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相偕上佛學班

文/淨鳳

在生死輪迴中,人身是難得的,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每到週二上課前夕。寶玉菩薩總會特別通知;“阿姑秋金菩薩”,也會再三的叮嚀,這可說是善友難得。

在《佛遺教經》的課堂上,教授師善用方便法門,敘述一些譬喻故事,讓我們了解因緣、因果、身口意及維護起心動念的重要。更讓我們認識五蘊、四聖諦、八正道,因此時常在充滿法喜中,不知不覺的超過了下課時間。

另一堂《金剛經淺釋》,教授師很賣力的準備資料,深怕有所遺落法義,當學生的我們是汗顏的,上課精神不及法師用功精進。在課堂上大家都知要離我相、法相,卻在生活中偏偏更執我、執相,有的人學佛越久好像越嚴重。鏡子可以正衣冠,歷史可以知得失,但自己心染塵卻不自覺,先人的經驗卻不足警惕自己,貢高我慢,知易行難。

有人雖長眼睛、耳朵,但不能明辨是非,不愛聽聞正法,這與瞎子、聾子有何差別?所以要聽聞法義。讀誦經典、受持經義,進而依解起行,用智慧劍破我們的煩惱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