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假寸繩

                                                                               文/恕

 法者,非有亦非無,以因緣故,生諸法也──維摩經。

有僧問石霜山性空和尚:「如何是西來意?」師說:「若人在千尺井中,不假寸繩,你若出得此人,即答汝西來意。」僧說:「近日湖南暢和尚出世,亦為人東語西話!」師聞言,叫沙彌(仰山)拽出死屍者。沙彌後來問耽源:「如何出得井中人?」耽源笑著說:「痴漢!誰在井中?」之後,復問山:「如何出得井中人?」 山聞言,乃呼慧寂,寂應諾!山說:「出也!」

  白雲野語:

  識得不假寸繩麼?西來的意,便繫之於這「不假寸繩」之上;倘使識得的即獲出離,錯過了,輪迴依舊,解脫無期。

  大德!既然不假寸繩,請問井底千尺處,那人緣何藏於井底?藏的又是誰?是故,老野希能有人發露!蓋聖胎隱於法海,尚有出離之時,何況區區井底!

  老野結言:
  「感而通,不是心印!」(資料來源.雲老禪師的《禪的智慧(一)》)

白話翻譯如下:
有一年輕學僧問性空禪師:「什麼是祖師西來意?」
性空禪師回答道:「假如有人落在千尺之深的井中,你能不假寸繩把他救出來,我就告訴你。」
 學僧說:「近日湖南暢禪師出世,也是像你一樣,講的話不合乎常識。」
 性空禪師就叫仰山慧寂禪師把年輕的學僧趕了出去。仰山後來問耽源禪師說:「依你看,怎樣才能救出那井中的人呢?」耽源反問道:「癡漢,誰在井中?」
 仰山無法回答,後來又問溈山禪師道:「老師!依你看,怎樣才能救出井中之人?」溈山出其不意的大聲叫道:「慧寂!」(仰山的名字)
  仰山應諾。溈山禪師說:「從井裡出來了也。」

不假寸繩

說是“不假寸繩”,結果風箏還是假著繩索飛入雲霄。箏落線斷之時,能再捕捉些什麼?

現代人總有許多煩惱!事業、課業、家庭、健康....還有環境污染、人際關係的困擾;真希望有什麼靈丹妙藥,能一次搞定所有問題,不需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紅塵經歷,生命各有時節因緣,有不可承受之重。有人被宿命論消極的牽著走,無明、迷惑,幽怨著恨;既失落了原本淋漓飽暢的元氣,又日夜不斷的演繹“紊亂”、“庸俗”、“苦憂”。

而“寸繩之縛纏”即是五欲八風;那色塵緣境真的會把身軀纏得動彈不得,說一段電影故事給您:

蘿娜和米雪從高中一直到現在都是好友,兩人住在租來的小公寓落魄過日。有一天接到通知,說高中同學會將在洛城舉行,並將頒發畢業十年,事業有成的榮譽獎。蘿娜在高中時一直被叫“胖妞”;米雪成績不好也常被取笑,她倆都想藉同學會扳回面子,洗刷當年所受之岐視。就在虛榮、好勝心誘引下,她倆標新立異,強調聰明,從一位朋友那裡借了名車、衣飾,想在同學會中亮相,還撒謊因為發明便利貼所以事業有成,結果獲頒榮譽之獎。

誰落深井中                                                                                                                    

但是“虛榮”是假相,“寸繩”即是借來的名車、衣飾,哪經得起現實的滴溜!這會兒梅麗──她倆的天敵,使出手段拆穿謊言,弄得她們尷尬不已;眾目所視,眾手所指,彷彿又回到當年的壓抑、岐視、羞憤。這下子蘿娜與米雪傷心的衝出會場,經過冷靜的思索,還好懂得轉念之要。轉”即代表一股力量,心念一轉,正視問題,便能找到新的方法脫困。脫下了名牌服飾,換回了平日的便裝,她們決定做真正的自己,於是重返盈溢著音樂、花香、美食、笑聲的同學會,坦然向同學告白,散發出最自然、自在的氣質,扳回了自尊。
 顯然,生活中充斥著偏見、岐視、揶揄、不公...。單身女性被叫做“剩女”,肥胖者是“恐龍”,常常帶著既定框架去看別人。“先天的認知貧血”與“後天的教育不足”,使得自己成為精神的侏儒。某報所言──「小心!岐視」系列的專題探討,說明國人理解岐視的問題後,如何全方位改變自己,思惟激盪,擁抱多元價值,期令社會凝聚力量,讓台灣更好!
  不是嗎?訕笑、凌霸...似乎有輪有廓,但是把別人推入井的同時,幽暗、隔絕的反作用力,自己也墜井中,難道不值得借鏡?如何才活得自在、從容、自利利他!?

過了河,筏尚應捨,怎有寸繩可假

人生經常變化無常,不同的階段,忽然從成功墜落失敗,從平和變成衝突,從安定變得紛亂,一個轉折不當就像癡漢。那麼,想求個歇腳的地方嗎?
  雲老禪師說:「求解脫,誰縛著?瓶與鵝,是自縛!門外求,置道閒著....」
  因為能渡你的人,其實是你自己,富貴、名利不免依靠別人,自己無法作主,是生命外圍的事,而慧命、修養是自家事!迷情在虛妄,世智辯聰都是過眼煙雲,只是暫時的憑藉,唯意志、決心是自己的!佛性也是自己的!看!井外有藍天,那是另一個清明的世界,有更多的蘿娜與米雪決定「一、二、三,跳!」不亦快哉!便跳出了井。可見幸福不是靠依賴而得,能修養自己、培養智慧,就不會被棄於荒涼、短視、無法喘息的井。

井之困,一般說的“煩惱障”與“所知障”,那如何安穩?答:機會要自己去開創!身口意要自己去清淨!時時觀照自心作意;說到“所知障”,我又有一段。某日到某辦公大樓找人,在等人的時間,跟警衛先生聊聊,只見午後陽光恣肆潑灑在整片櫃檯上,刺眼的叫人不舒服,只是關心之語而已,話未說完就被警衛先生訓說:「心靜自然涼!」過一會兒,向前一步看看朋友從電梯下來沒有?又被訓責:「你太急了!」

只好乖乖站在原地,一聲不吭,等著朋友出現。等離開櫃檯,向她提及此事,她說警衛有在學佛。雖然此番遭訓,自要檢討;但回憶初學佛時,自己不也是假“所知”之寸繩去丈量別人,但是佛法是不定法,人事物不斷的變;過了河,筏尚應捨,哪有寸繩可假?!

雲老禪師說:「即使一個“誰”字也是多餘。清風過去,波不揚,水無恙...」

「祖師西來意」 先知自己是何意

雲老禪師在《禪的智慧(二).怡然先得》中說:「祖師西來,究有何意?有衣缽的實相,有教化的理諦;前者是行相,後者是法義,兼具理事圓融之妙!試想,西來是有意?亦是無意?說有說無,無非後人臆測!.....」

 於「祖師西來意」,下面引用一段若知法師所言:

「禪宗的宗旨是什麼?古來禪門大德總喜歡要人參一句〝祖師西來意〞,也有許多禪行者喜歡向祖師問取〝祖師西來意〞?有一位禪師就這麼回答:等你一口吸盡西江水時,我再答你!

這是一句相當高明的回話。把問題拋給問話的人自己去思考,但他又不是沒有給你線索,一口吸盡西江水,怎麼吸啊?但如果你掉進〝吸〞中,你就進了死胡同了。畢竟你問祖師西來意,於你自己的身份立場,你體會了多少?禪是要悟取自心的!我們看,我們世人忙忙碌碌一場,不都是在為他人忙作嫁衣裳嗎?因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所以與其問取別人〝祖師西來意〞,還不如自己好好想想:〝祖師西來意〞跟我有什麼關係?!這才是迷與覺的一個關鍵!」

「畢竟,熱鬧一場,〝干卿底事〞?佛陀還是佛陀,迦葉還是迦葉,我們需要耕耘的是我們的自心,善知識只是喚醒我們而已,免得我們陶醉於夢境的深淵。所以老禪師說:佛法是很現實的!禪則更是要一針見血的!

至於我們,是要無可奈何的死在計較執著之下呢?還是飛出夾山火海虎口,得其身心的自在呢?當然這身心的自在可不是自以為是的身心自在,因為禪最忌諱的是自我意識用事;凡〝自我意識〞都不得解脫,所以〝明心〞就是禪的宗旨!這個公案的意思是:我們何必把自己關閉起來?何必自我束縛不解開?我們是被無明覆蓋了,唯有自己把無明慢慢抹拭,才能出離無明煩惱。我們是自己把自己困縛在煩惱裡,也唯有自己才能把自己的煩惱解除,解鈴畢竟還須繫鈴人。如果你是一個智者,你就不會被世間是是非非煩惱困擾,只要打開心扉,就可以享受到清明的空氣,何樂而不為!」

佛陀在寶雨經中說:「此妄心如幻,憶想分別,起種種業。此妄心如流心,生滅不暫滯。如燈火,有眾緣始現。如電,剎那不停。如虛空,只在有客塵煩惱為障。」

所以,識此妄心,悉由緣生,息諸緣起,自然無縛。若墮萬千尺坑井,須假他人的繩索才救得,從事相上去做是麻煩之事;如果能直下承當,從理上去會,自己跌倒自己爬起來,或者去參「困在井中之前」都在做什麼?是何因緣落井底,那真實的世界不是又為自己所有了嗎?

看公案,聽禪者講話,似有不合乎常識,但的確,禪本來就是超越常識的,一針見血說出“道”的樞機,不像世俗人的解知,死在話下,困在觀念、概念中,或者在事相上解釋,呈現妄心的知見,那就無法體悟禪心了!」(摘自千佛山全球資訊網.若知法師的資料)

朋友!其實生活日用間,搬柴、挑水、穿衣、吃飯,哪個不是祖師意?覺悟之法,本無東來西去。所謂教人之所覺,化眾之所迷,由迷轉覺,入達真如,才是西來的意!善自珍重,道即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