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的啟示-放下就是解脫

    有一個小學老師在偏遠的鄉里教書,這天,她來到自己班上的教室,問班上的小朋友:「你們大家有沒有討厭的人啊!」

  • 文:編輯部出處:佛研院園地期數:282期2013年10月刊

文  /無記

有一個小學老師在偏遠的鄉里教書,這天,她來到自己班上的教室,問班上的小朋友:「你們大家有沒有討厭的人啊!」小朋友們想了想,有的未作聲,有的則猛力地點點頭。

老師接著便發給每人一個袋子,說:「我們來玩一個遊戲。現在大家想想看,過去這一週,曾有那些人得罪過你?他到底做了怎麼樣可惡的事?想到後,就利用放學時間到河邊去找一塊石頭,把他的名字用小紙條貼在石頭上,如果他實在很過份,你就找一塊大一點的石頭,如果他的錯是小錯,你就找一塊小一點的石頭,   每天把戰利品用袋子裝到學校來給老師看哦!」學生們感到非常有趣且新鮮,放學後,每個人都搶著到河邊去找石頭。

第二天一早,大家都把裝著從河邊撿來的鵝卵石的袋子帶到學校來,興高采烈地討論著。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有的人的袋子越裝越大,幾乎成了負擔。終於,有人提出了抗議:「老師,好累喔!」老師笑了笑沒說話,立刻又有人接著喊:「對啊!每天背著這些石頭來上課,好累喔!」

這時,老師終於開口了,笑著說:「那就放下這些代表著別人過犯的石頭吧」

孩子們有些訝異,老師又接著講:「學習寬恕別人的過犯,不要把它當寶一樣的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時間久了,任誰也受不了…」

 這個星期,這班的同學上到了人生中極寶貴的一課。袋裡裝入越多、越大的石頭,心中存留越多、越深的仇恨,所造成的負擔就越重。假如你有寫上我名字的石頭,你知怎樣做…我很喜歡一句名諺:「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懂得「放下」,何等自在。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姻與戀愛最大的不同,就是「戀愛看的是對方的優點」,而「婚姻卻是要包容對方的缺點。」

 

心得感想:

當分別心生起的時候,不要一味地計較執著,必須去認識、去瞭解。讓我想起另一個故事:有個愛生氣的小孩,每天要生氣好幾回。有天父親對他說:「來!孩子!從今天起,當你每生一次氣,就在木板上釘上一根釘子。」於是孩子照著父親的吩咐去做,剛開始釘上好幾根釘子,可是日子一久,孩子釘釘子的數量愈來愈少。大約過了一個月,父親又對孩子說:「從今天起,你只要不發脾氣就拔掉一根釘子。」最後釘子終於從木板上拔光了。孩子很得意地告訴父親,而父親卻告訴孩子說:「你看!釘子是拔光了,但木板上卻留下什麼?」孩子說:「一個個小洞。、「是呀!好比說:當我們在發貏氣時,對別人造成的傷害,就如同把釘子釘在木板上,雖然過去了(拔掉了釘子),跟對方道歉,但傷害已經造成了,就永遠抹不去....」這個小故事教我們對於別人的錯誤,要多一點寬恕、包容,不要用別人的缺失來懲罰自己,如果能穿越內心的憤懣,你的生命會變得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