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的啟示-烏龜訓子

文 /無記

群龜告語龜子:「汝等自護莫至某處,彼有獵者,備獲汝身,分為五分。」時諸龜子不隨其教,便至其處,共相娛樂,便為獵者所獲。或有安隱還得歸者。龜問其子:「汝等為從何來?不至彼處乎?」

子報父母:「我將至彼處觀,不見獵者,唯睹長線而追我後。」龜語其子:「此線逐汝後者,由來久矣,非適今也。汝先祖父母,皆由此線,而致喪亡。」(出矅經)

今解:

怪不得老烏龜要教訓小烏龜,因為它們的腦袋確實僵化,以為只有親眼看見了獵人,才會有危險,因而在眼不見獵人的情況下,即使看見自己的同伴一隻隻被捕捉,還莫名其妙,弄不清”長繩子”是做什麼名堂的?原來長繩操縱在獵人手上。有些人也是這樣,看不見事物之間的聯繫,孤立地看問題,往往犯了錯誤還不自覺。

心得感想: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嚴格說起來,有些人腦袋反應較不靈敏,處理事情屬一板一眼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會舉一反三,甚至明明已經看到問題發生,還見不到問題發生點,屬後知後覺型,且還認為自己的想法、見解是對的!孔老夫子曾讚嘆顏回,舉一而反十,其頭腦智慧之靈活可見一斑!

「眼見不一定為憑!」經常我們都會被五根所矇騙,以為眼前看到的、聽到的皆為真相,而往往出現誤解。話說顏回夫子,有天早上在煮粥時,因盛粥將米粒不小心掉出鍋外,為怕浪費,所以就將掉落之米粒拾起往口裡送,沒想到,此舉被一位路過的同窗看見了,而跑去告訴孔子,說顏回偷吃……於是孔子信以為真,就問顏回此事是否為真?於是,顏回將事情經過,如實告訴孔子,孔老夫子才說:「連我這樣的人,都有可能被假象矇蔽,何況是一般人呢?」

很多長輩,會以過來人的身分告知晚輩,以後面臨終身大事時,「眼睛要睜大一點」!好好思量一番……慎重考慮……再下定論。但,愛情往往是令人盲目的,感性大於理性,讓人沖昏頭……婚前不管缺點如何都能看成優點;明明個性不合,想法差很多。於婚後,遇到想法不同,溝通不良時便紛爭不斷,優點盡成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