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塔內想經有感之片段(一)

    2013年10月12日起,當夜到第二天清晨四時,13日、14日亦復如是,共三個夜,先以拜經,後以想經完成經塔內拜、想經的行修,有所感言者

  • 文:編輯部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285期2014年1、2月刊

文/智惇

2013年10月12日起,當夜到第二天清晨四時,13日、14日亦復如是,共三個夜,先以拜經,後以想經完成經塔內拜、想經的行修,有所感言者,全經設若以相來貫穿其內涵,即以六祖以無住為體,有感者此乃有相而無住為本經之體,無相為宗,有感者乃不著相是本經之宗旨歸趣,以妙有為用,有感者以「無」「有」相之不同而說其力用之妙。

今但釋其有感者部份,就正於同門大德與法師、住持、當家,但說老和尚著《金剛經集義》第三部份,〈金剛經禪論〉「如法受持」289頁,略說老和尚大意謂:「基於人心的“執著”」,不分妄念與淨念,皆無大捨的精神!」職是之故,智惇以為三十二相、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恒河沙等身命布施,凡此都是基於心,人的執著,不分妄念與淨念,如盆栽的花樹,雖百般照顧,總不如野生之粗壯高大,也即六祖惠能大師有句:「一切眾生,被妄念微塵起滅不停,遮蔽佛性,不得解脫。」因此老和尚編了一段問答,贈予澄心獨研:(問與答部份見老禪師的《金剛經集義》)

問:「何者是法?」答:「如月!」

惇釋曰:法之顯,月本寂然無光,藉日光之照,顯如鏡前色、映而見色象,色象即法,隨順月而有。

問:「何者是義諦?」答:「如月影!」

釋曰:月影者,藉日光之助,義諦者,如月影,藉世法之助而顯出世法。

問:「何者非法?」答:「水中月!」

釋曰:水中月,已不同於月中影,可謂自我意識也。

問:「何者非義諦?」答:「池中水!」

釋曰:不說也罷,不正見月,邪說!

以上的釋曰,已墮入相的執著,不是道也!誠如老和尚說:「如果耽於向上一著的禪法行者,當可一目瞭然,像秋夜露濕,俯視池塘月色,忽起一聲蛙鳴,隨即『咕冬』入水,萬籟頓歸寂靜,此刻的情與景,將會為人類的思想,激起一些什麼樣的共鳴?」

那正是《達摩血脈論》中所說的「道元圓成,不用修證,道非聲色,微妙難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可向人說也!」省去了多少葛藤,乾淨俐落又如達祖為二祖安心,可師曰:「我心未寧,乞師與安。」達祖併曰:「將心與汝安!」殺人刀,一刀砍下,鮮血洴流,可師良久曰:「覓心了不可得!」達祖曰:「我與汝安心竟!」活人劍,可師聆聽,恍然省悟,這則殺人刀、活人劍的手法和鳴蛙「咕冬」入水,萬籟頓歸寂靜,情景雖有不同,但同者在情識靈明,寂靜無我而有此頓然有悟則同,如《血脈論》中所說:「道元圓成,不用修證。」紅漆馬桶脫底,原來舅舅是外婆的兒子。不過智惇乃凡夫,不透唯識的相上分析、認識、了別,難以自謂肯定也!

八十六歲的我還有機會到經塔內想經,何幸之有,然而自知根機太差,還得同門大德不吝賜教,老和尚已去,道業之向上,故而求助同門大德,智惇惶恐,不勝企盼!