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研院畢業,只是修行的開始

                                                                                                                              文/微塵
在過些日子,就有同學即將畢業了,他們將要歸到常住,領取一份職事、盡一份心,發揮其所長,服務於常住。對於畢業的同學,這將是另一個嶄新的開始,其中充滿著很多的考驗,更是一大挑戰。

佛研院,是一處培養寺院管理人才暨弘法人才的地方,對於一位僧才的培育,不只是教授佛法上的知見,更需要於世俗上各領域的專業知識有所涉獵,也就是導師曾說的:「天上要知道一半,地上要全部知道,才能稱的上是人天師範。」於此,佛研院除了有教授師給予我們佛法上的知見,滋養我們的法身慧命;更聘請各領域專業專家學者授課,讓我們拓展視野,吸取多方面的知識經驗。

所謂「解行要並重」,而在佛研院中,以讀書為目的,偏於以知見上的吸收為主,較為缺乏實務上的歷練,因為所接觸的人與事較為單純。等到佛研院畢業後到常住服務時,由於所面對的人與事較為複雜,此時就能得知是否能將所學的知見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因為,運用得當,當面對煩惱生起時,將能經過調理而後化解之;反之,將永遠處於無明而煩身惱心。

佛研院,沒有考試的制度,重點在於是否能夠將佛陀所說的道理、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而不只是作為學術上的研究,畢竟,除了要與道相應外,更要與生死有關。所以,佛研院畢業,才只是修行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