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又天涯(十一)

人微言輕,老比丘從不奢談教務,每當思維所及,也只有暗自感歎罷了;雖然,他從來不反對任何人的作為,但是,護教的熱忱總是存在的;就像是對待那些迫害他的人,從來都是抱著:同情、原諒、慈悲的心念,寧願自己承受委屈與凌辱,將可能影響道業的點點滴滴,以必須「護教」的態度來處理;雖然,往往引發的反應是「他怕,他做賊心虛,他不敢表示什麼!」但,畢竟智者是不會為了愚癡所蠱惑的!因此,他的日子永遠是那麼灑脫,自在,似乎老比丘就是老比丘,誰也改變不了,即使是天魔外道!

老比丘駐錫千佛山,營寺教徒,接引同道,照道理應該是平安無事,太太平平的過日子;孰知仍不免他人的非議,諸如外道諸緣,同道妬嫉,像是這個世界,如果有老比丘存在一天,便會阻障了那些居心莫測的人,不能隨心所欲似的!其實,眾人太不了解他,從來就不曾去思考那些「問題」的內涵,畢竟隱藏了一些什麼?譬如:

奇怪,憑什麼他能不被人擊倒?
懷疑,憑什麼他能維持多處道場?
費解,憑什麼他能收徒授業?
問題,憑什麼他能不趕經懺不募緣?
玄妙,為什麼民間那麼尊重敬仰他?
為什麼?憑什麼?尤其是他的門下弟子,居然有成就了道業的?

如果,以一個稍具修養的行者來說,應該這些都不是問題;除非完全依照自己有限,甚至不學無術的尺度來衡量,必然地,那就不僅只是問題了!

幾十年的歲月,老比丘避居在南台灣的這一處山巒之間,起先還利用所住持的道場,針對大專院校的同學,辦一些研習會和禪七之類的活動,到後來,教界有心之士多了,他隨即鳴金收兵,閉門授徒課業,不願湊熱鬧了;雖然,也因此惹來許多議論,可是,他並不在乎,心底裡,意念中,從不曾捨棄眾生!他確定應該作的,可以做的,太多太多了,又何必爭先恐後,而摒棄了更多需要接引的娑界眾生!

如是,他改變了心念,於天涯路遠的「度」的工作,以隨緣而化度之。
如是,他行於明日又天涯的路上,以隨緣不變的意念,邁向需要他的地方!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