苦口婆心。自我檢討確應改進,其他一切為人處事尚有許多需繼續學習,今後當秉尊老師父的諄諄教誨,使修為更能精進。今年七月十六日我將自公務生涯退休,之後願當千佛山台北講堂廚房義工。

回憶老師父生前耳提面命諸多教悔,多年來千佛山各種活動場合中,我曾為老師父拍了千餘張照片(如果拍到漂亮的、我會加洗給各講堂師父及在家居士),回想多傷感,許多往事湧上心頭歷歷在眼前。每有空即拿出老師父之著書閱讀。每當看到家裡掛著次子結婚時老師父贈送的「如意」匾額,以及懸掛於台北講堂佛堂兩側「清淨」、「莊嚴」墨寶。也都憶起老師父。老師父的電視弘法節目,我也都準時收看聆聽。但願眾生都能離苦得樂,老師父早日乘願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