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陸法會

水陸法會

水陸又稱為水陸齋,或水陸道場。乃供養或布施齋食於水陸有情,以救拔諸六道眾生的法會。根據釋門正統卷四的記載,所謂水陸,就是取「諸仙致食於流水,鬼致食於淨地」之義而來。

水陸法會是中國佛教經懺法事中最隆重的一種,開始於梁武帝。

有一天,梁武帝夜夢神僧告訴他:「六道四生,受苦無量,何不作水陸普濟群靈?諸功德中最為第一。」帝醒後,乃求其儀軌,然世間無此說,帝遂披覽經論,依阿難遇面然鬼王一事,建立平等施食之意,而製作儀文,修水陸法會於金山寺,是為水陸法會的緣起。

水陸法會的內容包括主(內)壇、外壇、密壇等。

一、主壇:

1. 結界灑淨:使法會的壇場清淨,令邪魔惡靈不侵犯,以迎請諸佛菩薩、六道眾生來參與殊勝的法會。

2. 發符懸幡:於法會期間高懸寶幡於旗竿上,也就是昭告人天,虔誠迎請受邀者,指引眾生來此領受功德。

3. 請上堂和供上堂:乃功德主至誠代替所有歷代祖先、累世父母、冤親債主,禮請諸佛、菩薩、緣覺、聲聞、護法諸天等聖眾恭臨,虔誠請諸佛慈憫眾生,為大眾宣說法要。

4. 告赦和請下堂:奉請使者帶著赦書駕臨地府,讓受苦的六道群靈得赴法會;為了排除他們的障礙,必須行召請亡魂、說破地獄偈、開道路、離怖畏、開咽喉、解冤結等,給予亡靈安定,並皈依三寶。
 
5. 幽冥戒:由報恩人如法觀想亡靈親臨壇場,代行求懺悔、受菩薩戒,希望幽冥眾生離苦得樂。

6. 供下堂:乃以香、花、燈、食等供奉祖先親眷、六道群靈皆能獲法益,得解脫。

7. 圓滿和送聖:法會功德圓滿,由法師帶領信眾,恭送諸佛菩薩等聖眾,凡參與法會者,冥陽兩利,不僅以報親恩,超薦先亡,亦可滅罪增福,延年益壽,福慧增長。

二、 外壇:

主要是誦持大乘經典與諸懺儀(祈求滅罪、消災、解厄、濟度亡靈等)。設有梁皇壇、華嚴壇、經壇、懺壇等。

三、 密壇:

是法會的功德壇,有如樞紐的作用,功德的圓滿則端視金剛上師的修養,必須成就淨身法、護身法、化身法、大手印法等方具金剛上師的資格。一般人多迷惑於密教神祕的色彩,而忽略了其中必須歷經多少時空的涵養,投下許久的心力才能有所成就。

密是覆藏的意思,謂真實的語言覆藏在道理與事物之中,是一種暫時的隱藏,需要慢慢去發現,深得其境者,則顯與密沒什麼差別。因此,懂得道理好修行,知道方法好對治,如果能把握修養的宗旨,去如法的受持、實踐,有實質的內涵所完成的功德,才能展現力量,而達到饒益的效果。

此外,施放三向瑜伽焰口,也是水陸法會的一大特色。所謂三向是向天、向人及向非人,依於三寶(佛、法、僧)的功德力,得以廣被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