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 - 淨煌

「平常心、要保持平常心!」一般人都會提醒別人,「臨事不要得失心太大,輸贏不要緊,只要盡力就好,要保持平常心!尤其在一些有競爭性的場合:如考場、比賽場、面試,這句話更是不絕於耳,這時出現的場景,說的人一副只要你聽我的準沒錯,自信滿滿的樣子;但是當事人,卻聽者藐藐一付茫然,不知所云的表情,緊張依舊。最近筆者親身經驗了一件事情,才知道說說容易,真要做到卻是十分困難。

話說去年筆者參加劍道升段考試,考試之前,劍友知道了這件事,都給我鼓勵:「你對劍道那麼投入,只要保持平常一樣的水準,絕對沒問題,等著你的好消息。」我也輕鬆的回答:「平常心、平常心,有沒有通過都沒關係!」,但是在考試前一天晚上,心情就一直掛念著,腦裡一直反覆思想:「我對劍道下這麼多功夫,應該沒有困難才對吧?一定要及格才可以!不然太沒面子了。」這個念頭迴繞不去,心思起伏不定的,導致一夜沒睡好。

考試當天要出發北上時,內人大概感覺到我的緊張,她表示要和我ㄧ起同行。一路上,我的心思還是掛在“能不能及格”這個點上。到達考場和劍友們打招呼,互相鼓勵時,大家也是說:「只要平常心就好!」當然口頭上,我也和大家一樣:「加油!平常心、平常心。」但是心裡惦念著,總是擔心考試的結果。等實際對打完畢下來喝水時,內人對我說:「我怎麼覺得你打得很慢?」內人一向很少看我練習劍道,連她都可以看出我動作僵硬,可見我心裡是多麼緊張,這次當然是失敗了。

事後檢討原因,就是我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為什麼會產生壓力呢?原因就在對自我的期許太大了,因為三十年來,我只專注在兩件事──-書法和劍道,而且對劍道的投入更勝於書法數倍,雖然可能有很多劍友技勝於我,但是我已經盡心盡力了,所以對於升段考試,才會有勢在必得的要求,也因此導致考試前夕表現出僵硬和緊張。

另外還發覺一件事:往往事情並不像外表看起來的那麼簡單,只是嘴巴說「平常心」很容易,尤其給別人建議時,更是輕鬆簡單,因為那是別人的事,和自己沒有關連,一旦和自己有直接的利害關係時,有幾個人能真正的平常心呢?這就真的教人琢磨了!台灣有一句俗語:「看俺公食雞胗,脆!脆!」,另有一句中國俗諺是「事不關己,關己則亂」,就因為是我的考試,所以不能失敗,也因此不能保持平常心,要是別人考的話,我一定會勸他保持平常心。

我個人有許多這樣的經驗,在比賽場或是考場,老師或朋友可能會拍著肩膀,甚至抱著你說:「不要緊張!不要緊張!」但是,我聽了他們的話以後,還是緊張,甚至比以前更緊張了,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再加上他們不斷的提醒我「緊張」這兩個字,最後又不知道如何降低緊張,所以就會緊張加三倍!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推究原因,就是給人建議者是身處事外,講的都是不關痛癢的話,尤其並沒有把如何保持平常心的方法講出來,這才讓人心慌意亂。

談到如何保持平常心呢?以我的經驗是:

一、自信心:
有自信心的人,才能保持平常心,而自信心來自充分的準備,有充分的準備,就有能力解決事情,有能力自然不怕有事,不怕事自然就能保持平常心。

二、掌握現有的條件,不對未來不能掌握的做預測:
以今年我在參加考試為例,針對我自己的缺點,我告訴自己:
1、你已經為這次考試準備這麼久了,一定會及格! 2、對打時要注意氣勢和專心 。3、注意打擊後,後腳拉靠前腳的動作(這點是我最大的缺點)。 4、不管它能否及格。有了以上的自我提示,相信對打時心情一定會比較平靜,演出自然正常多了。

三、時間未到之前,在等待的時刻,坐下來注意看前組別隊的進行:
觀察別隊的進行,一來可以提醒自己要注意那些動作要領。二來能放鬆心情,因為注意別人可以轉移心情,暫時放空自己。

四、臨下場前靜坐深呼吸一分鐘:
深呼吸是減低緊張最容易也最有效的方法,就算不能靜坐,那麼做幾次深而慢的呼吸,那也可以收到很大的效果。

總而言之,別人的事,要做到明白是非,這個工夫比較簡單,但是情臨到自己的頭上時,要明白是非,那就不簡單了,要做到不參與是非,那可要真功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