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菩薩戒

在家菩薩戒

在家居士若要學菩薩法、行菩薩道,則必須受在家菩薩戒。因眾生皆有佛性,故受了菩薩戒之後戒體可以生生世世不失,永遠種下菩提種子。
 

受戒之後,可以讓行者形成防非止惡的功能。受戒對三寶弟子不是行為的限制,而是生活行動的指導與保護,使吾人明白何者是正確的行為準則,什麼是正知正見,什麼是佛陀的戒法。沒有受戒的人如果造作業,可能墮三惡道受苦報,但是因為沒有受過戒,缺乏菩提種子,只是受苦,卻一無所獲。

受過戒的人,如果造作惡業,也可能會墮三惡道受苦報,但是因為有受過菩薩戒,發起廣大菩提心,因為有此菩提種子,將很快出離惡道,知所警惕,懺悔業障,精進修行,而可成就菩提。

菩薩戒可以先學而後受。 聲聞戒(如:比丘戒、比丘尼戒)必須先受戒而後才能學戒。

在家居士可以衡量自己環境的許可與否,再決定是否能受戒、守戒。
例如:關於在家菩薩是否要斷肉食的問題,可以參閱經典。

依於優婆塞戒經受戒品說:「若男子(女人)優婆塞(夷),雖為身命,乃至蟻子悉不應殺,若受戒已,若口教授,若身自殺,是人即失優婆塞(夷)戒,是名破戒優婆塞(夷)。」(不殺生戒第一初重)「若優婆塞(夷)受持戒已,一月之中不能六日受持八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離花香瓔珞香油塗身、離高勝床上坐及作倡伎樂,離非時食。)供養三寶,是優婆塞(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持六齋戒第七)所以依據優婆塞戒經要求在家菩薩每月至少六齋日要受八關齋戒,學過出家人的生活。其他日子乃可過居士的生活。

依於楞嚴經卷六云:「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踏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由此可知本經主張欲成就佛道,必須斷肉食,食眾生肉斷大悲種;不斷肉食,不能成正覺。本經對於要成就果位者有較嚴格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