醍醐灌頂

    去年九月廿五日,千佛山聯合功德會、佛弟子協會,在台南市舉辦園遊會,台南縣歸仁鄉,張世杰居士說,二個月前在夢中,老和尚告訴他,高雄甲仙梵音禪寺,有一位出家師父要行腳到台南關廟菩提寺朝山,要他發心護法,後來他問了幾位天岳山男眾出家師父,都說不知其事,在園遊會時剛好我也趁著在梵音禪寺發心朝山九十次報四恩--佛恩、師恩、父母恩、眾生恩之便,並且功德回向大護摩圓滿成功,每天風雨無阻。

  • 文:編輯部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206期 2006年 8月刊

                                                                                                                               文 /  惇

去年九月廿五日,千佛山聯合功德會、佛弟子協會,在台南市舉辦園遊會,台南縣歸仁鄉,張世杰居士說,二個月前在夢中,老和尚告訴他,高雄甲仙梵音禪寺,有一位出家師父要行腳到台南關廟菩提寺朝山,要他發心護法,後來他問了幾位天岳山男眾出家師父,都說不知其事,在園遊會時剛好我也趁著在梵音禪寺發心朝山九十次報四恩--佛恩、師恩、父母恩、眾生恩之便,並且功德回向大護摩圓滿成功,每天風雨無阻。在園遊會中,他看到我,問我有無其事,我告訴他,我最近有此打算,不過二個月前,我人還在菩提寺恭讀大般若經,不知老和尚怎會知道我都尚未打算的事?

大約三、四年前吧?聽同門師兄弟傳來老和尚說我的話:「老都老啦,還到處亂跑!」我聽了後,以為老都老啦!接下來應該是死,我對死並不可怕,人有生就有死,死後還要回來,好像人每天要睡覺,睡了就醒,反正輪迴是眾生必然的事,問題在於下一世,我是否還是一個人?而且還可有機會出家?於是我冒然去見老和尚,我現在應該學些什麼法門?老和尚二話沒說,劈頭一句「還要問我嗎?」聲音不大,但我聞後,也不知其意,可是情不自禁痛哭流涕,心卻非常明白,不知為何痛哭,其時老和尚也不再說,只是看著我哭,我哭了一陣子,向老和尚頂了個禮退了出來。

這件事我想了幾年,結論是「老和尚的文字著作七十多種,十多年來,我一直專精於攻讀老和尚的著作,不遺餘力,大概「還要問我嗎?」的答案,可在他的著作中去尋找。後來我在大護摩前的朝山,體悟到這個我是「智惇」的我,智悖是「名」也是「相」,這是業力所成,依於這個「我」去問「那還要問嗎」,若不清淨,以妄轉妄,豈非緣木求魚?那末這個向上一著,密不通風,就有待今後在修行道上的一再突破了。

大概是前年吧!智覺師(德國人)的媽媽、阿姨及阿姨的朋友,一位從德國,二個從美國來,他們問到老和尚已九十歲啦,身體還這樣好,養生術究竟如何?老和尚談到數十年來的不倒單,都是坐著休息,不是躺著睡覺,脅不著席。一年多來,我曾試著不倒單,可是坐不多久,自然倒下,數十年的習慣與身體的機能,不躺下來就不舒服,所以我還是躺下來睡,躺下來我雖也不會做夢,可是醒後閉著眼睛,還會不知不覺陷入幻想的獨頭意識中,去年十二月大護摩後,也許四十多天,一百三十多次持續朝山,磨鍊出一些「東西」吧!最近十幾天,我已可做到不倒單,而且坐著也很舒服,數十年來的便秘痼疾也消失了,經脈也能通暢,我已身體體驗到師父所說不倒單的好處了,不過身體的柔軟度還得再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