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修行

 文/修襄

老子: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

 

    生活在這個五光十色的社會中,放眼所及盡是電視、電腦、網路...,耳中所聽皆是搖滾、爵士、抒情...等靡靡之音;口中吃的是山珍海味、滿漢全席。在這個高度追求物質慾望的時代,該如何收攝我們的六根,而不被外界的聲色所誘惑,這是一個行者所需下的功夫。

    學佛就是希望能運用佛陀所說的教法,去除無明,開啟智慧,解決人生的問題。但誠如老子所說眼中所見,耳中所聽,舌中所嚐皆謂之非真。殊不知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而五味令人口爽,心中雜念紛飛令人發狂。這些色塵縁境干擾了我們的感官,增加了意根的貪著,隨著外在的境界打轉而不覺知,相對於所接觸到的現實環境,而形成了不同的感受,因自我意識的分別而有了喜怒哀樂等情緒。

老襌師教我們要從「想、行」間建立間隔,在五蘊色受想行識變化的過程中,對於一個修行人而言,當“五蘊”面對外在的色塵縁境所引發,而產生分別計較執著的感受時,在想蘊即將生起之時,不要馬上做決定,要在“想行”中間建立間隔,加大思考的空間,如此便產生「不同原有的想」,而入於「非想」的德養,發起了不同的作用,自然就能展現更好的修養。一個人會有愚蠢的行為大多是在手腳轉動得比大腦還快的時候產生的,遇到與自己的主觀意向發生衝突的事情時,若能冷靜地想一想,便不會倉促行事,產生衝動,更不會有後悔莫及的遺憾。

    有煩惱,不要認為自己没修行,面對煩惱去化解,那才叫做修行。我們不妨把眼睛閉起來!靜下來想想看,那個我有多強烈,一點點外縁引發,那個“我”就會冒出來。有我不是罪過,但如果不用止觀的方法,好好去調理五蘊,那就會在業裡面打轉,舊業未了,又造新殃,結果是拚命保護自己而去傷害別人,乃至連道都不見踪影了。

    止觀法門是教我們當無明或煩惱生起時,要警惕自己,抑制情緒化的行為,對事情加以研究、分析、認識、了解,進而能够覺察、返照,在這過程中才有機會化煩惱為菩提,找出問題的徵結,化解一連串的為什麼,如此日積月累的運用,時時熏修、積功累德,必能使自己的心識漸漸具足智慧的修養,而達到菩薩的境界。

    修行是修正自我意識所表現出來的行為缺失,將自我轉變為道,從五蘊中的想行之間加大距離,將業轉化為道力,得到一個好的結果,認識自己的起心動念,才能真正走出一條修行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