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道路

文/釋蓮鼐

 

讀張潮的《幽夢影》有感:

原文:

「願作木而為樗(這種木是無用之才)

願在草而為蓍(這種草歷來可占卜吉凶)

願在鳥而為鷗(這種鳥忘卻殺機凶心)

願在獸而為廌(這種獸在古時可審判獄訟善惡)

願在蟲而為蝶(蝶可在花間栩栩飛舞)

願在魚而為鯤(這種魚可化為鵬逍遙遊)

 

    如果願作木而為樗,那麼終其天年的人生又有何價值可言?

    如果願在草而為蓍,那麼擁有未卜先知的功能,事情就真的能順利過渡?

    如果願在鳥而為鷗,那麼有否考慮今生為何現鳥身?

    如果願在獸而為廌,那麼就相信這種獸的判斷無誤?真能化解一切的問題?

    如果願在蟲而為蝶,那麼自由穿梭於花叢間,於生命又如何發揮其意義?

    如果願在魚而為鯤,那麼化為鵬飛逍遙又往何處?

 

    人,總喜歡沉醉於自己所編的虛幻之夢,甘願享受瞬息消逝之泡影。

人,各有所愛,各有其志,本來走在四通八達的道路上,可是,因於無明迷惑,總是心不由己的耗其一生,費力去自造關卡,自設路障,樂住於相續不斷的業海,讓生命之旅浮沉於苦海,流轉於六道之中。

走在菩提道上的修行人啊!路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何不終其一生去尋求真正的解脫之道。各走各追求,各隨所好,別人絕對改變不了的!於你,是尋求道的覺悟,還是在業的無明中打轉?究竟誰是主宰者?

人,走在通達無礙、自由的菩提道路上,培養智慧與覺悟才是根本,行啊行!發起勇猛精進之心力,終究能邁向究竟涅槃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