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地藏菩薩的前生前世

文章轉載自人間福報

文/鍾玲

以前聽到地藏菩薩的名字,眼前出現的是一位苦行僧模樣的菩薩,他臉上身上散發無懼無畏的剛毅,他常常穿入地獄,是為了拯救刀山火海中惡業滿身的鬼魂。對這位發誓「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菩薩,我實在有點害怕,因為他穿梭的地方充滿了邪念、惡意、貪欲、憤恨和痴狂,那種地方我躲都來不及,那有能耐去學習他那種菩薩道呢?

 在一些佛寺裡,見過地藏王菩薩的塑像。大多是頭戴蓮花瓣帷帽,每片花瓣上都有一個釋迦牟尼佛像,菩薩一手持錫杖,一手拿著摩尼珠。他的面容英俊如小生,令人聯想到電視劇中的唐三藏。錫杖早在佛陀時代印度的修行人就使用了,僧侶乞飯時,只需在住家門外搖幌錫杖上的環「鈴鈴」作響,屋裡的人就會端食物出來供養他。如今錫杖在地藏菩薩手中,作用為何呢?是為了警醒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的眾生,說菩薩來了,他們終於有機會脫離無期徒刑了?還是「鈴鈴」聲會直入他們累世罪孽深重的內心,令他們能頓時醒悟嗎?

菩薩慈悲意 女相示現
二○一二年九月我參加一個敦煌保育考察團,在莫高窟第四十五窟裡看見壁畫有一幅中唐時期的地藏王菩薩像,我當下驚呆了!他的面容姣好,圓頂光頭,眉目清秀,小嘴如櫻桃。頭上有兩輪光圈,小一輪是汪汪的翡翠綠,大的一輪是透明的黃光。他十指纖細,一手結手印,另一隻手拿著一顆大摩尼珠。真是清麗優雅,我想像中最美麗脫俗的比丘尼形象也比不上他。

於是我去翻看《地藏菩薩本願經》,其中有地藏菩薩前兩世的故事。這兩世他都是女身,這真有意思。經文裡的〈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中說,一位婆羅門女,即印度宗教界上流社會的女子,她的母親信邪,又詆毀佛教,死後墬入地獄。婆羅門女愛母心切,她的神識進入地獄去尋找母親。鬼王告訴她,因為她的孝心,母親已得解脫投胎去了。婆羅門女感恩之於,發大願要度「罪苦眾生」。

另一則前世的故事在〈閭浮眾生業感品第四〉中。地藏菩薩有一前世是位叫光目的女子,母親過世後,她去找一位羅漢問生母的去處,羅漢說,她母親在地獄「受極大苦」,因為生前好吃魚鱉,殺生無數。光目因此為母親供佛、祈求離苦,但是,母親雖得以投胎到光目家中作婢女的女兒,卻只有十三年的壽命,死後又要墜地獄。於是光目發大誓願廣度眾生,以求母親能永遠脫離下三道。

在《地藏王菩薩本願經》中,只講了地藏兩世的前生故事,而這兩世他都現女身,是不是中唐那位畫師熟悉地藏菩薩這兩世的故事,所以把菩薩畫成女子?最令我感動的是釋迦牟尼佛的開明。這部本願經是佛陀說給文殊菩薩和眾生聽的。地藏菩薩有無數前世,男女都有,佛陀卻只挑兩世女身的故事為例,當時社會男尊女卑,佛陀卻反潮流,提升女子的地位,是一位了不起的改革家。

如此纖柔的女子,心胸卻廣大到可以包容所有人的罪業,她的意志力堅強到可以幫助所有生命洗清他們的罪惡。而她的大願則源於對生母的深愛和感恩,這多麼激勵人心,我們的心胸也可以變得更寬廣呀。

摩尼珠清淨 錫杖震懾

地藏菩薩手持的摩尼珠有何意義呢?莫高窟四十五窟菩薩手上那顆摩尼珠是透明的,可以看到珠後面的大拇指和背景的黃灰色。《大方廣圓覺經》普眼菩薩的一章有談到摩尼珠:「清淨摩尼寶珠映於五色,隨方各

現,諸愚痴者見彼摩尼實有五色。」這五顏六色就是我們的執著所生。例如執著於貪,眼中所見,心中所想,就是五色的董事長辦公室、賓士大轎車、大別墅,為了得到這些,不擇手段,犯了惡業,只有覺悟這種執著是空幻的,才能回復心頭的清淨透明。所以地藏菩薩手中的摩尼珠可以幫助我們破除執著,清淨一切業。

為什麼莫高窟地藏菩薩的另一隻手沒有拿錫杖,而是結說法印呢?他對誰說法呢?如果他手持錫杖,是去度地獄道和畜牲道的眾生。莫高窟這位地藏菩薩是向天道眾生說法。我想天道眾生都修行正法,所以根本不需要錫杖的環響來震懾他們。他們的業已經相當少了,聽聞說法再勤加修持,說不定可以到達菩薩的境界。

我們可以想像莫高窟這位地藏菩薩在天界以清越的聲音說佛法,周圍圍坐的天神和龍王耳聞佛法,在摩尼珠的光芒之中,他們的心愈來愈清淨。誠然如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佛陀對地藏菩薩說:「汝今欲興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稱佛名號品第九〉這位能度六道一切眾生的美麗菩薩,偉大兩個字是不足以形容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