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主任的手上乾坤

    聽在學校服務的朋友說,學校為了提高升學率,暑假好招生,常常會找鄰近幾所國中做聯合會考,以測試學生的程度。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279期2013年7月刊

文/小徐


聽在學校服務的朋友說,學校為了提高升學率,暑假好招生,常常會找鄰近幾所國中做聯合會考,以測試學生的程度。

有次聯合會考時,教務主任居然事先將數學選擇題做好答案,然後將答案寫在手掌上,利用課堂巡視時,將雙手背在背後讓學生抄寫;國文老師為配合學校,常有意無意間透露作文題目給學生,當初很多老師都不知情,這事是學生畢業後說出來的。

有次學校為了面子,希望在全縣國語文競賽時有好成績,竟無所不用其極地透過關係,千方百計地探聽到作文、演講、朗讀、字音字形等比賽的題目,事先讓參賽的同學熟悉演練,果然那屆的國語文競賽成績,該校總成績得到全縣第一名。


不擇手段的老師


聽說該校有位新進國文老師,教學經驗不足,實在熬不過校內的激烈競爭,又擔心學生成績太差面子掛不住,竟然利用去講義室印講義時,偷得一分該年級的段考國文試卷,讓學生試前模擬測試,希望贏過同年級的其它班級,當時學生覺得奇怪,怎麼考試時有這麼多試題跟平常考的一模一樣,奇怪歸奇怪,但當時學生心裡還是現實的,只是長大後想法卻不一樣而已。

升學主義作祟,校內老師彼此之間競爭更激烈,為滿足家長及學生虛榮,英文、數學、地球科學等科目的任課老師,常有課後不當補習現象發生,如果學生這些科目的成績較差,真的有需求,其實讓學生多聽一次,也無可厚非,但往往不是如此,老師為了取得私人利益收取補習費,確屬不當。


老師作為嚇跑了新生


有次友人的孩子國小畢業了,到新學校報到時,該校的數學老師,竟然逐班告訴新進學生,他家的住址電話還附簡易地圖,然後說他家有數學輔導,某某老師家有英文輔導,有需要的同學可到這些地點去報名參加課後輔導,才不致於一開始英文、數學等主科就輸給其他同學,擺明是公開聯合招攬學生,害得這位友人的孩子不敢選讀這所學校,而選擇另一所學校就讀。

這所學校的運作情形是,校內考試由該校任課老師輪流出段考試題,這位數學老師在學校授課時,輪到他出題時就會略施小技,技巧的把段考試題隱藏在他授課班級的平常考當中,就算不是他老兄出題,也會想盡辦法去取得試題,如此他任教班級的數學平均分數就會比其他班級高,如此家長自然覺得他經驗豐富,教導有方,當她的孩子數學成績不佳時,就會想辦法到他家去參加補習。

數學科如此,英文、理化、地科也大致差不多,附近學校的情形也好不到哪裡去,整個社會氛圍如此,大家也都心知肚明,還不是為了成績,家長還不只是為孩子成績而已,有時還是為了可笑的面子問題。


攏絡學生妙招


有次到文化處閱讀書報,剛好看到美術補習班的老師帶學生去參加現場寫生比賽,學生很認真畫畫,老師也非常用心,東看看西瞧瞧,在旁忙碌地邊督導邊幫學生改畫著色,明眼人一看都知道就是希望學生畫的好,比賽嗎?不就是希望能得獎。

但是我看到的是學生的作品完全是老師修改後的畫作,當然學生得獎了,學生高興家長也高興,補習班老師更高興。但問題是學生的想像力創作力呢,學畫應是學技巧構圖吧!怎麼把學生的興趣及想像力創造力一併都剝奪了呢?


居然有這種老師


有次弟弟的小學同學會,負責人到老師家誠摯邀請小學級任導師撥冗參加。同學會當天就是不見級任導師陳老師的影子,大家覺得奇怪,議論紛紛,再三追問之下才得知:當年為了升學,就是鄉下小學,但為了升學率,幾乎都有所謂的課後補習,陳老師數學頗佳,教法很有一套,自然負責數學,可是當年整個台灣經濟不好,鄉下地區也沒工廠,家長大部分都從事農業,收入自然也非常有限。

這位陳老師還真妙,約定每月10日繳交補習費,如期繳交補習費的同學坐前面三排,後交者坐後面,過了15日還未繳交的同學坐最旁邊兩排,過了20日還未繳交者,每天數學課都必須站在最後一排還需雙手舉椅子,當年社會封閉,家長思想封建,同學都覺得理所當然。誰知三十年後的今天,大家還耿耿於懷,只是不當面揭穿而已!


老師百百種


之一


弟媳當小學老師,負責低年級教學,有次跟一位退休法官一起到希臘土耳其旅遊,我跟法官並不認識,法官知道我的身分之後,直誇我這位弟媳,我心裡很高興,只是不知道他為什對我這位弟媳的教學如此清楚,他說他哥哥是弟媳服務學校的校長。

我說這是怎麼一回事,法官說:「有次他哥哥巡堂,發現弟媳正餵學生吃營養午餐。」他哥哥非常感動,於是逢同仁就說遇親友、家長就誇獎。

他哥哥還繼續說:「別的老師下課時大部分都忙著批改學生作業,我弟媳除忙改作業外還一邊看時間,一時之間找不到答案,也不知道為甚麼?經觀察一陣子之後才發現,原來看時間是要餵學生吃藥。」


之二


黃老師平常喜歡閱讀,廣結善緣,在校人緣很好,在鄰里之間也是人人稱羨的好鄰居。

有次他剛接到一班新生,發現班上有位同學常遲到,上課沒精神,功課也不好,經了解後發現他早上需幫媽媽賣早餐,經驗告訴他需作家訪才能深入了解。剛開始家訪時,因彼此間的關係尚未建立,媽媽不太願意說出真相,只說會好好督促他,要他早一點兒上學,後來因黃老師常關心她的孩子,彼此之間熟了,才願意說出實情。原來他爸爸因案在牢裡,媽媽為養育三個小孩,生活非常辛苦。一個國一,另兩個分別小五小三,因此早上須推餐車賣早餐,傍晚須賣甜不辣才能養家活口。

黃老師發現真相後,每天早上帶一份早餐給這位同學,還幫他買各科參考書,後來書局知道黃老師是買給同學使用之後,就每學期都送一套給這位同學,直到國中畢業為止。


之三


張老師是盡責的英文老師,因此每年都帶升學班,而她任教班級的英文聯考成績也確實都在水準之上,因此在學校及家長之間頗獲好評。

有次班導發現有個學生在日記上寫道:恨死這位英文老師。剛開始班導也不知道詳情,一直追問,短時間內也問不出個所以然。

後來他的國文老師批改日記時發現,﹝那時國文老師要求學生必須寫日記﹞這位學生不但恨死英文老師,學生還在日記簿上寫道:寧願讓英文不及格也不願讀英文。國文老師發現事態嚴重,百般勸導曉以大義,強調這簡直是替自己過不去,何況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剛開始學生還是不願說出實情,老師苦口婆心地勸導還是不奏效,段考英文成績就是不及格,之前這位學生的英文成績都是95分以上,是班上前五名的好學生。

經一段時日之後,這位學生終於向國文老師道出隱情:原來有次英文老師教授文法時剛好那個單元有點難度,一般同學聽不太懂,英文小考成績不如預期,老師氣急敗壞的說:算了!怎麼教你們還是不懂,回家又不用功,我這麼辛苦教,班上只要有一位某某同學懂就好了。﹝這位某某同學是班上成績最好的﹞

原來英文老師一時的氣話觸怒了這位同學,這位同學居然故意用考不及格來對抗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